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推进的核心是人的转变

分享到: 更多
2015-05-04 来源: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
作者:王新强
笔者曾与很多企业管理人员探讨企业标准化推进的意义和方法,无一例外的,大家都认为标准化推进对企业管理的重要性,但同时,大家都把焦点放在了执行上面,认为制定标准化文件很容易,但是到各岗位执行的时候太难了,大意是员工素质影响了标准化的执行。通常,很多企业的标准化推进工作,是一部分人写给另一部分人看,一部分人监督另一部分人做,也就是说制定标准的人与执行标准的人是不同的,很奇怪,执行标准的人自己却不参与制定标准。大家分析造成这样的局面的原因,是执行标准的人没有能力去制定标准,也难怪很多标准制定后,执行标准的人却不能深刻的理解标准文件,甚至“你定你的,我做我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长此以往,很多企业的标准化文件成了文件柜中的摆设。笔者认为,要转变这样的局面,必须要解决“执行标准的人没有能力自己制定标准”的问题。
执行标准的人大部分是一线的操作者,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很多一线员工的文化水平不高,而文化水平并不代表他们就没有这样的能力。现场的工作是他们每天都在做的工作,对这些工作的了解程度,他们丝毫不比他的上级管理人员逊色。如果我们抱着他们没有能力制定标准的认识,那我们首先要检讨自己了,我们显然低估了现场员工的潜力,事先给他们都贴上了标签。企业标准化推进的过程是一个长期的考验各方耐心的过程,现场操作者对标准的理解、参与制定甚至自己制定标准,完美执行标准非常重要。作为上一级的管理人员,在标准化推进过程中,通过各种活动,在其大脑中深深植入作业标准化和标准化作业的意识,提升他们的认知水平,增强他们执行的技能,改善执行的环境和方法、工具,这比标准化本身有着更重要意义,甚至可以说这就是企业标准化推进的核心价值。只有人改变了,一切才会顺着既定的思路和计划前进。现场操作者的意识、态度以及动机,才是问题产生的根源。
改变一个人是不容易的,人的固有习性是在长期的社会生活和工作中形成的,这种习性已经深深植入到了人的潜意识中,面对事情或者工作,都会有下意识的条件反射。当另一种新的习惯要代替原有的习性时,人的本能是抗拒,因为潜意识告诉他改变很麻烦,要付出更多,舒适感随之而去,痛苦感随之而来,这个潜意识就是固有思维产生的惰性。很多企业在推行或者已经推行过5S这样的现场管理项目,目的是为了培养员工按标准化要求进行自我管理,持续改进的素养,从而改变随意为之的作业习性。但是最后落实到员工层面的时候,5S基本成了“打扫卫生”的代名词,甚至有些连打扫卫生也坚持不下去。曾经有车间领导与我们交流,他们说我们也想搞好,做过很多的努力,清扫啊,整理整顿啊,一段时间还可以,但是很容易反复,加上人员流失,乱了又重来的现象是屡见不鲜。现场反复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现象,它在考验我们的耐心,而惰性正是产生反复的根源。根除这种惰性正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整个标准化推进的过程,就是我们与惰性较劲的过程。有句话说得好:把一件事做好一次很容易,但千万次都把它做好就不容易。它从正面解读了根除惰性的价值,它从反面说明了根除惰性的困难。从这个意义上说,根除人的惰性是我们标准化推进的核心任务。标准化推进工作应该围绕这个中心去展开,找思路、找方法、找手段,而不能找理由、找借口、找退路,否则,将前功尽弃。
企业经营管理的活动是复杂的,但是逐步分解下去,它是由一个一个的简单细节构成的。要想整体上有提升和飞越,从细节和每个作业上入手是不可逾越的关键环节。从这个角度看,作业标准化和标准化作业是企业经营管理的一大主旋律,以少数化、单纯化、秩序化为主题的标准化,可以帮助我们确保互换性;可以帮助我们省略思考、信息传递的过程;可以帮助我们明确品质作业设备等必须掌握的重点;可以帮助我们提高过程可靠性和安全性;有了标准化,各种改善就更容易。无论在这一过程中存在多少困难,唯一不能放弃的是持之以恒的行动。人的惰性是行动的天敌,建立一个鼓励勇于行动,促进马上采取行动的机制非常重要,它将对人的惰性进行反干涉,将荣誉感、成就感、价值感等意识带入大脑,代替原有的安全感和舒适感。很多这方面做得成功的企业,都是从最简单的事情开始,从其身边的现场开始,营造全员向前迈进,革除自身惰性的氛围,构建一个人人争先改善的环境,掀起了一场又一场的运动,形成了企业自身的变革浪潮。置身于这样的浪潮中,有惰性的人,不行动的人也会身不由己,被群体激情所感染,所带动。反观缺少这种外力和环境因素的推进活动,基本半途而废,惰性的传染力结合思维模式中固有的安逸习性,其影响实在是太可怕。上海力玻管理咨询总结出营造这种氛围和环境的八项原则(八项原则可在力玻的网站上查阅—管理咨询模块中,www.shlibo.cn),倡导企业注重过程管理,种足善因,再得善果。作为企业管理人员,也应转换管理思维,重视下属工作的出发点,变控制为激励,变领导为支持,激发下属的能动性。“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的管理理念消耗大量的管理成本和时间,管理者自身也不堪重负,应该被“动车”式的团队自主管理理念所取代。微利时代,危机关头,需要全员动力。全员行动,改善革新,持续改进,追求卓越正是根除惰性的一剂良药。
标准化推进的核心是人的思维的转变,PDCASDCA(计划、实施、检查、改进、标准化、再循环)不断的循环,需要持久的动力因子,人的惰性就如小偷,不经意间就会偷走它,侵蚀它。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企业经营管理者不可不察,不可不防。
 
                                               2015年5月4日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