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安全挑战中国玩具行业

分享到: 更多
2016-02-25 来源::塑料新闻中国

  健康和安全是今年香港玩具展上的一大重点。

  参展商们在展台上纷纷张贴了各种测试结果、安全证书和认证资格。销售经理们都在谈论其使用树脂的纯净度。测试和认证公司也顺势推进。

  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的唯一海外办事处设在北京,由此可见中国玩具在美国市场的规模和影响力。该办事处负责人Jake Miller说:“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监管的所有产品中有一半来自中国。目前[美国销售的]将近90%的玩具来自中国。”

  该办事处成立于2011年,主要是为了向亚洲生产商传播美国安全法律法规。Miller说:“如果你是制造商,无论你身在何处,你都要了解相关要求且能测试自己是否满足这些要求。”

  在有关玩具测试的专题讨论会上,一项重要议题是耸人听闻的气垫板火灾。原因是快速放电的锂离子电池产生密集热量,引发塑料底盘起火。Miller说:“最可怕之处在于,这可能发生在任何地方,无论室内室外,甚至是你家中起居室里。”

  1月20日,CPSC主席Elliot Kaye宣布将对13种气垫板品牌展开调查。CPSC发言人Patty Davis在电子邮件中告诉《塑料新闻》,其中大部分是在深圳生产的。

  Miller说,问题可能在于电池或其充电器,而两者通常都是由不同的公司生产。他说:“可追溯性是个问题。”另一个问题是设计不合理,工程师把电池塞到一块很小的通风不佳的基板上。

  Miller说,比火灾更大的危害或许是从自行式设备跌落。从美国市场来看,至少已有30例急救事故是因气垫板跌落引起的,因为这些设备较小,看起来移动缓慢,人们往往会放松警惕。

  作为一名工程师,Miller计划实地走访中国制造商,并对CPCS关切的问题做技术演示。

  与此同时,CPSC在美国的调查员正在设法找出火灾的真正原因。如有必要,该管理局将与自愿性标准制定团体建立合作,诸如总部位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ASTM International公司。

  玩具行业的快速变化是一项大挑战。Miller说:“[监管]能做的很有限。今天有新的公司出现,明天可能就消失了。”

  CPSC继续在对三种邻苯二甲酸盐展开研究,包括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DINP),酞酸二异癸酯(DIDP)和邻苯二甲酸二正辛酯(DnOP)。这些物质被临时禁用于婴儿护理用品和与儿童口腔接触的玩具。目前,CPSC已禁止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DEHP)、酞酸二丁酯(DBP)和邻苯二甲酸丁基基酯(BBP)用于婴儿护理用品和玩具。所有浓度超过0.1%的邻苯二甲酸盐都禁用。

  玩具安全性事关重大。展会上的大部分买家都要求厂家提供安全性保证。围绕玩具安全标准展开的研讨会(去年是针对印尼和海湾国家,今年则是中国),总是座无虚席。

  然而,即便如此,行业专业人士也可能对各种纷繁的字母缩略语和技术问题而感到手足无措。仅欧盟出台的玩具和婴儿用品监管规定就包括Reach(化学品的注册、评估、授权和限制),EN(玩具安全规定),RoHS(危险物质限制指令)和R&TTE(无线电和电信设备规定,类似于EU的FCC)。当然,每个国家还有自己的各种各样的规定。

  在美国,邻苯二甲酸盐受CPSC监管,而食品药品管理局(FDA)负责监管BPA。各州还出台了各自的规定,其中加州对阻燃剂的规定尤为严格。

  所有这些为测试和检查服务的需求增长提供了助推力。专门生产玩具无人机的汕头市亨迪实业有限公司销售经理 Leo Yang说:“我们需要为我们所有的产品提供测试报告。”

  这也是澄海奥杰塑胶玩具实业有限公司的营销副总裁Mike Kjer提到的一个主题,该公司专门生产塑料运动玩具商品。“每家零售商都对玩具测试由不同标准。如果我们能简化流程就太好了。”

  提供测试服务的公司需要在数据库中及时更新全球最新的法律规定和测试要求。作为参加本次展会的二十多家测试公司之一,香港实验室AsiaInspection的业务开发主管Rahul Chawla说:“我们会询问目的地市场。想把产品卖到加州、挪威、还是英国,我们会分别建议最适合的测试。”

  在婴儿产品展区,安全性无疑是一个更大的卖点。在东莞市希贝实业有限公司的展台上,销售经理Doris Liao分发了全彩宣传册,介绍该公司的硅胶奶瓶、奶嘴、牙咬环和婴儿碗符合各项监管规定。“我们的产品不含BPA。”

  和其他展商一样,Liao也着重提到了希贝从中国以外进口树脂。她说:“我们的硅胶树脂从日本和美国进口,PP来自美国。”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