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环保将引入社会资本

分享到: 更多
2015-09-09 来源: 中国纸网

  佛山市环保局8日召开的座谈会宣布,近日该市已集中印发五份环保行动方案,方案涉及“+”环境保护、大气污染防治、村级工业区环境整治、江河涌综合整治、环境监管网格化等热点领域,并提出了众多创新举措,令人耳目一新。

  以其中的“互联网+”环境保护工作方案为例,与此前的征求意见稿相比,此次正式印发的版本鲜明提出,佛山将推动建立多层次的环保投融资商业模式,推动环保传感器、环境监测等国内外环保产业龙头企业在佛山落户,并探索建立佛山环保投资基金。

  环保大数据将迎商业创新

  今年佛山市对环保的重视有增无减,此前在6月曾就上述五份方案征求意见。而对比此次正式印发的版本,笔者发现部分方案内容发生明显变化,从中可以发现佛山在环保政策机制领域更鲜明的创新思维。

  以备受关注的“互联网+”环境保护工作方案为例,印发版本对与“互联网+”有关的环保投融资、环保产业、政府数据开放等领域做出的表述令人耳目一新。

  根据该方案,佛山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环保领域之中,将全力打造全国一流、领先的“互联网+”环境保护体系,有效提高环境管理效率。在这一目标下,该市将推动建立多层次的环保投融资商业模式,充分呈现大数据商业价值,促进佛山环保产业整体发展壮大。

  该市将把以云计算、环保物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与环保制造业、环保服务业等创新融合,推动环保传感器、环境监测、云计算、环保服务业等国内外环保产业龙头企业在佛山落户。

  环保大数据是该体系中的重要资源。今后,佛山市将推动政府数据开放,引导更多的企业、社会组织、个人、高校、科研院所、机构对环境保护大数据进行挖掘、分析和商业模式创新,形成“数据采集-数据开放-数据消费”的良性循环,带动佛山信息服务业发展。

  今年探索建立环保投资基金

  从方案来看,“互联网+”将成为佛山环境整治与环保产业提升发展的重要切入口。那么,具体实施路径如何展开?资金将是要首要问题。

  据悉,在“互联网+”环保的建设过程中,该市将探索建立佛山环保投资基金,以政府投资为引导,大力发展PPP等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互联网+”环境保护建设,形成多方参与、稳定增长、市场化运作的投融资机制。

  “政产互动、市场主导”,将是佛山建设“互联网+”环保体系的重要原则。根据方案,该市将大力引入社会资金。未来,佛山“互联网+”环境保护项目的实施,将与环境治理、环保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相结合。

  根据方案,今年佛山市将开展 “互联网+”项目体系顶层设计,编制具体实施计划。此外,还将探索建立佛山环保投资基金,明确项目开发模式和合作对象。

  到2018年,佛山将全面完成“水网”“天网”“地网”环境管理系统,并在安全可控的情况下,开放环保大数据,开发社会开发访问工具,挖掘数据潜力,逐步发挥环保大数据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