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5:玩具业的新“打开方式”

分享到: 更多
2016-02-02 来源:中外玩具网

 随着网络影响越来越大,网络语言也润物细无声般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正如《咬文嚼字》杂志公布的“2015年十大流行语”——“获得感”、“互联网+”、“颜值”、“宝宝”、“创客”、“脑洞大开”、“任性”、“剁手党”、“网红”、“主要看气质”和没有上榜的“正确的打开方式”、“买买买”等,除了3个来源于政经的词语(“获得感”“互联网+”“创客”),其余都来源于网络。

  而这一个个热词,正犹如一个个坐标,串联起来,我们大体可知当年的年度热话。《中外玩具制造》亦尝试引用其中的网络热词,勾勒出2015年玩具业的发展轮廓,从而盘点出是年玩具圈的新“打开方式”。(编者注:源自网络语言“正确的打开方式”,意指事情合理发展的方式方法)

  温故

  新打开方式拓宽行业视野

  在一年一度的盘点采访中,《中外玩具制造》从众多企业负责人获得的反馈不无二致,大都认为“生意越来越难做”,仿佛玩具业的发展到了“瓶颈”。然而,就在2015年,业界也有新玩法,打开新局面。

  新打开方式1:互联网+

  “互联网+”一词的流行,源于2015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及后的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该词进一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随着经济发展新格局的形成,“互联网+”以其体现出的新思维方式、新发展模式以及新经济形态,被社会各界广泛使用。

  随着一众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新的商业模式给传统制造业带来很大的冲击,不少企业都尝试通过互联网寻觅新的发展机遇,玩具业也不例外。在2015年,业界积极响应号召,纷纷试水“互联网+玩具”:澳贝玩具研发了一套以互联网思维为基础建立的玩具智能早教模型,为厂家和用户之间直接交流搭建了重要的互动平台;博识教育、龙昌玩具利用AR技术结合App打造了各式寓教于乐的新品;天衡股份也推出全新品牌“智能金洋”,是融合智能对话、分享点播、语音通话等功能,实现智能物联,带有强大的数据后台的智能玩具。

  需要谨慎的是我们在学习、试水“互联网+”的同时不要邯郸学步,更不要简单认为做个App就是“+”了“互联网”,应找准可与自身产品结合的落点,充分利用科技与潮流的发展,把企业送到腾飞的“风口”。

  新打开方式2:众筹

  “互联网+”概念后,“众筹”俨然成为玩具新品打造以及吸引买家的新手段。这是由国外兴起并逐渐在国内普及的募资方式,指用团购+预购的形式,通过互联网方式发布筹款项目并募集资金。

  我国已有众筹平台经超过100家,其中约六成为商品众筹平台,纯股权众筹约占两成,其余为混合型平台。较为知名的众筹网站有众筹网、京东众筹、淘宝众筹、云筹、资本汇、大伙投、人人投、点名时间、天使汇、青橘众筹等。

  这种融资模式具有融资门槛低、融资成本低、期限和回报形式灵活等特点,是初创型企业除天使投资之外的重要融资渠道。而且还是汲取创意的捷径,世界玩具巨头美泰、乐高等也与众筹网联手向公众征集产品。

  因为对于发起众筹的企业,不光可以解决资金问题,打造营销亮点,更重要的就是“从众筹中收获很多也学习了不少知识,主要是收获了许多建议,能让产品更加完善”,“使产品在更大范围亮相,除了支持者,还有很多采购商和我们保持密切的联系,产品上市后种子经销商和代理商都是从众筹上获得的。”

  此前,《中外玩具制造》曾报道过的启明、大谷、娃娃亲亲、境洁等公司在京东、淘宝上发起了众筹,而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不少众筹者是以“科技”公司为号,产品大打“智能”牌,这是因为智能化、科技化和含金量高的产品更易获得投资者的垂青。

  新打开方式3:新三板

  如果说产品缺乏开发资金可以通过众筹实现,那么若想把企业的格局做大做强,上市则成为不少实力企业的必然选择。

  随着国家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越来越重视,新三板(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逐渐成为继沪市、深市后又一个重要的资本交易平台。广东嘉达早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小白龙动漫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天衡儿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澄星航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麦凯智造婴童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佳奇科技教育股份有限公司先后登陆新三板,今年有更多企业也正在密锣紧鼓的筹备中。

  据了解,新三板上市不设业绩门槛,使许多原本不可能上市(创业板或主板)的中小企业有了上市可能。这给众多企业带来源源不断的资金血液,对企业做大做强、提升品牌、引进人才、冲破发展瓶颈有莫大帮助。

  知新

  多项利好推动行业发展

  2015年,玩具行业结合经济发展大潮顺势而为,用新的打开方式在玩具圈自如穿行。同时多项利好亦在客观带动行业发展。

  行业利好1:二孩政策实施

  2015年12月底通过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于2016年元旦起正式实施。这对玩具业界是重大利好。因为它被寄予厚望,促使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所形成的“婴儿潮”,令相关产业包括母婴医疗、儿童用药、奶粉、母婴生活用品、玩具、婴幼儿教育、儿童服饰、汽车等大类,受到直接或间接的提振。

  对此,玩具业界人士自是拍手叫好。然而随着育儿知识的不断普及以及社会竞争的加剧,新生儿家长对母婴、育儿领域的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虽然不断增长,但对育儿产品或服务的科学性、便利性和品质化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同时行业的毛利将趋平,集中度会进一步提高,竞争也将进一步加剧。所以,对玩具行业来说,政策开放的不久将来是机会与挑战并存的时代。

  行业利好2:网络经营规范

  盘点2015玩具业,电商话题自是绕不过去的一笔。光是“双十一”各电商平台惊人的销售数字就够我们“亮瞎眼”了。而在平台交易火爆的背后,却是玩具厂商声称“赔钱赚吆喝”的概叹。这已不是新鲜话题,在此不再赘述。

  让业界欣慰的是,在网络经营同质化竞争、价格战乱象泛滥的时候,国家相关部门也制定了一些要求,保证“年中大促”、“双十一”等类似的电商促销活动大家都能够公平竞争。如《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行为治理的意见》、《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管理暂行规定》、《关于加强和规范网络交易商品质量抽查检验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和规范网络交易商品质量抽查检验的意见》等,相信系列重拳对网络经营的各种乱象将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

  行业利好3:检测市场开放

  经营成本高企,是玩具企业的心头重压。产品的检测成本是正规企业不能节省的一笔大花销。

  2015年6月,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正式公布了新修订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并定于同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意味着,凡是依法成立并能够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均可申请资质认定。随着检验检测市场准入限制放宽后,下一步将会开放价格、“去行政化”、“让市场说话”,从而让玩具企业享受到更优的价格、更好的服务、更可靠的结果,这些均是我们乐见的、充满正能量的利好。业界寄望透过新政,能够促进检验检测机构从业规范要求,突出客观独立、公平公正、诚实信用行业属性,从而让检测以品质说话、以服务说话,让市场真正“活”起来。

  结语

  纵观过去的2015,玩具行业不懈努力尝试不同的“打开方式”掀起发展新局面,行业也迎来新的利好,但玩具业仍有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同质化竞争、价格恶战、渠道的拓展与下沉、人才的挖掘和培养等依然存在并制约着行业的发展。

  2016年商海鏖战,企业仍需各显神通。无论怎样的发展策略,只有经得起市场考验,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方式,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

  若选用《咬文嚼字》今年评出的十大流行词语套之于2015年玩具业的盘点,我们可以串联成一个颇为有趣的小故事:

  当下的玩具业界面临的不再是有钱就可以“任性”的盲目发展时期,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感召下,玩具业界人士更应“脑洞大开”,打造出更多不仅有“颜值”,更要有“气质”的产品,让“宝宝”喜爱、“剁手党”家长“买买买”,最终使得我们玩具企业有从中获利受益的“获得感”。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