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今年将重点整治婴幼儿奶粉

分享到: 更多
2016-05-12 来源:重庆晨报

5月11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记者注意到,婴幼儿奶粉的监管,被写入须综合整治的突出重点问题之中。

国务院办公厅在公开发布的《2016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以下简称《安排》)指出,2015年,全国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但食品安全基础依然薄弱,风险隐患不容忽视。为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就2016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作出安排。

工作安排包括:加快完善食品安全法规制度、健全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加大食用农产品源头治理力度、强化风险防控措施、突出重点问题综合整治、严格落实生产经营主体责任、保持严惩重处违法犯罪高压态势、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建设、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完善统一权威的监管体制,共11个方面的内容;具体内容对应到食药监总局、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农业部、国家法制办、国家卫计委、质检总局、环保部等国家部委、职能部门以及省级地方政府负责落实。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发现,在3月底媒体报道上海公安部门破获1.7万罐冒牌乳粉案件后,婴幼儿奶粉再次成为食品安全的一个焦点问题——此次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安排》,第五项工作“突出重点问题综合整治”和第六项工作“严格落实生产经营主体责任”中,就特别就婴幼儿奶粉作出要求。

《安排》称,要规范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保健食品的注册管理。要继续加强对婴幼儿配方乳粉和婴幼儿辅助食品、乳制品、肉制品、白酒、调味面制品、食用植物油、食品添加剂等重点产品的监管。着力整治非法添加和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突出问题。开展进口食用植物油、养殖水产品、肉类、酒类等重点产品专项检查,对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开展全面检查。督促和指导企业依法建立肉类、蔬菜、婴幼儿配方乳粉、白酒、食用植物油等重点产品追溯体系。

此外,《安排》还要求,保持严惩重处违法犯罪高压态势。以查处走私冻品、利用餐厨和屠宰加工废弃物加工食用油、互联网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等案件为重点,强化部门间、区域间案件移送、督办查办、联合惩处、信息发布等沟通协作。加强对违法线索、案件信息的系统分析,及时总结共性问题,依法严打行业“潜规则”。继续严厉打击非法添加、制假售假、违法使用禁限用农药兽药等严重违法行为,加大重点案件公开曝光力度。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