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永新副主任出席2016中国塑料产业大会

分享到: 更多
2016-05-31 来源:经济运行处

    2016年5月26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在深圳联合主办“2016中国塑料产业大会”。本次大会围绕“供给侧改革中的发展机遇”主题展开,对2016年中国宏观经济展望和宏观政策导向、塑料期货市场运行与发展、利用场外衍生品提升企业竞争力、塑料产业格局演变等主题进行了深入剖析。此外,大会还设有“塑料企业风险管理”、“2016中国塑料市场价格走势及发展展望”两个专题论坛。

  本次大会为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联合举办的第九届塑料产业大会,大会首次在华南地区举办,目的是借助经济特区良好的金融环境和辐射能力,进一步延伸大商所服务塑料及相关产业的广度和深度。大会吸引了来自相关行业组织、现货企业、期货公司及投资机构等三百多家企业和机构代表参加。

     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郭永新副主任应邀出席本届大会并发表了“中国塑料加工产业格局演变与战略机遇”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叫做“中国塑料加工产业格局演变与战略机遇”。给大家汇报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产业成就与地位;
二、格局演变与挑战;
三、供给前景与趋势。
四、战略机遇与对策。
首先我们看一下塑料加工产业的成就与地位,塑料加工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以及日常的生活之中。根据国民经济的分类,塑料行业又分为九个种类,分别是塑料薄膜制造,塑料板、管、型材,塑料丝、绳,泡沫塑料制造,塑料人造革、合成革,塑料包装箱、容器,日常塑料制造,塑料零售制造,其他塑料制品制作,对我们轻工业来讲,这九大具体产品,现在来看在塑料板管型材占塑料比重最大是24%,名列第一。依次是塑料丝绳编织机占14%等等。
塑料加工产业,2015年它的规模以上企业数是1.5万个,全口径大约是10万家企业,规模以上产量是7560.8万吨,主营收入2.15万亿,占全国工业1.95%,一个塑料产业占全部工业的1.95%,实现利润是1302.5亿元,占全国工业的2.04%。出口额610.6亿美元,占全国出口的2.68%。全国出口还不是全国工业,是包括了所有的出口总量,所以说我们说塑料行业,其实体量是比较大的。
塑料行业2015年的工业增加值的增速是8.1%,高于全国工业增速2%,塑料行业投资增长10.1%,高于同期制造业增速2%。我们可以看一下PPT上的图表,2012年的时候,塑料产业的投资是4000多亿,增速是16.7%。2013年的时候,投资增速是20.6%,全社会对塑料产业的投资热情是非常高涨的。2015年投资下来了,但是塑料产业仍然实现了10.1%的增长,应该说仍然保持了良好的势头。
塑料在我们大轻工业一个组成部分,产品也应用在家电、家具、玩具等多个方面,就轻工业来讲,它的主营业务收入在全国工业里排名第一,大家可以看一下。其实工业里边最大的是我们轻工业,第二或者说并行的是机械,这里的机械含了汽车,第三类是石化。轻工业去年主营业务收入23.14万亿,轻工、机械和石化这三家在一起,超过了全国工业的50%,用工业运行分析方面的领导话说,只要你们三家稳定了,中国工业的半壁江山就比较稳定了,所以我们有的时候经常讲中国经济好和坏,看钢铁和煤炭,但钢铁和煤炭大家可以从柱形图上看,其实都是轻工、机械、石化的小兄弟,真正的决定国民经济的是轻工、机械和石化。
塑料加工业在我们轻工里排什么样的水平?排名第三位。轻工业里排名第一的是农副食品加工,第二是食品制造,第三是塑料,占9.3%。所以我们说塑料加工产业是一个舞台足够大、成长足够快,有一个广阔发展前景的优势产业。
二、我们下面讲一下这些年行业的格局演变与面临的挑战;
  这些年来,随着社会和科技的发展,塑料产业出现了四大演变:
  一是从日用为主,向产业配套演变。
  二是从东部为主产区向中西部延展演变。
  三是从国内市场向全球市场拓展演变。
  四是从简单加工为主向高科技加工演变。
  1、从日用为主向产业配套演变。
  日常我们接触很多都是塑料的盆、碗这种日用品,但是现在城市灌溉、农膜、城市管网、汽车、建筑、电池、电信、3D打印材料多领域延伸,产品遍及国民经济。
  2、主产区是从东部为主产区向中西部延展演变。
  历来广东、浙江、山东这几个地方是塑料的大省,比重也比较高。现在东部地区比重占到了53.7%,中部占到24.29%,但是我们注意到2015年中西部地区的比重比2014年提高了3.53%,这一年就提高了3.53%。东部增速只增了1%,中部是11.25%,西部增长了5.25%,最弱的是东北,东北大家都知道,整个经济都不大景气,全国人民都很关注,中央领导也很焦急。拿塑料行业来讲,东北去年产量负增长26.13%,所以和中部的正增长11%相比,是一个滑铁卢式的下降。
  3、是从国内市场为主向全球市场的拓展演变;
我们国家的塑料制品大量的出口,出口到哪些地方?我们出口到美国、日本、香港、印度、英国等国家和地区,2015年出口额是610.62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03%。大家知道去年我们全国的外贸出口是负增长,轻工业出口也是负增长,在这样一个大形势下,我们的塑料产业份额这么大,还能保持一个正增长,实属不易。
我们的产品现在出口到美国市场占了22.76%的份额,日本的份额是5.85%,香港5.66%、印度3.06%、英国、越南、澳大利亚、德国、韩国、马来西亚都从中国进口塑料产品。
4、从简单加工向高科技加工演变;现在我们从传统的简单的可降解塑料、特殊塑料合金和环境友好塑料添加剂都是我们关心发展的重点。很多塑料企业已经从原来的塑料企业变为其他行业的企业,比如说我今年在湖北看到一家塑料企业,有一家塑料企业是做光纤的,光纤拉成光丝以后外面包的塑料皮,整个外面还要再套一个大的塑料管,他虽然叫塑料企业,实际上他是做光纤的。还有一家塑料企业是做小区电表盒的,原来是光做一个壳,现在他把整个里边线路、开关全部做好,电力公司只要把这个表往上一插就完事了,并且换表的时候不会停电。他也是从一个塑料企业变成是一个电器元件的生产企业。
这些企业抓住了新的机遇,获得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最近我们看了陕西的一家塑料企业,他做什么的?大家知道小米公司做电瓶车,他们是全套的给小米做整个底盘包括支柱的配套,生产形势也比较好。现在的塑料已经从简单的加工向高科技方向演化。
在看到巨大成就的同时我们也面临着严峻的发展挑战,主要表现在四方面;
1、产业集中度低;
2、利润率有待提升;
3、高端供给不足;
4、环保绿色挑战;
第一个产业集中度方面,1.5万家里边,大型企业只有143家,占0.97%,中型1666家,占比11.28%。小型企业1.3万家。对于塑料企业来说99%是小型企业,前十名主营收入是多少?占到3.10%,而实际上轻工业比如说家电行业,前十名市场占有率能占到40%,造纸行业能占到30%,像塑料这样一个行业占有率前十名只占到3.10%,实际上集中度特别低,集中度低就会带来相应的问题。
第二个就是利润率有待提高,去年塑料行业的利润率6.08%。低于全国轻工业的6.45%的平均水平。我们看一下轻工业利润水平。第一名酿酒,利润率是11.03%。日化行业10.61%,饮料行业9.21%。像塑料6.08%的就低于全国的轻工业水平,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塑料行业和钢铁煤炭比,我们日子过得很好,但是和像酿酒这样的企业比,还有待于进一步的提升。我们轻工行业里面的龙头企业,比如说像茅台酒业,它是什么概念?每年大概340亿的销售收入,220亿的利润。我们的一个洋河酒业160亿销售收入,50亿税,60亿利润,其他的连成本带其他的费用也就是50亿。所以利润率特别高。塑料行业还可以进一步提升。
第三个行业高端供给不足,表现在我们要进口大量的塑料制品。2015年全国一共进口了塑料制品多少?178亿美元。都进口了什么东西?我们发现在九大领域里,都有高端产品需要进口。进口最多的是塑料的板、片、膜、单丝、条占到19.24%,然后塑料人造革、合成革、包装箱都等都有进口。
第四个是环保绿色的挑战,尤其是我们产品出口以后,欧盟国家频繁制定与食品接触的塑料制品,在这方面有很高的要求。我们做了一个简单的追踪,从2014年6月到2015年8月,这14个月期间,欧盟机构对中国塑料制品,与食品直接接触的发起了通报37次。
  三、我给大家汇报一下整个行业的前景与趋势。
  我们是做期货的,上游好坏离不开下游的市场,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对塑料行业供给前景的分析。正如前面讲到,塑料产业与国民经济密切相关。中国经济好或坏众说纷纭,国外担心中国经济硬着陆,我们有一个基本逻辑三句话:
第一句话“中国GDP2015年增速6.9%,是90年以来首次低于7%,自己和自己比,我们现在的速度慢下来了”。
  第二句话“我们的GDP增速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我们看PPT上的红色部分,世界GDP增速是多少?3%左右,我们将近7%,所以我们是他们的2倍还多,和世界比我们还是不错的。
  第三句话“中国人均GDP的水平排名全世界90名左右,未来的发展空间还比较大”。所以我们基于这样的几个逻辑认为,未来中国经济总体还是应该持续向好的。因为塑料产业与国民经济密切相关,所以中国经济好,塑料产业的发展前景良好。
中央提出了供给侧改革,塑料行业关键在于提质增效“增加品类、提高品质、树立品牌”,为什么要提质增效?工信部给我们介绍,国务院领导在开会的时候研究提质增效的时候,领导们也热议了一下,领导说你看现在广场上大妈跳广场舞,你想服装、器械还可以再开发一下,应该还有很多品类咱们还没有。一个国务院领导说:“笔还是国外的笔好用”。还有一个领导说:“洗衣粉,国外的洗衣粉用一点就洗干净了,我们这个还得用很多”,咱们这个东西还不行。为什么咱们每年有1亿人出国,大概有1万亿花在海外购物上?还是东西不行。所以为了吸引消费回流,要提质增效。
塑料行业也一样,我们认为,十三五期间,总体来讲,前景光明,国内与国外的出口市场,一般的日用品以及刚才讲的高科技在新兴市场上,对塑料的需求都是十分巨大的,并且是刚性需求的。但是增速会放缓,由于我们现在这些年投资增长比较快,塑料产能上升的比较快,所以由于投资产能供给比较多,但是消费需求增速会放缓,行业里产能过剩的现象恐怕还会比较严重。
塑料行业的产能过剩,要向产业高端方面发展,因为一般的产品是过剩的,高端的有新需求,所以要朝这方面发展。这就使得我们整个塑料制品的结构,进一步的优化提升。最后会导致什么样的情况?市场上高档产品挤中档产品,中档产品挤低档产品,低档产品淘汰出局,进一步是产品优化,但是由于消费层次多样化,这个优化过程会比较长。所以我们说塑料行业1.5万家,尽管市场竞争很激烈,但是不会一下子消失的企业很多,因为市场多样化给很多企业找到了自己的一个生存空间。
最近和企业交流的时候,他们讲了这样一个例子,塑料包装机械行业开展览会,台湾仿意大利的设备高端的2000多万一台的设备,前面卖得都很好,200、300万国产低端设备无人问津,展览会的现象我们可以看到塑料行业未来的发展的趋势。未来总量会增长,但是增速会比较慢,整个“十二五”期间已经延续了这样的态势。
四、我们给大家介绍一下战略机遇与对策;
中国政府十三五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五大发展理念,同样应该是指导塑料产业十三五发展的指导思想。这五大理念,蕴藏着塑料产业的战略机遇,我们解读一下这五大发展理念:
第一是“创新”,塑料产业要加快科技提升,替代进口高端产品。2015年塑料进口了178亿美元,大家看最近连续三年,进口量都很大,说明什么?说明我们自己虽然一直在发展,但是有很大的部分,市场份额我们的产品替代不上去,这个是我们的一个发展方向。当然我们国家轻工业规划以及行业组织对未来塑料产业发展方向做了比较好的具体的描述,主要是重点发展多功能、高性能的材料和辅料,加强食品级的树脂原料的生产和质量控制,加快各种专用料、3D打印应用塑料、生物塑料包装等等材料研制,加快导电导热多功能合金材料应用,以及特种工程塑料、改性塑料的生产应用,有一个很具体的科技方面的应用。
第二个是围绕着“高端化”,加快中高端制品的占有率,加强膜的研究等等。
第三个是加快塑料装备的研发,包括塑料装备的智能、数字化改造、发展小型超高精度、超高速和智能控制的加工设备,为智能制造、数字制造、网络制造提供先进装备和生产线。
我们的一些塑料企业,已经把机器人机器手开始大规模的在塑料生产线上应用,他们说能够节省很多人力,所以我们塑料本身,这个行业在科技进步方面,不断的创新,是我们的一个方向。
“协调”,产业链协调,建立好良好的上下游价格传导机制,利用期货等措施,降低企业经营风险,保持全行业的稳健发展。我们今天会议既有中石油领导,还有中石化领导,企业家,还有下游塑料企业,我们形成一个产业链来开今天的会议,就是有利于大家的沟通交流,形成一个良好的价格传导机制。特别是可以利用期货等举措,降低企业的经营风险,保持全行业的稳健发展。
“绿色”,要在生物塑料、再生塑料、绿色包装等领域加大开发力度。要紧紧围绕高效、低毒及无害化,大大发展绿色环保的增速剂、热稳定剂等产品的生产和应用。
“开放”,中国布局“一带一路”,这将带动全球塑料产品消费新市场。中央提出“一带一路”旨在是与沿线国家一道,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携手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大开放、大交流和大融合。我们塑料行业在这里边也是大有作为的。2015年轻工商品对“一带一路”国家沿线出口总额达到了1565.46亿美元,占整个轻工出口的26.17%。具体我们把它列出来大家可以看到,“一带一路”出口最多的是什么?是鞋类制品,占到了出口的10%,皮革制品是5%,大家可以看到,塑料的板、片、膜、薄、带、扁条给一带一路国家占到3%,塑料日用品占到2%,其他塑料制品占到3%,这加到一起就占到了8%。而实际上还有玩具、空调等等,包括鞋类制品也用到了塑料。为什么说鞋类制品也用到塑料?按照国民经济分类,塑料凉鞋,原来是属于塑料制品,后来国民经济分类把它放到鞋里,鞋里边塑料鞋每年出口也是比较大。所以我们说大约10%塑料产能出口到一带一路国家,量也很大。
“共享”,优势产能国际合作。现在塑料加工产业能力还比较高,2015年全国的塑料加工的专用设备,出口多少?出口了13.22亿美元。主要集中在越南、美国、土耳其、印度、印度尼西亚、泰国、韩国、伊朗、墨西哥、马来西亚等地区。我们可以看到这里边排名前十,除了美国其他都是“一带一路”国家。共享对塑料行业来讲,就是要优势产能走出去,我们已经有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了,所以我们将来可以进一步的发挥,发挥优势产能的国际合作。
最后,作为与国民经济息息相关的塑料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展望“十三五”,塑料产业进入一个优化发展期。随行业总量增大会低速增长,但产业内部结构将加快优化,高端塑料原料将是行业需求重点。
祝愿塑料行业的企业家们,准确研判产业趋势,敏锐把握战略机遇,通过优化品类结构、优化企业结构、优化区域结构、优化产业链结构,真正实现提质增效,为企业腾飞、行业发展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卓著的贡献!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