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糖业连续四年巨亏 应大力打击食糖走私

分享到: 更多
2016-03-07 来源:云南糖网

 我国糖业连续第四年出现严重亏损,全国人大代表、光明食品集团副总裁、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董事长葛俊杰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其中一个关键原因就是国内食糖走私屡禁不止,严重冲击、动摇了糖业持续发展的产业基础。

  食糖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性大宗农产品,也是广西、云南等老少边疆地区的支柱产业,关系到4000万糖农利益。

  据中国糖业协会统计,2013/14榨季全行业亏损97.6亿元,糖企亏损面超过90%。2014/15榨季全行业亏损预计约20亿元,制糖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局面尚未从根本上得到扭转。

  连续四年亏损

  葛俊杰说,国内制糖企业连续数年亏损的原因,包括糖价持续低迷、生产成本上升、食糖进口过量及走私现象严重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

  我国食糖进口关税配额及配额外关税税率远低于WTO成员的平均税率97%,导致国外食糖大幅进入,我国食糖进口量一直维持高位。

  据海关数据统计,从2011年~2015年,我国食糖进口量分别为291.9万吨、347.7万吨、454.6万吨、348.6万吨和485万吨,远远超过关税食糖进口配额194.5万吨。

  食糖进口过量的同时,由于生产效率低,抗风险能力较弱,我国糖业国际竞争力不强。目前我国食糖主产区广西、云南的甘蔗生产,机播率仅为27.1%和7.6%,机收率仅为4.3%和0.3%,糖料种收等关键环节基本靠人工,劳动效率不高。

  而制糖企业的产业链短,产品结构单一,加上近两年甘蔗减产严重,导致制糖成本大幅上升。

  葛俊杰说,业内反映,2015/16榨季广西食糖企业生产成本约在5600元~5800元/吨,而当前食糖市场销售价格约为5400元/吨,产销价格倒挂。

  行业性的亏损进而导致糖农利益受损,种植积极性下降。

  以广西为例,甘蔗种植面积从2012/13榨季的1600万亩下降到2015/16榨季的1200万亩以下。全国食糖产量从2012/13榨季1300万吨下降到2015/16榨季900万吨左右,食糖自给率下降到60%左右。

  葛俊杰说,为加快解决制约我国糖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建议尽快启动糖业立法,学习借鉴国外糖法经验,从法律上明确糖业管理基本模式和统一管理机构、农工利益关系、常规和临时性举措以及相关产业管理政策,为我国糖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同时要严格管控食糖进口。建议国家相关部门继续加强原糖进口管控,严禁成品糖进口,从总量上体现食糖进口管控效果。

  在夯实糖业发展的基础上,葛俊杰更强调,要大力打击食糖走私。

  葛俊杰对记者表示,自2015年三季度以来,国内食糖走私现象再次抬头,据业内反映,食糖走私主要集中在云南、广西两个食糖主产区,2015年走私食糖量估计在100万吨以上。与之相对比的数据是,2015年我国的食糖进口量是485万吨。

  葛俊杰说,走私糖不仅增加国内食糖供给量,打破了国内食糖供求平衡,更在市场上采取低价倾销等不正当竞争手段,严重扰乱了国内糖业的市场秩序。尤其在当前糖业低迷时期,走私糖直接阻碍国内糖价复苏,导致行业发展环境恶化。

  此外,我国食糖进口实施配额管理,配额内的关税税率为15%,配额外关税税率为50%,食糖关税是国家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食糖走私偷逃应缴税款,严重损害了国家经济利益。

  葛俊杰说,食糖走私屡禁不止的深层次原因,除了利益驱动,关键有两个方面,一是食糖走私、贩私、使用走私食糖等违法成本低,收益大,风险小;二是打私尚未形成合力,综合执法力度不强。

  也因此,葛俊杰建议称,要大力打击食糖走私。建议海关总署牵头,会同相关部委,尽快研究出台打击食糖走私的专项指导意见,健全中央、地方联合打击食糖走私的联动机制,加强与工商、税务、检疫检验、边防、铁路、质检等相关部门的联合执法,完善“一线堵、二线查、三线市场管”的打私机制,形成边境一线查缉与市场清查整治相结合的反走私工作链条。

  此外,针对走私糖假冒国内制糖企业的品牌产品,开展专项清理整顿,加强国内食糖流通市场监管,切断不法商贩利用走私食糖谋利的链条。加强境内外食糖信息收集、分析,掌握食糖走私动态,为“精准狠”打击食糖走私提供有力支撑。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