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球玩具市场需求呈现良好态势

分享到: 更多
2016-02-02 来源:Z中国婴童网

  2015年玩具市场有点奇怪:国外市场特别是圣诞节玩具销售情况相当红火,无论是出口数据还是市场信息都显示世界玩具市场尤其是欧美国家已经复苏,著名调查公司尼尔森集团(NPD Group)甚至认为:2015年是世界最大玩具消费国——美国——近十年来玩具销售成绩最好的一年。不过,与国外玩具市场欣欣向荣的市况相比,2015年国内玩具市场销售似乎不太理想,有销售商甚至认为生意难做有如数年前世界经济危机爆发的时候。为什么会出现这样截然不同的市况,以下我们综合各种情报和数据仔细条分缕析,力图为读者找出一个答案。

  产业转型升级悄然加速

  欧美国家是世界最大的玩具消费市场,也是我国玩具出口的主要市场。2015年尽管我国外贸情况差强人意,1-11月,全国外贸同比下降8.5%。但中国玩具出口得益于欧美玩具市场消费复苏,产品出口情况理想。1~11月,全国玩具出口285亿美元,同比增长16.38%,全年出口金额同比上升两位数字已基本毫无疑问,从而在中国寒冷的外贸环境中显得春意盎然。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产品出口金额成绩良好,但仔细研究起来则是有喜有忧。

  喜的是自有品牌产品出口所占份额明显上升。随着中国玩具产业的发展壮大,越来越多企业正积极自主创新、自创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这点以中国最大的玩具生产基地广东尤为明显。2015年第三季度,广东玩具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的产品金额42.93亿美元,同比增长4.3%,其中,以进料加工贸易方式出口增长6.2%,以来料加工装配方式出口则下降1.9%;而以“一般贸易”(自有品牌)方式出口的产品金额为28.78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30%。加工贸易出口份额下降而一般贸易份额上升,这从中可以看到,中国玩具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显然在加速。

  忧的是产品降价促销情况明显。虽然2015年中国玩具出口数据亮丽,但不少企业却反映生意难做,有人甚至觉得堪比数年前欧洲债务危机的境况。为什么会出现背离现象,综合各方情况分析我们发现:原因恐怕与产品同质化销售,企业降价竞争有很大关系。据海关统计,1~11月,在海关出口商品编码12大类传统普通玩具中,有8类产品呈现出口数量增长大于出口金额增长,特别是“其他建筑套件及建筑玩具”,在出口数量同比大幅增长570.2%的情况下,出口金额只增长45.6%,产品降价销售非常明显。另外,还有一个值得企业重视的情况是:一些产品的零部件出口数量激增而成品出口下跌,这极可能是海外玩具商从中国进口零件回国组装产品出售,从而令该类产品从我国出口下降,如“视频游戏控制器及设备”,生产大省广东第三季度该产品出口数量和金额同比分别大幅下降78.8%和46.6%,但其“零件及附件”出口激增254.7%和318.6%,这恐怕也是一些企业感觉生意难做的原因之一。

  产能速增行业竞争压力加大

  2015国内玩具市场销售显得有点水静河飞。与欧美玩具市场冰雪奇缘娃娃持续热卖、迷你小超市玩具粉墨登场、继而星战人偶风靡市场,销售热点一个接一个不同,国内玩具市场销售我们未看到有什么热点,连2014年热销一时的陀螺在2015年似乎也失去了热力。二孩政策的出台实施并未将玩具市场需求刺激起来,不少销售商反映2015年生意相当平淡。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因素恐怕有多方面:如二孩政策提升玩具市场需求需要时间、资本市场剧烈震荡套牢不少家庭资金制约了消费意愿、国内玩具企业产品创新不足未能刺激消费意欲等等,但以下方面原因,似乎更值得企业家们注意和思考:

  其一是各地玩具产业快速发展导致产能快速增加。也许觉得玩具是永远的朝阳产业,也许是受沿海玩具产业梯度转移影响,近年我国内地玩具产业蓬勃发展,一些地方的增长速度更是惊人。如湖南玩具出口金额在2014年同比增长100.8%后,2015年前三季度继续同比增长88.7%;湖北2014年增长29.59%后,2015年前三季度继续增长43.7%;重庆2014年同比增长215.4%后,2015年1~9月继续大幅增长430.9%。2014年,全国有玩具出口记录的企业上升到6326家,同比增长6.68%。如此速度的增长,显然远远超过产品市场需求的增长,从而形成僧多粥少的局面。

  其二是进口玩具激增加剧内销市场竞争。国家陆续开放二孩政策,令不少销售企业纷纷看好中国玩具市场而加大产品进口数量。1-11月,全国普通玩具进口金额4.52亿美元,同比上升41.9%,其中一些市场热销品种无论是进口数量还是金额都呈井喷式增长,如“智力玩具”,2014年前三季度进口同比数量增加352%,金额同比增长2069%基础上,2015年前三季度继续同比上升120.4%和106.03%。大量产品进口无疑将加剧国内玩具销售市场的竞争。

  而更为重要的原因,是我们的企业产品创新不足,基本是市场什么好卖跟风做什么,造成玩具产品同质化严重,企业为争市场份额相互间竞价销售,这几方面因素叠加影响,令内销市场竞争压力日益增加,所以尽管世界玩具市场需求复苏,但一些企业感觉生意难也就不足为奇。因而,积极考虑如何创新发展、提升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看来是未来中国玩具企业必须面对和尽快解决的问题,而这恐怕也是行业必须面对的新常态。

  玩具市场会有良好需求

  2015年欧美国家玩具销售一如本刊预测的一样,出现了热热闹闹的销售行情,按《玩具新闻》(toy news)的消息:2014年欧美玩具消费大国英国玩具消费同比上升4.8%,美国增长6.2%。作为世界最大的玩具生产和出口国,2015中国玩具出口也交出了良好的成绩单。那么2016年世界玩具市场将怎样?以下我们从经济发展和行业产品创新方面,像某些国际调研机构一样进行一些有待验证的预测。

  联合国发布《2016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说,未来两年全球经济仍会有小幅改善,预计2016年和2017年世界经济将分别增长2.9%和3.2%。报告预测:发展中国家经济将在2016年和2017年分别增长4.3%和4.8%;在发展中国家中,南亚已成为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预计2016年增长6.7%。报告对发达经济体2016年的预期是:美国经济增长2.6%;欧盟经济预计增长2%;日本经济预计增长1.3%。欧美国家历来是世界最大的玩具消费市场,欧美玩具市场80%以上产品中国制造,2016年欧美经济保持增长,玩具销售相信也会继续上升;国内方面,二孩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十三五计划开局年国家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这些对玩具内销市场都是好消息,因而,2016年中国玩具国内外市场相信都会有良好的需求。

  具体到行业和产品方面,随着互联网数字技术快速发展,尽管电子产品对普通玩具的销售带来一定影响,但也带来商机。如把互联网数字技术融入传统玩具,实现“赋予玩具以生命”(toys-to-life)的产品在2015年大受市场欢迎,未来这类产品也许会给玩具市场带来新的增长动力,如动视公司推出的可穿戴玩具仅在英国便取得3.18亿英镑的销售佳绩。有消息称:2016年预计迪士尼、孩之宝、乐高等跨国公司也将会有类似产品推出。在世界经济继续向好和行业产品不断创新的形势下,尽管不少经济专家认为2016年我国外贸形势依然严峻,但我们仍然可以乐观预计:只要不出现突发事件,2016中国玩具仍会有良好的市场空间。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