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国”字头监测结果打架 食品检测标准何时实现统一?

分享到: 更多
2016-12-13 来源:检测联

 近日,关于“康师傅‘优悦’饮用水被检出条件致病菌”的消息在朋友圈及网络广泛流传。记者走访发现,在大小超市、便利店、小卖铺里都能看到这款蓝色包装饮用水的身影。

两“国”字头监测结果打架 食品检测标准何时实现统一?

    据悉,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旗下品牌饮用水“优悦”被苏州食药监局检出不应在饮用水中出现的铜绿假单胞菌。10月28日,康师傅在网站发表声明,附上苏州市吴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一份公函,称其工厂资质及同批次留样检测均合格。对于两部门检测数据“不同”,苏州市食药监局应急宣传处潘姓处长称,目前此事仍在调查中,一旦有结果会通过该处室统一发布。而对于吴江区市场局的检测结果,潘姓处长未做回应。

    同款的“优悦”饮用水,在不同省市的检测机关,检测结果迥然不同,直接影响这这样个商品在相应省市的销售,在中也暴露出检测在商品销售方面的重要作用。检测是否标准和标准能否统一等问题,这样将直接影响商品的合格与否和卖或禁卖的命运,也是市场经济健康发展所必须。

    这样份“优悦”饮用水收到的检测结果,分别来自吴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苏州食药监局。两者虽然层级不同,都有监管食品安全与否的职责,在交叉式检测中,检测结果却再现了完全不同的结果,这样让两个检测组织尴尬,还让“优悦”饮用水处于两难境地。

    两个组织分别对同个检测项目进行了检测,一个合格,一个不合格,是双方采用的标准严格程度不同,还是一方设备和检测的时候出现问题,还是检测人员的检测水平有高低,这样些都是一个待解的问题。

    倘如果双方采用的检测标准相同,检测的时候也完全按照相关操作检测标准执行,那么,对于同一批次商品的检测结果,应该是完全相同的。同种商品检测结果不同,还像一个双棱镜,把商品检测环节存在的问题完全暴露出来。

    检测组织负有检测商品质量的职责,这样既是对企业商品负责,还是对消费者负责,还是对市场健康发展负责,同样也是对检测组织自身声誉负责。当发生歧义的商品检测结果出炉的时候,这样种职责就打了不小的折扣,甚至起到了完全相反的作用,阻碍了商品的市场营销,也不利于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的行使。

    事实上,近些年来,检测结果发生歧义问题屡有发生。如河北辽宁对于辉山某款高钙奶的检测结果发生歧义,吉林和上海对于贝因美某款婴幼儿黑芝麻面条检测结果发生歧义。两大“国”字头检测结果发生歧义,周大生珠宝面临尴尬。同样的检测组织,不同省市的检测结果也截然相反。检测结果发生歧义已然并非个例,直接影响到统一市场的销售。检测标准已然成为市场统一路上的一道羁绊,一把暗锁,必须要清除。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