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缝机的转和变

分享到: 更多
2015-08-14 来源:中国缝制机械协会

    台州,这个名副其实的“中国缝制设备制造之都”,拥有规模庞大的缝制机械及零配件生产企业集群,其产值占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一强,出口量占全国总量的近50%,是目前全国最大的缝制机械生产和出口基地。据中国缝制机械协会估算,2014年,台州缝制机械产业共生产各种缝制设备193万台套,总产值200余亿元,从业人员约7万人。因此,行业调整的特征和现象在台州也表现得更加典型与明显。

变革进行时
近年,台州市缝制机械行业加快转型升级,产业发展稳中有升,集中度不断提高,产品档次水平快速提升,品牌竞争力和区域影响力不断增强,特别是在经济环境波动、行业中低速发展的新常态下,台州缝机企业产值虽然整体有所下滑,但仍不乏杰克、美机、琦星等逆势增长的企业。随着产业调整的不断加快,台州缝机产业出现了诸多变化。

产品调整速度加快
随着台州缝制机械产业产品结构调整进一步加快,不久以前还颇受“吃香”的普通电脑平缝机也进入了调整行列,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不少中小型企业逐步收缩电脑平缝机产能,转为消化库存。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已有数十家企业停产了电脑平缝机类产品。
从企业情况看,飞跃、中森、鸿立、富联等企业逐步向中高端、高附加值产品发力;杰克、中捷、美机等企业做强规模优势,稳步提升了市场占有率;川田、大森、杜马、辉腾、百惠、斯诺克、佳静等中小企业走出差异化发展之路,主攻专精特产品;宝石、通宇、求精等企业开展多元化发展,与缝机主业相互支撑;振胜、琦星、宝琦、骏马、博时特等零配件企业积极投入,进行了装备升级和技改创新。在市场机制倒逼下,台州缝机产业主动调整,逐渐呈现出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趋势,同时,普通机型、低利润产品向中小微企业梯度转移。“一个企业的产品,高中低端不能同时存在,宁可让出来,不能都去做低端,砸整个区域的牌子。”
作为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省重大工业项目及省重大产业项目,杰克的60万台智能机项目预计2015年建成投产,届时,将拥有自动收料送料、自动感应断线等智能功能,在提升自动化水平的同时,建成为省级机电一体化工程研究中心。杰克总裁阮积祥指着新厂区规划图,“以前都是粗放型的发展模式,这个项目建成以后我们全部朝智能化、节能化的产品。
来到台州,必须关注飞跃的转型。邱继宝董事长表示,公司近年来在再生环保产业外,对缝纫机生产进行调整,优化普通工业缝纫机的生产,把精力放在发展家用缝纫机上。“家用缝纫机在国内市场的增长超过预期,消费者购买力也越来越强。协会对家用机推广非常重视,2014年专门成立了家用机分会。飞跃要担负起副会长的责任,继续把家用缝纫机做好,让有家的地方就有飞跃。”

不忘初心求专求稳
与产业发展相伴的是,企业家头脑显得更加冷静,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思路清晰。“企业想走的更长远,就要耐得住寂寞。”
在去年经历了集团破产危机的中捷公司,生产依然忙碌。李瑞元董事长介绍,2014年公司从多元化回归专业化,以更加专注的态度专业于缝纫机的发展。未来将坚守缝纫机产业,不断探索持续改革,精益生产,在新一轮调整关键期把握机遇,力求突破,宁缺不滥,把质量做精,把产品做强,把公司做专、做稳。
美机公司董事长林雪平认为,缝机行业需求永远存在,值得去坚守和奋斗。产品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做几款世界上能竖大拇指的产品,是企业立身的根本。“不忘创业初始愿心,不要盲目求大,要求稳做久,专注专心。”
汇宝集团董事长叶剑立说,虽然缝机市场整体形势不容乐观,但是汇宝通过及时的战略调整、贴近市场的营销策略,外贸和总产值都同比有较大增长。“在保持优势产品的前提下,汇宝将以与上工申贝集团达成战略合作为契机,学习和引进先进生产、管理技术,提升自身综合实力。在厚料机产品类别上的投入逐步增加,未来将以此为方向打造汇宝特色发展路径”。

机器换人渐露峥嵘
近年来,随着劳动成本上升及下游服装、制鞋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对生产效率要求的提高,“机器换人”成为越来越多制造企业的必然选择。而在台州,“机器换人”不仅体现在企业生产的自动化缝制设备上,还运用到了加工工艺上。
如浙江省下发了2014“机器换人”百强项目计划,杰克缝纫机年产60万智能节能缝纫机位列其中。而生产智能化则是杰克发展更上一层楼的重要方向。在新杰克精加工车间,6台机械手吊装着缝纫机头自如地进行搬运传送。据介绍,这是新杰克2014年斥资1亿元购置安装的全自动精加工复合线,该生产线结合了加工中心、专机自动线、机械臂,实现了机头精加工自动化,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中捷公司的涂装工序,也出现了机械手的身影。车间负责人介绍,以往给机身喷漆,是由许多工人围绕吊装线进行喷涂,是个有毒有害岗位。不但工人难招,而且工人技能、态度等差异不易保证质量。加装了机械手,只用少量的工人在旁边监督和补喷,不仅降低了工作难度,还大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稳定性。
琦星是专业生产缝纫机电控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逆势增长的企业之一。据董事长林子春介绍,2015年,琦星将主要研发机械手在行业中的应用,第一个用户就是自己,先在公司生产中用好,再向行业推出,以代替更多的人力。

转型路漫长
有了欣喜的变化,意味着台州缝机行业正在积极应对、解决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但其面临的产能过剩、品牌太多、产品同质化、低价竞争等问题亟待解决。

价格比拼,不能承受之痛
很久以来,全国各地的缝机企业都被台州的小企业价格战打得苦不堪言。台州制造在行业中几乎有了像国外对“中国制造”的同样认知。
据台州市缝制设备行业协会秘书长胡玉铭介绍,台州没有纳入规模以上企业统计系统的还有上百家作坊式企业,说是作坊,但实际年产值也不少,许多“夫妻店”、“家庭作坊”的产值在上千万元甚至近两千万元。
这种前店后厂的组装型小微企业一方面为社会和自身积累了财富和价值,为小服装厂提供着低廉的缝制设备,为缝机产业的壮大填了一坯土;但另一方面,其OEM式的装机品牌和由于低负担从而低价格的竞销,为当地缝机产业的发展造成了困扰。
当调研组来到浙江省缝纫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检验中心共完成缝机检验270批次,一个批次就是一个品牌。在中心检测室,如仓库般高高摞起的包装箱上,看到了许多大家都很陌生的品牌。
然而,小企业也有小企业的好处,负担少,生产灵活,市场需要什么立刻组装什么,市场不景气大不了做别的。相比起来,在价格战中,没有叫得响的品牌、未形成规模经济、缺乏特色产品的中型企业受到的压力要高于大微企业。好的一面则是,受此影响,台州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和品牌竞争意识进一步增强,对价格竞争的依赖已日益降低。

市场倒逼,产能“断腕”
多年来粗放的跟随式发展,导致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产品同质化引发价格战的恶性循环,这一现象在台州大中型企业尤为明显。
“电脑平缝机就是最好的例证,一窝蜂的跟风上马,导致产能倍速增长,而产品之间没有差异,只能凭价格抢市场,甚至很多经销商强迫整机企业跟风降价。”一位缝机企业老总感叹,“利润下降,很多企业从成本上做文章,低价导致低质,形成的影响难以估算。”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受人工成本影响,国内服装企业等终端用户对平、包、绷等需要一人一机操作的设备需求量锐减,降价对用户的吸引力大幅弱化。“不降价市场肯定减少,降价市场未必增加”已成为企业的两难选择。
从国外市场看,产品知名度不足,使得“中国缝机”更多地徘徊在中低端市场——东南亚上千人的大型服装厂,几乎全是德国、日本设备,鲜有国产品牌。即使如此,国内企业仍在用价格战的方法抢市场,竞相降价、铺货。“长此以往,我们与国际品牌的差距将越拉越大,想要打开国外市场必定更加困难。”
现在,很多台州企业已经认识到症结所在。对于当前市场竞争最为充分、价格最为透明的“平包绷”等机型,不少台州企业开始采取“减产、处理库存、停产、工人转产”等举措,台州产能“断腕”已迈出实质性步伐。

零件利微,转型艰难
另外,零部件企业发展滞后于整机企业也是阻碍产业发展的一大困扰。整机70%以上的价值是由零部件企业制造出来的,目前台州生产的零部件有20%供应全国各地,对外销售量也每年在递增。椒江缝配行业协会会长、浙江振盛缝制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仁根说,台州缝配企业生产品种多、量大、价实,已是众所皆知。但缝制设备的竞争,突出表现在量和价格的竞争上。量大价低导致有些零件企业保本生产,利润年年下降,件款回收期长。而零件企业90%以上是微型企业和三无企业,即无固定厂房、无土地证、无房产证,造成融资难,转型升级更难。
李仁根表示,随着台州缝制设备之都地位的确立和逐年发展,一大批零配件企业随之成长。但市场竞争加剧迫使整机企业将压力转嫁到零配件企业身上,“以量压价”已成为台州零件产业面临的最大问题。长此以往,零件企业利润年年下降,发展信心不足,更谈不上进行装备、技改的投入和创新,导致“台州零件”只能做低端配套产品,转型艰难。


发展环境,加大支持
经济的快速发展,也让“台州军团”难逃土地资源紧缺、发展空间有限的困局。2013年起,台州市加大了“空间换地”的财政扶持力度,通过鼓励企业自行改造、企业联合改造、创新管理技术、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向上要空间、向技术改造要空间、向沿海滩涂要空间”,对符合条件的项目,优先安排财政扶持资金,实行财政补助及奖励,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用地之“渴”,也为企业的后续发展“换”出了新的天地。
台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郭斯嘉表示,台州市政府始终把缝制设备产业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先后出台的台州市“十二五”规划、工业企业“116”工程、加快推进工业强市建设意见、加大外贸扶持力度10条措施等,对发展产业集群、培育重点企业、实施政府扶持搭建了平台。此次申请“中国缝制设备制造之都”的复评,也体现了台州市政府对推动缝制机械产业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对台州缝机产业的发展,中国缝制机械协会理事长何烨表示,在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台州骨干缝机企业表现出了强烈的发展愿望,采取了有效的调整举措,台州缝机产业的规模、能力和影响力在中国乃至世界的比重越来越重。希望台州市政府进一步加强地区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营造良好发展的环境;梳理产业链,加强对零部件产业的扶持力度;充分发挥龙头、骨干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企业创新活力;促进地区产业有序竞争,提升集群核心竞争力;联合各方力量开展台州市缝制设备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研究工作,推动台州市缝制设备产业在更高层次上科学发展。
同时,企业要适应新形势,怀着清醒的认识、稳健的经营、坚定的信念,在做好“专精尖”之外,还要把在快速发展中拉下的功课补上,把质量、工艺、管理、人才、品牌、服务等基础工作做精做细,及时调整定位,提升产业的增长质量,加快打造中国缝制设备“智”造之都,在行业的强国路上再立新功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