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物市场今年将困于“恶性循环”?

分享到: 更多
2017-03-02 来源:Z 中国粮油信息网

     玉米、大豆和小麦市场过去几年总体一直承压。不幸的是,在美银美林看来,这种局面短期可能不会改善。

  由Steve Byrne带领的美银美林全球农业研究团队认为,美国谷物类大宗商品种植户被困在一个恶性循环里,结果就是出现了一个长期供大于求的市场。

  这是因为,只要有利润、能赚钱,种植户就会继续种植农作物,从而使得产量增长继续快于需求增长,导致市场深陷供过于求的漩涡,如此循环——虽然这会令农产品(000061,股吧)价格仍远低于正常盈利水平。

  至于谷物产业如何才能重回平衡?美银美林认为,别指望种植户会单方面减少供应,唯一的希望似乎只能寄望于外部冲击(比如与天气相关的事件)。

  美银美林还提及,美国农产品市场面临的风险来源还包括与前几大国际买家(加拿大、中国和墨西哥)爆发贸易战。

  源头:产量增速将高于需求增速

  在Steve Byrne团队看来,尽管天气时不时扰动农作物重点产区,但由于技术改进以及种植户利用更好的信息技术,玉米、大豆和小麦产量的年复合增长率从2000年以来保持在1%-2%。因此,这种局面将继续令农作物价格在长期内承受通缩压力。

  事实上,最近几年人们常常听到的消息是:某某农作物产量今年有望创下历史最高记录……

  玉米就是产量快速增长的典型。这种农产品产量在2016/17种植年同比增加了7%,有望突破历史峰值记录。

  与此同时,玉米的需求虽然预计也会增加,但幅度将远不及供应。过去两年,全球玉米需求增速放缓至只有2%,主要是全球生猪产量减少。后者的最大减少端在中国,2015年生猪产量减少了3%,2016年可能进一步减少5%。中国去年3月取消了玉米临时收储政策,对养猪户给予补贴,此举推动玉米需求回升,北方现代化养猪场的量产倾向也有助于需求继续增长,全球玉米需求2016/17年可能增长3%左右,未来几年年均增速将维持在2%-3%附近。

  不过美银美林已经看到一些饲养需求放缓的迹象,主要是因为玉米价格上涨导致了其他饲料寻求替代。全球饲养需求水准将在决定玉米需求总量中成为关键。

  美银美林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全球谷物库存水平仍将处于历史顶峰位置。比如,鉴于中国的大豆进口量在全球总进口中占比高达60%左右,所以中国大豆的库存水平是衡量全球需求预期的关键指标。对于玉米和大豆整体而言,中国的库存水平、贸易数据和政策方向将是决定未来一年的关键因素。

  对于种植户来说,只要种植利润依然是正数,他们就不会停止种植农作物。美银美林预计:

  玉米、大豆和小麦的利润总体或将高于上一年,但远低于2007年-2014年行业繁荣时期水平。随着全球库存攀升,全球谷物价格仍将维持在低位。盈利能力也仍将面临挑战,美国农产债务与净现金收入的比例处于198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我们认为,在看到合理的供应反应之前,现金利润可能会进一步下滑。利润水平依然高于盈亏平衡线,但尚不足以驱动种植户行为发生重大改变。

  潜在贸易战等

  除了分析基本面之外,美银美林还提到了目前大热的一个话题——美国与其他国家潜在的贸易战:

  美国种植户未来可能会面临一场与墨西哥种植户的贸易大战。美国与主要农作物进口国爆发贸易战依然是美国农业部门面临的关键风险,比如分别位居第一和第二大出口目标市场的中国和墨西哥。

  在谷物价格仍将处于低位的背景下,潜在的边境税可能会显着提高肥料价格,这将进一步损害种植户的利润。

  潜在的可再生燃料标准调整也是美国种植户需要面临的利润下行风险来源之一,因为40%的美国国内玉米需求正是来自于乙醇。

  强劲的美元可能也会阻碍美国农产品种植户的利润增长。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