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政府工作报告 关心食品业发展

分享到: 更多
2016-03-10 来源:慧聪食品工业网

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式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经济发展为核心,围绕五大发展理念,对2015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对“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以及2016年重点工作做出了阐述。在19000余字的报告中,有众多与食品行业发展相关的描述,笔者对此进行了梳理和点评。
  
  李克强总理在回顾2015年工作成就的章节中指出,推进食品安全创建示范行动,并将其纳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动依法行政和治理方式创新”,可见分量之重。毫无疑问,从国家到各级食品安全示范单位的创建行动,不仅是2015食品安全工作的亮点,也是推进食品行业健康发展的动力,更是实现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基础。当然,创建示范行动需要持久规范地开展。这也是将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深远意义。
  
  “人民群众关心的医疗、教育、养老、食品药品安全、收入分配、城市管理等方面问题较多。”
  
  这一阐述对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当前,我国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确保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之责。”
  
  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75.5%是人为因素导致,我国食品生产与加工企业的组织形态虽然在转型中产生了积极变化,但以“小、散、低”为主的格局没有发生根本性改观。我国食品工业基数大、产业链长、触点多,诚信和道德缺失,经济处罚与法律制裁不到位,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尚不完善。中国食品产业开启由大转强的升级模式指日可待,食品安全工作任重道远。
  
  “到2020年,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供给和质量安全得到更好保障,农业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
  
  没有良好的农业基础,就没有健康的食品工业。食品行业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农产品这个“供给侧”的结构优化。而优化农产品供给结构的根基,在于农业现代化水平的提升。农业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广泛实现与食品工业的有效融合与良性对接,其根本在于农民兄弟生产观念的改变。而作为领先一步实现初步现代化的食品工业,也应该主动出手,寻求产业融合的亮点,以多种方式帮助农村加快实现现代化的进程。毕竟,2020年距离我们并不是很远了。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