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用了海外仓 中国跨境电商尝到不少甜头

分享到: 更多
2016-08-12 来源: 人民日报
rmrb2016081109p8_b


   核心阅读

 
  海外仓模式是指跨境电商企业按照一般贸易方式,将商品批量出口到境外仓库,电商平台完成销售后,再将商品送达境外的消费者。自诞生开始,海外仓就不单单是在海外建仓库,它更是一种对现有跨境物流运输方案的优化与整合。海外仓能解决跨境电商的难题吗?怎样管理才会更高效?建设还面临哪些问题?
 
  外贸下行压力较大,跨境电商却颇为火爆。然而,海外物流耗时长、费用高成为跨境电商企业的一大烦恼。致力于降低物流成本、提高配送效率、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的海外仓应运而生。
 
  为跨境电商发展提供服务支撑
 
  “自从用了海外仓,跨境业务有了不小的改善。”江苏一家摄像头企业的老板许国荣说,近两年外贸订单量下滑,企业把一部分精力转移到跨境电商,并且赢得不少新订单。
 
  “订单不少,利润不多。”许国荣说,对于不少外贸企业来说,“B2C”模式的跨境电商业务有些“鸡肋”,主要原因就在于居高不下的物流成本。
 
  许国荣说,有一次,一位美国消费者在亚马逊网上订购了公司的一款摄像头产品。该产品在亚马逊网上的包邮价是30美元,然而商品从中国发货到美国消费者手里,各项运费就高达120元。这样的一单交易,基本不挣钱。
 
  去年,许国荣接触到北京小笨鸟跨境电商平台,并尝试利用该平台建立的海外仓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尝到了不小的甜头。
 
  从费用上来说,有了海外仓,一件摄像头产品只需几块钱的海外仓费用,加上本地5美元左右的物流费用就可以送到消费者手中,物流总成本控制在60元以内,企业的利润空间有了保障。
 
  从时效上来说,以前,一个摄像头从中国发货,到美国消费者收货,至少需要15天时间,影响了购买体验。如今利用海外仓,美国本土的消费者下单后,企业可以从海外仓直接发货,只需2天左右就能把商品送到。
 
  传统外贸增长乏力,跨境电商却颇为火爆。一些传统外贸企业把目光瞄准境外消费市场,通过亚马逊等网站,把商品直接卖给国外消费者。商务部数据显示,2015年跨境电子商务成为新的外贸增长点,增幅超过30%。
 
  新模式解了一些企业的订单之渴,却也遭遇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的难题。在这种背景下,海外仓应运而生。
 
  业内人士认为,海外仓成为跨境电商发展的重要环节和服务支撑,对我国外贸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有一定的积极作用,提升了外贸方式的便捷性和效率,在拓展国际营销网络、提升外贸企业竞争优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数量快速增长,适合单价高交易量大的产品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超过200家企业在境外设立了海外仓,数量超过500个。地区分布上,我国企业设立的“海外仓”主要集中在美、欧等发达地区;国别上主要有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俄罗斯、加拿大、荷兰、比利时、西班牙、日本等;形式上,以租用仓为主,自建仓较少;数量上,呈快速增长趋势,2014年以后设立的海外仓占一半以上。广东、福建、江苏、浙江的企业走出去设仓数量较多。
 
  据大数据物流协同平台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万霖介绍,目前菜鸟网络的平台上有74个跨境仓库,其中主要服务于出口的海外仓有43个。万霖说:“海外仓服务大大缩短了物流时间,提高了境外买家的消费体验,大宗货物运输成本也较低。”
 
  “当然,海外仓储费用和人力成本都高于国内,对于一些单价并不高,或者单品销量并不大的产品,则不必在海外囤货。”万霖说。从速卖通、淘宝、天猫等电商交易平台的情况看, 数码产品、小电器、中高档服装等单价较高或对客户体验要求更高的商品,卖家更愿意选择海外仓服务。
 
  在北京小笨鸟跨境电商平台首席执行官刘寅看来,海外仓种类很多,大小不一,不能靠量取胜,而是要靠质,而保证质量的出发点就是企业的实际需要。“如果只建一个仓库,不科学管理,实际上就是把国内库存搬到了海外,没太大意义。”
 
  海外仓规模、标准、分布还参差不齐
 
  不少跨境电商企业认为,目前海外仓建设从规模到标准、分布都参差不齐。尽管海外仓建设是企业的自发行为,但海外仓代表了中国跨境电商的“门面”,是中国商品形象和品牌的重要阵地,相关部门还应加以引导和规范。
 
  目前,菜鸟网络正在逐步和各国邮政签订信息共享协议。签订协议后,各国邮政公司可以提早了解菜鸟的物流订单情况,提早报关并安排配送,大大提高物流时效。“目前菜鸟网络已经同俄罗斯、西班牙、新加坡等国邮政签订了协议,其他国家也在推进过程中。”万霖透露。
 
  业内人士认为,政府层面可以为企业建立海外仓提供建仓所在国的法律、税务、政策的咨询服务,同时为企业提供更多政策上的便利,如便捷通关、审批手续减免等。对于企业在国外建立海外仓所需的各项材料、资格认证等,应给予积极支持。同时鼓励金融机构对企业建立海外仓提供更多、更低利率的融资支持。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鼓励商业模式创新。扩大跨境电子商务试点,支持企业建设一批出口产品‘海外仓’”。去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企业加强与境外企业合作,通过规范的海外仓、体验店和配送网店等模式,融入境外零售体系。”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商务部将会参照国际规则,采取有效措施支持有实力的企业设立海外仓。总体考虑有五点:一要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二要降低物流成本;三要缩短营销环节;四要改善配送效率;五要帮助企业更好地融入境外流通体系。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