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景泰蓝大师精品展暨北京民间工艺美术技艺展亮相中华民族艺术珍品馆

分享到: 更多
2016-11-18 来源:中国网-中国视窗

          2016年11月9日,由中华民族艺术珍品馆主办、北京天坛工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景泰蓝大师精品展”、“北京民间工艺美术技艺展”亮相中华民族艺术珍品馆五层、三层展厅。包括张同禄、戴嘉林、刘永森、丁明鸿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在内多达百件大师级精品、藏品集于珍品馆,20位北京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现场进行技艺展示,为大家呈现一场无与伦比的视觉盛宴,让我们相约于中华民族艺术珍品馆共同探索景泰蓝的源头,共赏绚烂夺目的掐丝珐琅工艺,鉴赏北京民间工艺传统文化技艺。

未命名2.jpg

未命名.jpg

景泰蓝是我国优秀的传统手工艺品,又称“铜胎掐丝珐琅”,与玉器、象牙雕刻、雕漆被称为北京工艺美术的“四大名旦”,其继承了中国的青铜器制作工艺、错金银镶嵌工艺、饰釉和镀金工艺,在明朝景泰年间达到极高的工艺和艺术水平,且以孔雀蓝釉最为出色,故被称为“景泰蓝”。景泰蓝作品富丽堂皇,品质典雅,瑰丽浑厚,旧时是专供皇宫贵族享用,作为权力与地位象征的珍贵艺术品,后经不断地传承、探索、创新与发展,景泰蓝既保持着传统工艺的艺与魂,又融入了时代发展的脉膊,更加出彩动人,精品迭出。在对外文化交流方面,景泰蓝以国礼的身份走入国际文化圈,在给我们带来民族骄傲的同时,也会与多种文化碰撞,促进景泰蓝文化实现新的飞跃。

未命名4.jpg

APEC国礼“四海升平”景泰蓝赏瓶让人们深切地感受到了国礼的华美。器形四面开光,周围以浮雕吉祥水纹环绕,象征“四海”,寓意环太平洋,“瓶”即“平”,整体即“四海升平”。高超的工艺美术技巧,表达了中国对于世界和平发展的美好期盼。此次景泰蓝精品展中,大家不仅可以再睹国礼风采,欣赏大师的传承之作、精品佳作,还将欣赏到富于创意与特色的时代之作,一起探寻景泰蓝工艺美术大师的美作,深入景泰蓝的文化历史,一探究竟。

未命名3.jpg

北京民间工艺美术技艺展中,剪纸、绢人、泥人兔爷、内画、风筝、工艺葫芦等20余项民间工艺的大师代表进行现场展示,此次技艺展是民间艺术全方位、多视角、大范围的一次精品荟萃和高水平的全面、集中的展示。作为北京艺术历史悠久,博大精深,体裁浩瀚,精彩无比的民间工艺,中华民族艺术珍品馆作为北京工艺美术大师之家,同时也是传统文化精髓燕京八绝的集结地,一直致力于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通过举办这次展览,搭建与民间工艺美术大师沟通交流的平台,对北京民间手工艺人的技艺进行更好的保护与传承,为打造东城区首都文化中心做一份贡献。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