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陶2025战略暨中国制造2025

分享到: 更多
2015-08-03 来源:《陶瓷信息》

7月29日上午,应邀参加了广东东鹏控股有限公司在佛山举行的“中国建陶工业2025智能制造项目落户东鹏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主要内容是由东鹏控股董事长何新民亲自发布《中国建陶工业2025 战略》,这是一些行业媒体的表述,其实准确的表述应该是《东鹏·中国建陶工业2025战略》,其核心内容就是东鹏控股将在中国建陶工业2025战略的第一阶段,直接定向投入1.5亿元人民币,重点推进5大项目,创建行业最高水平的国际研发中心、建设行业第一个绿色工厂、打造行业第一个智能工厂、创建首个行业的中央数据库、制定行业“两化”(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标准。这还仅仅是第一阶段的战略,五大项目中,任何一项都是宏伟巨大、流芳百世的系统工程建设、或顶级标杆建设、或行业基础建设。不是一个“大”字足以涵盖,还有整个社会的工业基础、相互协作等等,也许这个“大”字已经涵盖了“艰巨”。

中国建陶工业2025战略,明显是提出了一个十年的战略概念与发展规划,有别于我们常见的“五年发展规划”,简单的说,就是《中国制造2025》的一个具体延伸。今年5月8日,经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是中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从国家层面强调肯定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中国制造2025》提出,坚持“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的基本方针,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整体推进、重点突破,自主发展、开放合作”的基本原则,《中国制造2025》具体提出了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步骤: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到2035年我国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我国制造业大国地位更加巩固,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

今年6月佛山市人民政府印发《〈中国制造2025〉佛山行动方案》,佛山将分为2017年、2020年、2025年三个阶段来全面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佛山制造”向“佛山智造”转变,“佛山速度”向“佛山质量”转变,“佛山产品”向“佛山品牌”转变,将佛山打造成为中国制造业示范区,成为国内领先的智能制造产业基地。《东鹏·中国建陶工业2025战略》的发布其意义非常明显,率先响应《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改变中国建陶低价低质局面,推动行业向绿色制造转变,加快陶瓷行业智能制造发展,实现工业化信息化两化融合。

无论是从国家层面的《中国制造2025》,还是佛山市层面的“行动方案”,我们可以直接读到的有:我们要发挥自己的长处,以制造业为本,以此平衡我们曾经过度强调的金融产业、虚拟经济、第三产业等概念;我们要将制造业大国发展成制造业强国,特别强调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在我看来,国家坚持制造业为本的基本方向,显然非常符合国情,但其方式、方法及具体目标仍然太过高大上,虽不及金融产业、虚拟经济、第三产业那么高大上。未来十年中国经济的发展极有可能有相当一段时间处于调整状态(解决环保、过剩、过度、均衡等发展问题),没有很好的发展方向。建陶产业是规模不算大的传统产业,而且集中度较低,受房地产过度发展的影响,产能过剩,未来三五年将处于严重的调整期,一部分陶企或淘汰出局或被兼并重组,一部分陶企压缩规模维持生计,仅有很少一些陶企有机会考虑发展提升扩大的问题。

概括来讲,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不是五年十年就可以完成的,还有很多的问题要解决,还有很多的困难要克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