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长赋:抢购洋奶粉是中国奶业耻辱

分享到: 更多
2016-03-08 来源:法制晚报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新闻发言人叶贞琴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就“转方式调结构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韩长赋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因为我们的奶业曾经出现过问题,媒体也有报道,大批国人到国外抢购奶粉。你买人家东西,给人家送钱,人家还限购,这是中国奶业人的耻辱。所以我们一定要振奋,要奋起直追,要提升我们奶业的品质,唱响我们的品牌,恢复国人对民族乳业的信心。

关于我国转基因问题,韩长赋表示,转基因的各种品种,确实在个别地方有非法种植的情况。我们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和检查,我们的评估是非法违规的种植是个别的,是可控的。

回应粮食库存增长:莫待无时思有时

记者:我国的粮食生产实现了十二连增,同时粮食库存、粮食进口量也在增长。这种比较罕见的三量齐增的现象,说明粮食到底是太多了还是不够用?

韩长赋:我们国家粮食实现了历史性十二连增,应该说我们中国人吃饭的保障能力有了明显的增强。粮食多了,肯定就库存也多了。现在我们的库存充裕,供给也充足,也有的地方,特别是主产区,有的粮食品种装不下了。粮食丰收,粮食充裕,甚至多了一点,是好事。我们还是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关于粮食有三句话,这是我多年的一个体会。第一句话是粮食多了问题少,粮食少了问题多。粮食多了,可能一个直接的问题是会增加财政负担,但是如果粮食少了,发生供给问题,那就有可能成为社会问题。

第二句话,粮食多了渠道少,粮食少了渠道多。现在粮食充裕,进入市场收购的企业就少了,老百姓存粮也少了。粮食主要是国家粮库来收购,所以现在库存多,主要是国家粮库库存多。

第三句话,从我们国家历史上来看,还是粮食多的时候少,粮食少的时候多。所以,习近平总书记讲,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粮食生产。老话讲“常将有日思无日,莫待无时思有时”,所以粮食生产问题始终不能放松。

未来“十三五”,还有更长一段时期,有三个明显提高。第一是人口总量还要明显提高,特别是全面“二孩”政策之后,有关部门测算过,未来五年要多生一千多万人。第二是随着快速的大规模的城镇化,城市人口会大大增加。有人说城市人口吃饭吃得少啊,但是城市人肉蛋奶、水果蔬菜吃得多。城市人对于农产品的消费,是大大高于农村人的。第三是随着消费结构的变化,消费水平在升级。

食品安全问题坚持零容忍

记者:农产品食品安全案件近年来时有发生,农业部将会采取什么措施确保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韩长赋:从农业主管部门来讲,我们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就是虽然不能做到零发生,但是要坚持零容忍。哪怕是有1%的问题,也要尽100%的努力去解决。

具体的措施有这样几条:一是落实属地责任。任何一级政府,都要对它属地内的食品安全负责,所以我们在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一个县一个县地抓,一个市一个市地抓。二是开展专项整治,对非法添加、农药兽药残留超标,还有私屠滥宰等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绝不手软。三是管控生产源头,在产地推广标准化生产,同时控制药残。农业部从今年起要推行高毒农药的定点经营和实名购买制度,这个药谁卖谁买要登记,要开展兽药抗菌药的治理行动。

四是推进标准化生产,重点是抓家庭农场、合作社和龙头企业。五是建立追溯体系,从产地到销地,从农田到餐桌,建立追溯体系,比如规模化的养猪、养鸡等等,一个品种一个品种地搞。另外那些地理标识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都要率先实现可追溯。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