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创新提升品牌价值 让“木雕红木”跨界融合

分享到: 更多
2016-11-24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第十一届中国(东阳)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以下简称“东博会”)暨中国(东阳)木雕红木产业发展大会在浙江东阳中国木雕城开幕。历经10多年的发展,东博会已成为国内木雕行业最具规模的专业展会,是中国木雕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也是推动中国木雕竹编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

    《中国绿色时报》记者了解到,作为木雕、竹编等传统工艺美术行业与现代商业会展相融合的文化盛会,东博会是中国工艺美术界交流与合作的特色展会和重要平台,得到了国内外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本届东博会以“传承创新,跨界融合”为主题,展览面积45万平方米,设木雕、根雕、红木家具、竹编竹雕等1200个标准展位,新增旅游文创产品展区、G20峰会作品展区、跨界艺术展区等,也是东阳木雕城木文化商旅文综合体的首次集中亮相。据悉,来自全国各地100多位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20多个省市的工艺美术协会和红木家具行业及采购商代表齐聚东阳共襄盛会。

    木雕、红木产业是东阳的传统优势产业,已有千年历史。20世纪90年代中期,东阳第一批红木家具企业先后成立,经过10多年来对市场的不断探索,特别是红木家具与东阳木雕的完美融合,使东阳的红木家具产业得到迅猛发展,并一举成为全国红木家具的主产区之一。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绿色时报》记者,近两年,受世界经济下滑的影响,东阳木雕、红木产业虽然遭遇了一些问题与瓶颈,但是由于近20年的发展积累,东阳木雕、红木家具企业在学习与实践中已探索出很多有益的发展经验,许多企业家正在创新的道路上寻求发展,有的从过去单一的卖家具转型到卖家居的理念上;有的从过去等客上门的被动营销模式走上了利用互联网营销的模式;有的从过去粗放型的经营走上了品牌化、精品化的道路;有的从仿冒生产走上了原创设计制造的道路上;还有的已经着力向自动化制造和智能化制造迈进。

    据介绍,东阳的木雕红木品牌已经在全国树立,而且在不断进行融合发展;产业链相对集聚,市场众多,配套完善,并着力从源头为企业降低生产成本,产业的发展优势非常明显。为促进产业做大做强,东阳市委、市政府把木雕红木作为优势产业培育,并成立了木雕红木办公室,目的是发挥政府“有形之手”,实现“更好的工艺、更优的设计、更多的选择、更实惠的性价比”目标,打响“买红木到东阳来”的品牌;对现有市场进行有序梳理,积极推进诚信联盟建设,加大假冒伪劣产品打击力度;引导企业通过上市、兼并重组、专业化发展,促进东阳木雕红木产业实现更高层次的发展。

    本届东博会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东阳市政府主办。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