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代岭南陶瓷手工业的发展及相关问题

分享到: 更多
2016-11-10 来源:网络

          考古资料显示,岭南地区出土的汉代陶瓷器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早在1961年,黎金先生在论述广州地区汉代墓葬出土陶器时就曾指出,“随葬品中数量最多和占主要地位的陶器,无论器型、纹饰、胎质和施釉等方面都有它的独特的地方”,并认为“广州汉陶发展的历史是上承南方新石器时代晚期的制作技术发展而来的,是继承和发展了南方印纹硬陶系统的一种独特的风格”(《文物》1961年第2期)。然而这种“独特的风格”,长期以来似乎并未引起足够的重视。以1982年出版的《中国陶瓷史》为例,仍将广东地区出土的汉代带釉或不带釉的各类陶瓷产品(无论质地软硬)与陕西关中、河南等地出土的汉代陶器混为一谈,笼统地归入了“灰陶”的范畴。本文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对已知岭南地区两汉时期陶瓷手工业发展状况的初步梳理,抛砖引玉,为正确认识汉代陶瓷手工业发展的区域格局以及相关问题提供参考。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