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材料将引领新兴产业转型升级

分享到: 更多
2016-04-19 来源:环球塑化网

根据科技部、工信部等部委制定的“十三五”规划显示,高分子材料将作为新兴产业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到“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并拟列入国家重点专项规划,成为引领产业转型升级重要指引。这意味着高分子材料行业未来即将成为基础材料的创业“风口”。

作为四大基础材料之一——高分子材料,很多人对于这样的专业领域并不熟悉,然而它却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汽车、家电、日用品、工业用品……随处可见各类高分子材料的身影。

经过长期发展,中国高分子材料行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已经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及人民生活的各种场景,成为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石。然而,当前中国高分子材料行业总体面临产能严重过剩、企业盈利能力不高、产品竞争力不强等诸多难题。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获得者、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学科委员会秘书长甘志华教授多次呼吁,高分子材料行业亟待由资源浪费、低端化、同质化的现状转向资源节约、产品差异化、高附加值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也要进行一场强而有力的“供给侧改革”。他认为,唯有透过在全行业内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分子材料行业才能增强持续增长动力,也才能化解当前的行业困局,实现企业降本增效。

目前,高分子材料发展速度及应用广泛性已超过传统水泥、玻璃、陶瓷,并形成了万亿级的产值规模。尽管如此,与先进发达国家相比,中国还存在相当差距,特别是在全球经济总体趋冷、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宏观背景之下,中国的高分子行业面临史上最为严峻的局面。

以高分子材料行业细分的改性塑料企业为例。根据全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3000多家塑料改性企业,占据了全国70%的产能,而市场占有率却仅达30%。更令人堪忧的是,从相关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来看,改性塑料企业的盈利水平也相对较低,企业净利润率普遍在5%左右。

它犹如中国制造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中国高分子材料行业也处于大而不强、小而散乱的局面,行业发展进入“瓶颈”期。

从中国该行业的上游企业来看,首先是许多化工企业产能利用率不足,总体产能过剩;其次则是高端产品缺少,基础发展缓慢,还需要从国外进口大量的原料。

如此窘境源于历史。中国高分子材料行业在其发展初期,各类材料市场均处于一穷二白的境地,相关企业只要拿出产品、提高产量,就能占据市场,企业不愁市场,只需简单增加生产要素、提升产量便可获得丰厚利润,结果形成了近些年高分子材料生产能力严重过剩,市场明显供过于求的现状。

伴随着人口红利减少,中国新兴阶层的生活品质得到了极大提高,这也直接反映到了市场要求,人们开始追求富有科技创新的高分子产品。这也意味着,传统企业传统粗放式增长模式,已经明显不合时宜了,行业困境开始凸显,它也形成了中国工业呼唤4.0的现实背景。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