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15重点稽查食品安全和消费侵权

分享到: 更多
2016-03-11 来源:慧聪食品工业网

再过几天就是3·15国际消费者维权日了,今年的3·15有哪些内容?将有哪些和消费维权相关的活动?

昨天,杭州市3·15新闻发布会上,来自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杭州市消保委的相关负责人一一做了解答。

【关于投诉】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孙月红:

要构建消费维权大数据分析基础

2015年全年,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举报投诉指挥平台共收到各渠道来源举报投诉咨询总计201297件,同比增长66.69%,共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016.15万元。

出招:今年要构建消费维权大数据分析基础,进一步完善投诉举报信息采集,特别是提高网络渠道数据采集的标准化程度,特别是对重点投诉人、热点被诉方、商品服务分类、诉转案系统等方面增加数据补充和关联,进一步挖掘数据深度。

【关于网购】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投诉举报中心主任周广友:

要与大平台进行数据共享

2015年全年,涉及网购的举报投诉咨询共计62313件,同比增长100.34%。2015年,除咨询件外,全市网购投诉举报的总量合计为50791件,占到全年投诉举报总量的47%。

出招:近两年来,网购投诉一直是消费者投诉的重点内容之一。“我们要与其他行政管理部门、大型企业平台之间进行数据交换,实现数据共享和综合性分析。”周广友介绍,目前投诉举报中心已与主要网购平台天猫、淘宝“直通”。只要消费者同意,投诉举报中心就先将问题交由平台处理,这样既能缩短处理投诉举报时间,也能为消费者节省维权精力。

【关于稽查】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稽查支队支队长柳静波:

食品安全和消费维权是重点

2015年全年,食品药品投诉举报18417件,其中生产流通环节食品类投诉举报共12856件;餐饮环节食品类投诉举报5561件。生产流通环节食品投诉举报主要涉及食品质量问题(包括过期、霉变、有异物、假冒等),共计4729件,占问题总数36.78%。2015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在食品安全监管领域共查处违法案件2562件,同比增长近3倍。

出招:“去年一年,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我们打击的重点。今年,这个态势还会继续保持下去。”柳静波说,“尤其对大型的食品生产企业、餐饮等要加强稽查力度,避免系统性问题的发生。”

【关于维权】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消保委秘书长杨渌逸:

组织消费维权义工给企业找短板

2015年,全市各级消保委(消协)共受理各类投诉12776件,涉案金额2977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23万元。同时,创设了全国消协系统淘宝投诉受理平台;试点消费纠纷微信调处平台“杭州消费315”微信公众号,在线调处消费纠纷;发挥消费维权行业专家库和消费维权义工作用,解决汽车、房产消费领域重大疑难消费纠纷337起。

出招:昨天,今年3·15重要内容的“杭州市千名消费维权义工看服务”活动同时启动,将有近千名来自各行各业的消费维权义工代表对杭州的宾馆饭店、消费服务窗口、餐饮服务、汽车4S店、景区商店、交通、大型商场、超市等领域开展明查暗访社会监督活动。

今年3·15的活动,还将向广大市民征集“你所遇到的消费陋习”,比如,乘车逃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剩菜剩饭铺张浪费等,提倡文明消费。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