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呼吁铅蓄电池消费税征收应避免“一刀切”

分享到: 更多
2016-0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两年,国内铅蓄电池行业也进入了新常态,增速放缓,产能过剩,各项成本上升,利润受到挤压。”13日,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向记者介绍了,他带来的关于停征、缓征或差异化征收铅蓄电池消费税的建议。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早在2015年1月26日就联合发文指出:自2015年2月1日起,将对各类电池征收消费税(部分电池免征),在生产、委托加工和进口环节征收,适用税率均为4%;铅蓄电池自2016年1月1日起征收。

  张天任认为,现有电池消费税只是对电池生产企业“以税代管”,不仅无助于解决真正的环境污染问题,而且从某种程度上还加重了生产企业的负担,也违背了中央提出的“为企业降成本”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初衷。

  “这种‘一刀切’的税收模式,将严重压缩合法企业的生存空间,扰乱国家提倡的新能源发展方向。”张天任表示。

  由此,他建议应对企业对环境的污染情况进行调研评估,必须具备科研层面的污染排放数据支撑,在调研结果出台之前,建议缓征消费税;如果继续征收,应差异化征收,对那些回收电池的企业实行即征即免,对那些不履行回收责任的企业进行征收。

  建议还提到,消费税主要针对国家不鼓励或限制的行业,通过财税手段达到宏观调控的效果,具有一定的惩罚性,“相关部门认为,电池中包含污染环境和危害人体健康的重金属和电解液,在生产、回收过程中对环境污染严重,且耗费大量矿产资源,故应征收消费税。”

  对此,张天任也存疑议,铅蓄电池中确实有重金属铅和电解液等成份,但这并不意味着电池产品本身是污染产品,更不意味着生产企业就是污染企业。

  张天任表示,目前铅蓄电池真正的污染风险存在于回收和冶炼环节。“相比于生产环节,铅蓄电池回收利用过程中潜在的环境风险巨大,属于政府需要重点监管的领域。”

  因此,除了建议停征、缓征或差异化征收铅蓄电池消费税外,张天任还呼吁加快规范铅蓄电池回收体系建设。(完)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