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陶瓷行业角度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分享到: 更多
2016-03-21 来源:华夏陶瓷网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于3月5日上午正式开幕,李克强总理做了《政府工作报告》。长达一个多小时的报告内容涵盖了我国在过去一年中取得的成绩、在复杂环境中应对的挑战,更包括了2016年“十三五”开局之年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民生等方面的规划目标。而陶瓷行业作为传统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6年陶瓷行业该如何发展,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给我们这样的启示。

  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免征范围扩大到所有企业

  【报告摘录】将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免征范围,从小微企业扩大到所有企业和个人。

  【解读】这几年,政府对小微企业免征一大批行政事业性收费,对于很多小微企业来说,基本已不构成负担。不过,行政事业性收费对中型以上陶瓷企业影响还是比较大,特别是一些大的陶瓷企业收费还比较高,一些陶瓷企业利润率本来就低,在有的陶瓷企业,行政事业性收费甚至逐渐接近其利润总额的1%。国家推行给企业减负是好事情,但是要重视政策的落实情况。

  着力化解过剩产能和降本增效

  【报告摘录】着力化解过剩产能和降本增效。重点抓好钢铁、煤炭等困难行业去产能,坚持市场倒逼、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中央支持,运用经济、法律、技术、环保、质量、安全等手段,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有序退出过剩产能。采取兼并重组、债务重组或破产清算等措施,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

  【解读】去掉不达标的陶瓷产能。处置“僵尸企业”,使污染严重、长期停产、扭亏无望、产品质量难以保证、资金链断裂的低效产能、落后产能彻底退出市场,进而推动陶瓷行业健康发展,成为陶瓷行业的共识。

  要对所有陶瓷企业执行统一硬性环保标准,公平衡量所有企业,让环保设备配得齐,环保工作做得好的企业不吃亏。还要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倒逼相对落后产能有序退出,促进减量化调整。政府可以以财政支持和贴息方式与金融机构合作,优先为环保达标陶瓷企业提供贷款,帮助它们获得更大发展,让环保成为陶瓷企业坚守的一道红线。

  降低企业成本,坚决遏制涉企乱收费

  【报告摘录】采取综合措施,降低企业交易、物流、财务、用能等成本,坚决遏制涉企乱收费行为。

  【解读】在当前经济形势下,陶瓷企业对成本尤其敏感。报告提出要采取综合措施降低成本,直接回应了众多民营企业尤其是陶瓷企业的诉求,希望能够通过税费综合措施,让众多陶瓷企业真正得到实惠。

  营改增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报告摘录】全面实施营改增,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取消违规设立的政府性基金,停征和归并一批政府性基金,扩大水利建设基金等免征范围。

  【解读】为企业减负的利好消息,可以说是政府给中小企业,特别是陶瓷企业的实惠大礼包。当前一些企业,尤其我们陶瓷企业税负较重,如果通过减轻税负让陶瓷企业轻装上阵,一定能将更多资金投入陶瓷研发和设计,研制生产出更好产品,和国际品牌一决高下,擦亮“中国陶瓷”这块响当当的牌子。

  落实研发费用税收优惠政策

  【报告摘录】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完善高薪技术企业、科技企业孵化等税收优惠政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假售假行为。

  【解读】欧美陶瓷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的这些举措让致力于创新的企业家看到更多希望。企业天然有创新的动力。当前,释放我国企业技术创新的能动性,关键在于建设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尤其是知识产权保护,在当今陶瓷产业的产品研发和设计领域,这一问题更为突出。

  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让企业少跑腿

  【报告摘录】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解读】当前,确实存在政府部门多头管理的问题,有时候办一件事需要跑很多部门。如果通过互联网,尤其是通过政府的大数据互通共享,我们可以清楚了解政府办事的程序,大大减少陶瓷企业在这方面的成本。“互联网+政府服务”的普及对陶瓷企业将是大利好。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坚持抓好企业生产安全

  【报告摘录】必须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加强安全基础设施和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管理制度和考核机制,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严格监管执法,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解读】欧美陶瓷认为陶瓷安全生产是每个陶瓷企业首先要强化的工作,但我们周围偶尔也会发生一些因大意而酿造的“陶瓷安全事故”。目前,很多陶瓷企业都有关于安全生产方面的规章制度和对安全生产的要求,2016年,希望企业进一步落实制度,将事故发生率降到最低,保证陶瓷企业的安全、健康发展。

  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

  【报告摘录】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围绕解决重点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快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解读】2015年11月,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首次提出了“供给侧改革”。就是从供给、生产端入手,通过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具体而言,就是要求清理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将发展方向锁定新兴领域、创新领域,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加强“供给侧改革”的大形势下,产能过剩的陶瓷企业将加快出清,低端产能将被进一步压缩,而有一些紧随大势的陶瓷企业将活得更好。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新常态下统筹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更高。陶瓷行业要在结构性改革、培育新动能、加快转型升级方面取得突破。

  陶瓷行业更需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报告摘录】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报告摘录】政府工作报告“提醒”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工匠精神成为中国制造业的巨大缺失,于是,弘扬全民的“工匠精神”已经成为了一种迫切需求,陶瓷企业自然也不能置身事外。

  工匠精神是指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工匠们喜欢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不断改善自己的工艺,享受着产品在双手中升华的过程。工匠们对细节有很高要求,追求完美和极致,对精品有着近乎苛刻的追求与执着,把品质从99%提高到99.99%,其利虽微,却能长久造福世界和人类。这给了所有的陶瓷人新的启示:要跟上国家创新的步伐,做好产品的品质,进而形成产业链,把自己的品牌做大做强。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陶瓷行业应乘着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胜利召开的东风迎势而上,立足现在,放眼未来。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