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产品吸睛 香港玩具商主攻内地市场

分享到: 更多
2016-04-11 来源: 新华网

  将立体拼图、摇摇马和爬行垫“三合一”的阿里斯小马,可以搭在膊头上复述你说话的毛绒公仔……第28届广州国际玩具展8日开幕,来自内地、香港和海外的玩具商同场“献技”推销新产品。记者走访十多家香港玩具商,其中超过半数是第一次参展的新面孔。香港其派公司总经理何建华表示,内地家长开始重视玩具的安全和教育性,着重原创和质量的香港产品容易找到市场空间。

  据大公网报道,玩具展开幕首日人来人往,无论是参展商还是采购商中均多了不少外国人的身影。主办方称,今年玩具展新增国际展区,来自香港、以色列、西班牙等海外地区参展商均在比拼产品新颖程度。

  记者发现,不少港商参展玩具以原创设计、创意取胜。香港其派公司推出的阿里斯小马,乍看是普通摇摇马,其实已整合常见的立体拼图、摇摇马和爬行垫,这款“三合一”设计曾夺意大利、美国和香港多个设计奖。总经理何建华介绍:“这个玩具需要孩子落手DIY。与‘即玩即有’的玩具和泛滥的手机游戏相比,简单又有创意。”她又坦言,这款产品虽然初次面向内地市场,但仍按照出口质量标准生产,因此价格较高,希望以质量和设计突围。

  香港玩具商骏仕公司生产的玩具同样主打DIY和寓教于乐,针对基础物理和机械推出产品,利用拼合元件组成风力发电机、吸尘机、发光圣诞树等小饰品,让孩子了解风扇扇翼形状、光敏电阻等机械元件。他们还推出一个搞怪的“吓人”毛绒公仔,可以利用黏扣搭在背包肩带或衣服上,一捏公仔尾巴可以录音,公仔内部元件将录音通过变声“复述”出来,可以用来“表白”或“整蛊”。

  面对今年来势汹汹的香港和海外参展商奋力开拓市场,内地玩具厂商也加紧推出多种智能玩具。苏州梦想人公司利用AR(增强现实)和VR(虚拟现实)技术,推出结合手机APP的幼教产品,包括4D童画绘本、4D认知卡和4D魔镜等。记者用手机APP扫描填色本的公仔,公仔在屏幕上忽然变成立体效果,还可与真实背景下的人、物互动。

  “智能汪星人”受瞩目

  还有一款“智能汪星人”的机器狗被不少采购商围观,机器狗可以与人对话、听懂命令进行动作,唱歌跳舞耍宝甚至做游戏,无所不能。通过其眼睛区域的屏幕显示“宠物”心情,通过狗爪子形状的遥控器可控制行走方位,省掉“狗绳”。此外,还有不少玩具商同时推出不同主功能的玩具无人机,可飞行100米,通过内置WiFi将画面输送手机和遥控手柄。

  广东省玩具协会业内人士分析,进口玩具和遥控、拼插积木教育玩具以及视觉增强、人工智能玩具将是今年流行的玩具趋势。

  “经典鸭”获海外采购商青睐

  “山寨”已经成为过去式,在第28届广州国际玩具展上,刻意“哈日”“哈美”的动漫形象设计逐渐被冷落,内地动漫原创产品摊位反而成为采购商焦点。在专设的动漫IP形象授权和衍生品区,香港经典形象“经典鸭”也获得不少海外采购商来洽谈IP授权。

  “经典鸭”(LamonTea)由现年91岁的港人林亮二次创业设计,他曾在1948年生产了香港第一代塑料玩具小黄鸭。他深信小黄鸭仍大有可为,近年将塑料小黄鸭重新包装,改名“经典鸭”。记者在该摊位上留意到不少采购商来洽谈IP授权。一位问询“经典鸭”IP授权的海外客商对记者称,他希望购买到独家版权的原创设计。

  另外,由于动漫内容优秀,另一家由港人创办的世纪创意科技公司最新签约的单宗授权合约已达八位数字。对于有商家表示,目前动漫市场存在形象和内容大量同质化的问题,授权产品难以建立市场和渠道。世纪创意副总裁何立仁认为,无论香港还是内地企业,应致力打造内容丰富、赋有教育意义的IP,以此树立差异化经营的方向,方可突围。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