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新标实施半年加速产业升级

分享到: 更多
2016-07-11 来源:国际商报
     继GB6675-1986《玩具安全》,GB6675-2003《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后,今年1月1日起,玩具新标准GB6675-2014《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开始实施。新标准的出台,意味着我国玩具安全标准正在逐步完善,在保障儿童玩具质量,有效保护儿童的安全与健康之路上更进了一步。
 
  新标准更细化
 
  记者了解到,新标准的适用范围更广,明确表明供14岁以下儿童使用、具有玩耍功能的产品都应该满足本标准要求;增加了对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邻苯二甲酸丁苄酯(BBP)、邻苯二甲酸二辛酯(DEHP)、邻苯二甲酸二正辛酯(DNOP)、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DINP)、邻苯二甲酸二异癸酯(DIDP)等6种增塑剂的要求,限量值与欧盟的现行规定等同;在机械与物理性能方面,为保护儿童尤其是婴儿的听力,将声响要求列为强制性要求,并加严了部分限值。此外,还新增了对磁体和磁性部件的要求,以防磁性材料或部件被儿童吞入而造成伤害;在易燃性能方面,增加了对易着火部件的燃烧速度要求,同时针对软体填充玩具的尺寸规格规定了不同的测试方法,新测试方法能够更加精确地测试出玩具的燃烧速度,以确定玩具的安全燃烧性能;在特定元素迁移方面,加宽了对有害物质的控制范围,增加了对可触及涂层和可触及液体、膏状物和凝胶的规定,以减少有害物质对儿童可能造成的伤害。
 
  在谈到新标准是否会对玩具企业造成一些负面影响时,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玩具分会秘书长薛萌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的玩具进出口企业在安全标准这方面做得都是不错的,特别是出口玩具需要第三方认证,这方面的要求是很高的,所以新标准的实施对正规玩具企业来说影响不会太大。
 
  “四诊”选玩具
 
  新标准实施,不仅企业要加强自律,家长们也要提高安全意识。记者在调查采访过程中发现,家长们对新标准知之甚少,大多是“凭感觉”为孩子选购玩具。“没有关注现在执行的是什么样的玩具安全标准,都是孩子选好了要买的玩具,我看一下没什么明显的缺陷就买了。”正在某玩具城为孩子选购玩具的黄先生说。
 
  有些家长索性把“赌注”押在市场的有效监管上。“我一般都是在大型商场和超市为孩子选购玩具,总觉得这样的地方进货渠道什么的都比较正规,所以我基本都不看标识。”一位正在商场购物的李女士说。
 
  某商场儿童玩具专柜的销售人员也对记者指出,家长们为孩子选购玩具时只有很少一部分会查看标识,很多都是孩子“一指禅”就决定了购买哪种玩具。
 
  该专柜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为孩子选购玩具时,不管是在商场、超市,还是玩具专营店,家长们都要做到“四诊”——“看、摸、闻、听”:看一看玩具的适用年龄、注意事项、安全警示,是否有制造商或销售商的名称和地址、主要材料及成分,还要有CCC认证(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标志,如果是进口玩具,要有CIQ(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标志等;摸一摸玩具的表面是否光滑,是否有毛刺和边角,是否有易脱落的小部件,避免挑选带有尖锐或粗糙边缘的玩具和有易被3岁及以下儿童吞食的小部件的玩具;闻一闻玩具是否存在严重的异味或刺激性气味,玩具所散发出来的味道主要来源于玩具中的增塑剂、胶黏剂、颜料等,如果味道刺鼻,那一定是不符合新标准的,对儿童身体也是有害的;有声玩具要听一下是否声音过大,以免对婴幼儿造成听力损伤。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