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换人”释放新红利

分享到: 更多
2017-01-10 来源:百方网


[导读]
从浙江市经信委获悉,瓯海眼镜行业、龙湾制笔行业于日前被列为2017年度浙江省“机器换人”示范试点行业,加上之前的乐清电器、永嘉泵阀、瑞安汽摩配和鹿城鞋革,我市列入全省“机器换人”试点行业累计达到6个,占全省的1/5。

  近年来,我市技改投资呈现连年递增趋势。去年1至11月,全市累计实现工业性投资835.57亿元、同比增长7.4%,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5个百分点;累计实现技术改造投资621.37亿元,同比增长8.1%,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4个百分点。技改投资占工业性投资的比重达到74.4%,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

  规上企业生产率从每人9.9万元提高到每人13.4万元 “机器换人”释放新红利

  去年以来,在市经信委的组织和指导下,全市技改成绩交出漂亮答卷:推广应用1100台工业机器人,培育20家工程服务公司,欧珑电气等11个项目入选省“机器换人”示范项目,涌现了合兴、华仪、瑞立、瑞明等一批省市“机器换人”优秀示范企业。

  技改红利正释放到我市众多的制造业企业。去年,合兴集团在浙江地区上报技改项目5项,总投资约1.2亿元,设备直接投资约1亿元。在实行“机器换人”后,合兴在年产值递增10%以上的同时,实现员工总数下降350人,节约人工成本1500万元以上,质量成本同比下降8.2%,集团人均销售产值提升17% 。

  除了加强示范引领,近几年市经信委不断加大技改补助,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尝到了机器换人的“甜头”。近三年来,全市通过经信口下达的财政技改补助资金,市县两级每年投入约2.6亿元,重点对机器人应用、设备更新、工艺改造和行业试点等项目进行补助,促使全市规上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从2013年的9.9万元/人提高到今年的13.4万元/人。

  新年伊始,市经信委表示将进一步加快推进“零土地”技改审批方式改革,推广全省“零地技改”经验,放开建筑面积20%以内的“空间换地”技改项目审批;同时,全面推进“零地技改”,组织召开市级现场会,广泛动员发动,助力全市推进“零地技改”项目500个以上,拉动工业投资50亿元以上。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