高温红包:美的空调的非常规补贴

分享到: 更多
2015-04-03 来源:艾肯家电网

  当气温到达35℃时的高温天时,人们在汗流浃背时,总会想着快点买台空调装在房里“贪清凉”,这时候觉得倍儿幸福,更有人感叹:“空调真是个伟大的发明呀。”如果,人们在开新空调的高温酷暑下,每天还能收到“高温天”派的微信红包,高温也变得没那么煎熬。

  三月底的美苏大战硝烟未散,美的空调拉响30周年30亿元让利活动的第二炮,从4月1日起新购买美的空调的用户将获得“高温补贴卡”,微信激活后,从6月1日起,根据国家气象中心的天气预报,当天气温达到或者超过35℃,用户将受到高温补贴微信红包。

创意营销突围价格战

  与凶悍惨烈、简单粗暴的价格战不同,35℃高温补贴显然是美的空调精心策划的创意营销。

  去年下半年,空调业的价格战再次烽火复燃。最近的一次是“美·苏空袭”对垒“格·美创纪录”的促销大战。数据显示,不论是“美·苏”还是“格·美”,两大阵营的空调零售量同比都出现大比例的增长。美的联合苏宁方面的数据显示,美的空调在苏宁系统的零售量同比增幅达到了150%左右,占比近60%。可见,空调促销大战、夸张吸睛的宣传,仍然能吸引消费者们的购买热情。

  然而这种程度的增长,比起企业寄予活动的期望而言,还是远远不够。市场的真实反馈是,在消费需求隐形化、多元化、个性化的今天,传统的促销形式,对于拉动市场增长的力量已经呈现弱化的形势。空袭大促期间,空调市场未能实现“核弹”式的爆发增长,尤其是对于美的空调所属美的集团这样一个冲击2000亿销售规模的家电航母而言,通过短、频、快的促销手段,既要保持市场规模,还要刺激市场新增量,不能只过“独木桥”。

  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在今年的家博会上曾谈及家电业当前的三大挑战时,特别强调,移动互联对于家电行业的颠覆力量,其影响来自于移动互联的技术、思路、工具和方法。新年伊始,方洪波就曾直言美的要颠覆过去成功的经验和传统,颠覆性的思考商业模式、经营思路、战略方向,开放性的利用所有的社会资源,去寻找持续性的成长轨道。

互联网思维下的消费者互动

  市场环境、消费需求堪称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时代”,美的的“唯一不变的就是变”的文化卡准了时代的齿轮。在美的空调看来,与网络保险公司众安在线实现跨界合作,通过微信发高温补贴,符合了当下消费者们“热衷”微信红包的互动形式。

  在互联网时代,赢得市场关键的就是赢得用户。显然,美的空调与众安的跨界合作,寄予拉动产品销量增长的同时,还有更深层次的目的:希望通过这种集便捷、开放、好玩、移动互联于一体的创意营销,实现与用户实现日常的、多次的互动,吸引消费者尤其是年轻用户的积极参与交互。

  对于消费者而言,空调已经成为提升生活品质的必备家电。但是,空调却不是最受消费者日常关注的家电。消费者使用空调制冷供暖,季节性特征很明显。消费者与空调产品或者空调厂商有沟通和交流仅限于购买、安装、使用以及售后服务这几个环节,满打满算的统计也就是2个月左右的时间。空调厂商完成产品销售、安装的环节后,与用户沟通的机会就仅有在产品发生故障时用户拨打售后服务电话这个时候。而产品保修,再好的售后服务也会给消费者的使用体验带来瑕疵。

  是否可以在售后维修服务之前,创造与消费者更多的主动互动机会呢?为此,美的空调每年3月份开展免费清洗服务,今年则引入了微信服务平台提出免费清洗服务需求的形式。同时,还开展儿童空调用户同城会活动,让厂商和用户之间更多了解和沟通。微信红包大行其道之时,美的空调寻找到与网络保险公司合作、派发微信高温补贴的办法,趣味、生活化的市场营销“玩法”,美的空调已经开始运用互联网思维的创新营销方式。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