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家日化上市公司仅2家业绩增长 业绩颓势未好转

分享到: 更多
2015-05-06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随着青岛金王年报的披露,7家日化上市公司2014年成绩单已全部提交完毕。

  韩后等新兴日化品牌大肆抢占市场份额,老牌日化上市公司的业绩颓势也未明显好转。《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发现,在上述7家公司中,仅有上海家化和广州浪奇在2014年实现实际业绩增长,而索芙特和两面针依靠资产出售才弥补巨亏,勉强盈利。

  但这并未影响日化企业涌入资本市场的热情。目前在A股市场,有丸美生物和拉芳家化两家公司在排队IPO;在新三板市场,已有幸美股份、三九军大、兰亭科技和三信股份4家企业挂牌。此前幸美股份董事长郭雷平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政策允许,幸美股份不排除2年内转板A股。

3家实际亏损,2家净利下滑

  目前本土日化A股与H股上市公司共有7家,分别为上海家化、两面针、索芙特、广州浪奇、青岛金王和霸王国际、中国儿童护理。

  其中上海家化实现营业总收入53.35亿元,同比增长19.3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97亿元,同比增长12.22%。广州浪奇则在去年实现营业收入54.09亿元,同比增长32.34%,实现净利润4392.47万元,同比增长37.47%。但广州浪奇毛利率偏低的“短板”依然在延续,去年其综合毛利率仅为5.29%,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也正因如此,在54亿元营收下,广州浪奇净利润还未超过5000万元。

 

  事实上,在2014年年报中,索芙特与两面针也实现了业绩得增长,但这来源于突击的资产出售。

  去年,两面针实现营业收入11.87亿元,同比增0.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90.91万元,同比增长151.78%。但当年12月两面针出售了1000万股中信证券,获利约2.58亿元。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两面针2014年的净利润便从盈利近2200万元,转变为亏损1.77亿元。

  索芙特亦使用了同样的手法粉饰业绩,2014年该公司扭亏转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实现961.88万元。而扣除其出售控股子公司75%股权获得的5776万元收益,当年则亏损5327万元。

  而自“二噁烷事件”业绩一落千丈的霸王集团,2014年业绩虽然有所好转仍在继续亏损。 报告期内,霸王集团录得营业额2.95亿人民元,同比下降38.3%,亏损则收窄至1.16亿元

  除此之外,青岛金王与中国儿童护理(曾用名“青蛙王子”)也未能逃脱业绩下滑的命运。2014年,青岛金王营业收入12.24亿元,同比下降15.8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05.4万元,同比减少9.5%;中国儿童护理则实现营收14.83亿元,同比下降13.4%,获得毛利7.04亿 元,同比减少13.0%。

创新势在必行

  “一是经济增速下滑,导致市场整体需求增速放缓,日化产品需求也相应缩小;二是日化市场竞争更加激烈,这些老牌企业在产品、营销等方面理念慢慢落后于市场,所以本土一些新兴日化企业逐渐迎头赶上,占据了市场份额。”对于曾经的日化巨头业绩疲软,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常轶智对记者如是分析。

  常轶智告诉记者,由于上述原因,宝洁、欧莱雅这些日化巨头也面临着增速放缓的现状。在宝洁最新公布的2015财年第三季度财报中,宝洁实现营收181.4亿美元,同比下降7.6%,净利润为21.5亿美元,同比下降17.6%,为其第三个季度净利双下降。而雅芳2014年收入亦下跌11%至88.51亿美元,净亏损从2013财年的100万美元增至3.85亿美元。

 

  谈及2014年业绩的逆市增长,上海家化将其归功于“创新”,广州浪奇则表示“以奇化网和终端产品网上销售平台为基础的电子商务平台”是重要贡献因素。

  对于业绩颓势难以扭转的上市日化企业来说,“创新”与“多元化”也成为其年报中频繁提及的字眼。

  2015年,青岛金王表示将继续向以化妆品为主的日用化工领域拓展,构建线上与线下互动的O2O商业模式。而在去年年底霸王集团掌门人万玉华便宣布公司将进军大健康产业,同时还有消息表明霸王集团将布局直销,主要将涵盖“保健品、日化产品”;索芙特亦在积极酝酿变更主业,或将从日化行业跨界至智慧城市产业。

  但这些也并不等同于业绩的“救命稻草”。两面针曾经是连续15年产销量第一的“本土第一牙膏品牌”,巅峰时期其大举多元化扩张,在房地产、造纸、日化业务上高歌猛进。但如今,这些业务不仅全线亏损,而且牵制大量精力和财力,无法充分回归牙膏主业发力。

  对此,日化专家冯建军表示:“一些老牌日化企业在产品等方面缺乏创新,业务单一,在消费环境出现变化时,其竞争力便开始下降。但改变颓势并非是盲目多元化、转型,公司经营的成败取决于核心能力的坚持、创新与延展。”

争入资本市场

  事实上,早在2010年便有日化上市公司因业绩不佳在A股市场折戟。当年5月25日,国内首家牙膏上市公司ST白猫因连续3年亏损而遗憾退市。

  自2011年7月15日中国儿童护理H股上市之后,日化行业第8家上市公司已经“难产”许久。期间,相宜本草和安婕妤均曾冲击IPO,但都以失败告终。

  “我国日化行业‘大行业小公司’的现象明显,像行业规模最大的上海家化在A股市上体量也并不大。而且日化行业盈利能力、负债率的方面问题也比较明显,A股上市门槛较高且IPO排队企业数量大,所以上市公司一直不多。但随着新兴渠道和市场的打开,出现了一些不错的本土化妆品企业,经过资本市场的发展成为公众公司是趋势也是发展方向。”华南一券商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2014年7月,丸美生物披露招股书,拟于上交所上市,计划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今年4月,拉芳家化也计划在上交所上市并披露了招股书。目前根据证监会数据,两者均处于“已受理”的审核状态。对于上市计划,拉芳家化方面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现在处在IPO静默期,并不方便透露。

  除了IPO途径外,2014年开始,新三板逐渐成为日化进入资本市场的另一渠道。去年8月6日,幸美股份挂牌,成为第一家挂牌新三板的日化企业;8月19日,兰亭科技挂牌;9月 12日,主打药妆的三九军大挂牌;2015年1月16日,日化渠道商三信股份挂牌。

  而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广州艾琦化妆品有限公司(主营T透品牌)正在推动新三板的上市进程,或称为第五家新三板挂牌的日化企业。

  “新三板相对于A股来说门槛比较低,而且现在关注度也很大,基本上可以满足企业的融资要求。最重要的一点是,很多企业是打算通过新三板转板到A股的。”上述分析师如是认为。

  那么在争相抢滩资本市场的情况下,谁将成为第8家日化行业的上市公司?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