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环保清洁生产为日用玻璃企业发展新驱动

分享到: 更多
2015-05-04 来源: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
 作者:王新强
    中国日用玻璃行业历经几十年的发展,在科学技术和市场经济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同时日用玻璃企业也面临着较大的环保压力,这一压力是成本支撑力的基础。日用玻璃企业近年来的日子并不好过,一方面,玻璃生产线一旦开工点火就必须连续生产,无法动态调整产能。另一方面,日用玻璃行业属于产能微过剩行业,产品利润薄,企业经常处于微利状态。 目前玻璃器皿、玻璃瓶罐企业约70%的生产线都是以煤炭为能源的,各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与企业签定大气污染责任书,强势指出:要加快推进燃煤、燃油等行业的脱硫、脱硝和除尘改造,这就可能大大增加日用玻璃产品生产的成本。笔者认为,未来在政策导向以及环保因素的倒逼下,日用玻璃行业集中度低的现象将会发生一些根本的改变。据了解,2015年末之前,日用玻璃生产企业必须全部增加环保设备,如果不上设备将面临被关停的命运,目前国内已有三分之二的日用玻璃生产企业已上了环保设备。日用玻璃生产企业增加环保设施,平均每吨玻璃的成本将增加10%的成本,环保因素对日用玻璃行业的影响是很大的,现在日用玻璃产品售价比较低,增加10%的成本,对于企业效益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从2014年来看,环保要求是史上最严的,如:建材玻璃行业,“其中建材玻璃对河北、北京地区影响较大,目前已经有一些企业因为环保不达标而被强制关停”,下一步若政策执行到位,一些日用玻璃企业重要生产区域也可能被波及。与此同时,天然气提价对日用玻璃生产企业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压力,目前燃料成本在日用玻璃生产成本中所占比重最大,天然气提价0.5元/立方米,使用天然气作燃料的成本比使用煤作燃料提高了一倍,而用煤炭作燃料从环保角度来说又存在较大问题。玻璃行业大跨步 任重而道远!因此,笔者建议应对策略如下:
一、加速行业整合。在国家对环保日益重视的环境下,为了符合环保标准,日用玻璃生产企业要么上马并运行全套脱硫脱硝装置,要么改用清洁燃料,如天然气或全电熔炉生产,这会增加生产玻璃企业的成本,部分中小日用玻璃企业的管理将无法维持正常运营,行业洗牌不可避免。这是市场竞争所导致的去产能过程,部分日用玻璃企业很可能无法冲过这道关口,从而进一步加剧了日用玻璃行业的损失,当然无疑会加速企业兼并重组的过程。
二、践行技术革新。技术革新,是日用玻璃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源。企业要按低碳高效的目标要求,采用先进环保科学技术开展生产,大力实行技术革新,严格技术标准,强化技术改造,实现节能减排。对于日用玻璃企业来说,目前企业本身是处于困难的时期,寻找出路成为了首要任务,不少日用玻璃企业便将目光投向了清洁能源、全电熔炉技术装备的应用等,实现“升级转型两条腿”走路,通过环保压力逐步转变为成本支撑力,助推日用玻璃企业的产业结构升级。
三、引进消化吸纳国内外清洁能源窑炉技术。如:河北华富、美国 TOLEDO国际工程公司(TECO)、英国FIC(UK)有限公司、英国依莱克格拉斯公司(ELECTROLGLASS)、德国约股特熔炼技术有限公司( JSJ)节能全电熔炉技术等技改项目的技术合作与引进。要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发展无污染、低污染的环保日用玻璃企业和新型项目,尽量减少日用玻璃企业和项目对环境的损害和影响。
四、强化企业责任意识。日用玻璃企业应该树立生态意识,这是一种企业应该担当的社会责任,特别是一些日用玻璃企业和污染物排放量大、对自然环境影响深远的个别企业或项目,更应该看到自身的问题症结所在,努力创造各种条件,消除企业对环境的不良影响。
    综上所述,如今日用玻璃企业面对的是一个新世界,竞争优势的传统构成元素,如获得更廉价的原料和较低的资源成本等,由于商业化的加剧已被削弱殆尽。在这个已经改变了的竞技场中,重视绿色环保为企业创新及创造持久价值并建立竞争优势提供了一个至关重要的新途径。在减少废弃物和节约资源方面作出的努力,通常被称为“环保效益”,节约的资金几乎可以立竿见影地表现在企业的净利润上。重新设计一个节能程序,将会降低燃油和天然气价格波动对你的影响。重新设计你的产品,使它不含有有毒物质,这样你能减轻监管方面的负担,并可能避免未来发生损害企业价值的事故。这些努力可以降低商业风险,同时保护企业一直以来苦苦经营收获到的可靠的现金流、品牌价值,以及顾客忠诚度等价值资源。日用玻璃企业环保清洁节能生产是百年大计,势在必行!
 
 
                                      2015年5月4日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