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向东打破白酒“五大冤” 呼吁重视白酒文化

分享到: 更多
2016-05-19 来源:齐鲁晚报

    近期,华泽集团董事长、金东资本创始人吴向东在全国十几个省份展开了声势浩大的“酒业英雄联盟互联网+研讨会”,诚邀全国销售额千万级以上的经销商加盟,共同打造“酒业第一生态圈”。截止到目前为止已有3000余户经销商签约“酒业英雄联盟”。

    记者了解到,这场全国性的会议从第一场就受到了业界及媒体的广泛关注,所到之处经销商参会及签约的热情极高。原因无非以下两点,一方面吴向东对于当前酒行业形式及未来发展情况的预判获得了大家的肯定,另一方面“酒业英雄联盟”深度整合传统酒业,打通供应链,实现线上融合的理念赢得了经销商的广泛认同。

    酒类经销商在一起探讨的话题自然离不开酒。其中,针对中国白酒与国外烈性酒的对比,酒业大咖表达了不同的看法。

    在与酒行业的经销商的交流中,吴向东表达了自己对于白酒行业的认识。他认为,白酒的消费规模和产业规模之大、市场空间之广,令国外烈性酒难以望其项背。白酒与国人餐桌美食文化紧紧相连,是白酒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白酒在中国人的宴席、聚餐上的地位始终难以撼动。

    活动现场,一些经销商针对目前白酒及白酒在市场上的发展情况提出了一些质疑。吴向东作为一位在酒行业打拼多年的资深专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总结起来概括为“五大冤”。

    “冤”之一,有人认为白酒行业没有国外烈性酒发展得好,白酒人不会做品牌传播,模式比较保守,营销手法土气。对此吴向东表示白酒是全球最大的烈性酒酒种,白酒行业市值超过5000亿元,仅茅台酒一个品牌的利税,就超过了世界著名产地苏格兰威士忌所有品牌利税总和。另外,我国白酒品牌享誉世界,但凡对中国有一些了解的外国人,基本都知道茅台、五粮液。这两大名酒驰名中外,成为中国在国际上的一张靓丽名片。此外,洋河、剑南春、汾酒、泸州老窖、郎酒、古井贡、金六福等很多白酒品牌,在国际上的知名度也很高。

    “冤”之二,年轻人不喝白酒,白酒未来是夕阳产业。吴向东坦言,白酒是中国餐桌上的主角。一方面,白酒在中国人的宴席、聚餐上的地位始终难以撼动。另一方面,对年轻人而言,从啤酒和葡萄酒等低度酒开始接触酒类是他们饮酒的入门坎。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大部分人都会在社会交往中逐渐接触和接受白酒,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说直白一点,等于啤酒、红酒、洋酒等免费帮助白酒培养了许多潜在消费者对酒精的适应性。

    “冤”之三,白酒行业耗费大量粮食,给国家粮食安全造成威胁。吴向东解释到,在市场化程度比较充分的今天,白酒行业就像一个巨大的“蓄水池”,起着调节和稳定粮食生产的作用。在粮食丰产年份,酒企能够收购和消化大量的余粮,一是促进了市场消费;二是维护了粮食价格,解决了“谷贱伤农”的问题;三是将粮食总产量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准。因此,白酒行业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

    “冤”之四,大部分白酒是酒精勾兑的,品质低劣。吴向东首先谈到了酒精。酒精是这是酒类生产的正常原材料和工艺,国外几千甚至上万元一瓶的威士忌、朗姆酒等都是采用这种原材料和工艺方式进行发酵。从健康角度来说,这种发酵工艺生产的酒精更具有优势。在谈到勾兑时,吴向东强调,业界有好酒“七分酿、三分勾”之说,因此勾兑是一项必不可少的工艺流程。

    “冤”之五,白酒对身体有害。吴向东引用了古希腊哲学家欧里庇得斯的名言,生活缺少了节制便没有益处。适量饮用白酒或烈性酒,可以通经活血、有益健康。生活中,很多高寿老人也有每日适量饮酒的案例。

    对于吴向东提出的白酒“五大冤”,参与活动的酒类经销商十分认同。认为吴向东的话准确的解释了市场上对于白酒的主流质疑。这样清晰简洁的概括对于让更多人正确的了解白酒,认识白酒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其实,白酒早已经成为了普通大众日常生活中必备可少的饮品,无论是亲友相聚,还是商务聚会,白酒作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饮品早已经从单单的饮品上升为拉近情感的必要纽带。中国酒文化源远流长,在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长河中,酒一直占据着重要地位。早在唐代文献中,就有烧酒、蒸酒之名出现。现在白酒作为中国特有的一种蒸馏酒,已是世界六大蒸馏酒之一,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纵观近几年白酒行业的发展,可谓跌宕起伏。2012年,随着国家八项规定的出台和落实,白酒行业尤其是高端白酒被打入“冷宫”,白酒行业结束了黄金十年,迎来了艰难的调整期。2015年开始,白酒行业出现复苏的迹象。2016年初根据上市酒企近期年报,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12家酒企实现了营收和利润双增长,对于营收利润双增长,多家酒企表示主要是由于企业积极调整,不断适应市场环境,同时全力降低成本所致。

    对于未来白酒企业的发展,有专家认为,未来将有大批企业回归经营的本质,打造可持续发展之路。企业经营的本质是创造效益,效益的背后却是价值的创造。只有将产品品质、市场建设、产品销售和消费者服务等多方面做好,自身价值和效益才能得以持续呈现与拥有。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