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改革玩具业紧抓“三品”核心

分享到: 更多
2016-09-20 来源:中外玩具制造

  据《中外玩具制造》报道:从去年底以来,中央多次提及的“供给侧改革”屡屡见诸各大媒体的新闻报道之中,成为当下中国政治经济领域的热门词汇。对于各个行业的发展,供给侧改革到底意味着什么?又该如何搭上这一改革的顺风车,顺利驶入发展的“快车道”呢?

  据悉,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已将终端消费品的供给侧改革提到了“议事日程”,明确选择婴幼儿童用品作为突破口,开展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和创品牌的“三品”工作,并计划年内拨付4.5亿元进行专项扶持。该项计划由各省市区经信委具体组织落实。这是我们玩具产业参与“供给侧改革”的一次机遇和“风口”。笔者建议,玩具企业可密切关注近期文件通知,符合要求的要大胆组织项目申报。

  玩具业的“三品”计划,可从三个层面进行推进:

  ——增品种。这是整个市场需求所然,玩具市场产品更新速度较其他消费品更快,更需要我们加大研发力度,积极推陈出新,不断推出新、奇、特的产品。近来市场关注度高的AR、VR、全息影像、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都可以结合运用到玩具产品开发中,增加卖点,同时有力提升产品附加值。

  ——提品质。今年初,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的内涵,指的是一种精工制作的意识,每个产品的每个环节、每道工序、每个细节都精心打磨、精益求精、追求卓越。而工匠精神的反面,是追求短期经济效益、“短、平、快”的粗制滥造。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玩具制造基地,但业内制造水平很不均衡,当我们依仗的土地、人力成本优势日渐丧失之后,我们该拿什么参与全球化竞争与合作?玩企加快技术革新、发扬工匠精神、将制造环节做到极致不失为关键一着。

  ——创品牌。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中国玩具出口额达308.03亿美元,约占世界玩具市场70%左右的份额。其中玩具出口大省广东的加工贸易和一般贸易约各占一半。

  可以说,经过30多年的持续发展,中国玩具“羽翼渐丰”,尤其是在品牌树立及输出方面,近年发展得相当快,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例如广东省内,每年都有二三十家玩具企业申报著名商标、名牌产品,企业争先创优的气氛浓厚。但是,玩具的主要市场在欧美,长期形成的产业分工格局不易打破。希望国内玩企放眼长远,沉心打造,通过几年或更长时间的淬炼,逐步形成自身产品特色和品牌优势,在世界玩具品牌之林展现“中国军团”的风采。

  供给侧改革,启动了中国经济新一轮的发展机遇。玩具企业要乘着这次改革的“东风”,秉承创新的理念,勇于开拓,一路披荆斩棘,真正带动和促进整个产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来源/中外玩具制造2016年6月号·卷首语 文/林枫)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