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自行车产业联盟:合作共赢 构筑行业广阔未来

分享到: 更多
2015-05-08 来源:电池中国网

    2015年5月5日,亚洲自行车产业联盟(简称亚联盟)成立大会在上海举行。来自中国内地和中国台湾、日本、印度、俄罗斯等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自行车行业协会及产业代表共聚一堂,分享产业信息、探讨合作模式,共商亚洲各国自行车行业间的交流与合作。
    亚洲自行车产业地位突显
    成立亚联盟绝非偶然。自行车自诞生起距今已有240余年的历史。尽管自行车最初的生产和消费市场都源于欧洲,但近些年亚洲自行车产业的蓬勃发展,让亚洲在全球自行车产业中占据了重要地位。虽然产业发展较快、生产和消费数量占绝对优势,但亚洲各国和地区的行业组织间仍缺乏必要的沟通和交流。2013年,在由中国自行车协会和中国台湾自行车公会共同举办的第五届海峡两岸产业峰会上,中国自行车行业协会理事长马中超与中国台湾自行车公会理事长罗祥安就亚洲自行车产业在全球的重要地位达成了共识。

    亚洲是全球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最大的生产基地和消费市场。仅2012年,全亚洲生产自行车超1.2 亿辆,占全球总产量的 80%;生产电动自行车3800 万辆,占全球总产量的95%以上。同时由于亚洲人口众多,经济发展水平及道路交通状况落后于欧美发达地区,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成为亚洲地区居民重要的交通工具。据统计,2012年亚洲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的保有量超过7.5亿辆,占全球总保有量的63%。同时亚洲也是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进出口贸易最为活跃的地区,2012年的行业累计贸易额约为350亿美元,占全球自行车总产值的78%。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亚洲从事自行车产业的人口数量占全球总从业人口的90%以上,位居世界第一。
    毋庸置疑,亚洲已经成为全球自行车产业发展的核心,其重要地位不容忽视。但由于亚洲地区自行车产业科研实力相对薄弱、品牌建设力度不强、信息沟通渠道不畅等产业“短板”的存在,导致其与欧美等自行车强国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为了巩固和发挥亚洲自行车产业现有优势,缩小与欧美产业间的差距,持续推进亚洲自行车产业发展,亚洲各国业界建立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合作交流、互通有无的区域性平台迫在眉睫,亚洲自行车产业联盟应运而生。

    出访亚洲 积极筹备
    作为亚联盟的提议方之一,中国自行车协会为亚联盟的成立积极筹备。2013年至2014年期间,马中超先后出访亚洲自行车主要生产国和消费市场,并与各国制造业协会、零部件协会、安全检测协会及消费者协会等相关机构进行沟通、洽谈和磋商,共同探讨亚洲自行车产业互通互融、互联互动的合作前景。
    在2014年4月和10月先后召开的亚联盟第一、二次筹备会议上,包括中国自行车协会在内的来自中国内地和中国台湾、日本、韩国、印度、俄罗斯、菲律宾、土耳其等国家和地区的行业协会代表,对成立亚联盟的各项筹备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这八个国家和地区与此后的越南、印度尼西亚两国共同成为亚联盟的首批成员。

    在亚联盟第二次筹备会议上,马中超不无感慨地说:“连续出访,虽然很累,但我看到了亚洲各国协会为自行车产业、自行车文化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看到了亚洲各国协会对自行车事业的热情和执着,也看到了亚洲自行车产业联盟未来的前景和希望。”而作为另一提议方的中国台湾自行车公会,其理事长罗祥安也表示:“我们很期待看到亚洲自行车联盟的成立。未来,亚联盟也将逐渐与欧洲、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自行车协会互动和沟通,真正体现出我们亚洲自行车产业对全球自行车产业和世界骑行文化的影响,对全球自行车产业做出我们亚洲行业人的贡献。”
    互通互融 合作共赢
    未来,亚联盟每年将由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行业组织轮流主办交流活动,根据产业发展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确定不同阶段的研讨主题。同时就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单边或多边的沟通与交流,分享各个国家和地区行业进步和发展成果。

    亚联盟定位于一个以自行车为纽带、相关行业组织参与的、非官方、非盈利、非制约的组织。它的成立将促进亚洲自行车产业间的沟通与交流,实现信息共享;维护整个亚洲自行车产业的健康与稳定,消除贸易壁垒;推动自行车文化在亚洲地区的进一步普及和繁荣,并建立亚洲地区自行车产业间的合作交流平台。
    亚联盟的成立,凝聚了亚洲自行车产业的整体力量,将会提高亚洲在全球业界的话语权和主动权,并为亚洲地区产业的持续发展提供动力,维护整个亚洲自行车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构筑亚洲自行车行业的广阔未来。

(电池中国网独家稿件,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