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上半年中国纸业发展报告

分享到: 更多
2015-08-18 来源: 中国纸网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29686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其中,一季度同比增长7.0%,二季度增长7.0%;第一产业同比增长3.5%;第二产业增长6.1%;第三产业增长8.4%。这组数据相比2014年上半年,增速基本均有所下降(除了第三产业增速上升了0.4个百分点)。在宏观经济持续放缓的背景下,制浆造纸及纸制品业在2015年上半年也呈现出收缩放缓的态势,多项增速指标同比上年下降,行业调整转型的任务依然艰巨。

  从主要经济指标来看,2015年上半年,制浆造纸及纸制品行业总体资产规模、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仍保持了一定增长,但增长速度比2014年上半年都有比较明显的下降,同时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速继续回落,且低于全国工业企业增加值,产品价格走势也基本延续了2011年年底以来的下行态势。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速比2014年上半年下降了8.1个百分点,企业数量比2014年上半年减少了282家(其中造纸企业减少了98家),说明产能投资热度进一步减退,产能集中度正在提升。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纸浆制造业2015年上半年资产规模和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均为负数,利润总额也为-1.73亿元,说明制浆行业整体仍处于低谷期。而造纸业上半年的利润总额增长了8.97%,与2014年上半年-0.68%的增速相比,造纸业的盈利能力有所改善。

  产量方面,纸浆产量在2015年6月以不多见的12%的单月增长,使得上半年纸浆总产量从负增长扭转成正增长;纸和纸板的产量在前4个月一直延续了2014年9月以来的负增长态势,只是依靠5月和6月的正增长,使得上半年总产量增速维持在了0度线以上,基本相较2014年上半年是“零增长”的状态。说明纸浆和造纸在产量方面整体上也是呈现出收缩的状态,其中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的热门纸种,卫生原纸在2015年上半年也出现了产量负增长的现象。下游的纸制品产量2015年上半年一直保持了平稳增长的态势,但增速较2014年上半年有显著的回落。

  从进出口情况来看,2015年上半年纸浆进口量仍有两位数的增长,增速较2014年上半年也有上升,但进口额的增速则较2014年上半年是回落的;废纸进口量与2014年上半年持平,进口额则下降了10.2%;这说明国际商品浆和废纸的价格处于下行阶段。纸和纸板的进口量则进一步减少,进口额的降幅比进口量降幅更大;纸和纸板的出口量同比2014年上半年减少了2.8%,而出口额增长了1.2%出口量和出口额的增幅均比2014年上半年有明显下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