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标实施仨月 “概念水”脱外套

分享到: 更多
2016-03-22 来源:三湘都市报

富氧水、苏打水、冰川水、弱碱水、饮用矿物质水……这些名目繁多的“概念水”正在退市。根据新国标,1月1日起,饮用水的叫法要统一,市场上只会存在饮用纯净水和其他饮用水这两类叫法,其他的叫法都属“违规”。

    近日,记者走访了长沙市区多家超市、商店后发现,尽管仍有部分“苏打水、矿物质水”在售,但一些大品牌的饮用水已经换装。

    【调查】大品牌已“换装”

    根据国家新出台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规定,除天然矿泉水外,包装饮用水只分两种类别:饮用纯净水和其他饮用水,包括“蒸馏水”“活化水”“小分子团水”“功能水”“能量水”等,都将禁止出现在包装水的外包装标签上。当包装饮用水中添加使用硫酸镁、硫酸锌、氯化钙、氯化钾等食品添加剂用于调节口味时,需在产品名称的邻近位置标注“添加食品添加剂用于调节口味”等类似字样。此外,“饮用矿物质水”名称将不再允许使用。

    近日,记者在长沙市区的多家超市和商店看到,尽管有几种类型的苏打水和冰川水依旧在售,但以往常见的“富氧水”、“能量水”等瓶装水已经难见踪影。

    记者在家乐福芙蓉广场店里注意到,换上新装的康师傅瓶装水的变化还不小。原包装上康师傅矿物质水的字样已经改成了“康师傅优悦”。其次,新包装上在不显眼的地方标注了“为口感清爽甘美,特加入矿物质类食品添加剂”字样。

    “屈臣氏蒸馏水”已经更名为“屈臣氏饮用水”,下面标注着“专业蒸馏制法的饮用水”;而娃哈哈公司出品的“富氧水”也改名为“氧世界包装饮用水”。记者也从可口可乐、娃哈哈等饮料公司了解到,自新国标出台以来,各大品牌已经陆续推出了新品。

    【市民】买水变简单了

    对于此次饮用水品牌的集体“换装”,不少市民也给出了赞同的态度。

    “现在市面上水的种类太多了,价格也相差很大,冰川水、弱碱水、饮用矿物质水这些其实喝起来都是一个味,现在包装饮用水执行新的标准后,以后选水就不用这么纠结了。”正在超市选购饮料的市民曹毅说。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