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瑞堂彩绘玻璃 展示传统文化打开国外市场

分享到: 更多
2017-03-21 来源:中华玻璃网
在金山工业园杰瑞堂公司的展厅内,浓浓“中国风”的彩绘玻璃让人目不暇接,花瓶、相框、屏风上跳跃着各种民族元素。福州的“三山两塔”、茉莉花、三坊七巷也被绘制在玻璃和水晶上。从杭州G20首脑峰会的彩绘水晶酒杯到旧金山美国市长峰会的飞天酒杯,每一件作品都承载着一个故事。
经过7年的发展,杰瑞堂的彩绘玻璃从最初的年产值不足百万元,发展到如今4000万元。创新,让这家国内唯一做手工彩绘玻璃的文化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把中华文化从福州传向全世界。
彩绘玻璃这一艺术产品在福州早有历史。民国时期,南后街的“永嘉号”玻璃店曾是中国最大的彩绘玻璃制造商,之后逐渐没落。
赵献从小在三坊七巷长大,后移居加拿大。2010年回到福州后,出于对彩绘玻璃的喜爱,投资创办了杰瑞堂。
企业刚刚起步的时候,十分艰难,彩绘玻璃在国内的市场推广十分艰难。赵献只能把眼光先放在国外市场,先维持企业生存,再来求发展。
转机在2012年到来。当年的广交会上,有客人看了杰瑞堂的产品后建议:“你们的彩绘玻璃做得这么好,为什么不把中国元素画上去呢?”这让赵献眼前一亮。
从这一年开始,杰瑞堂和各大国内博物馆开始合作,把馆藏国宝画在水晶玻璃上,这些带着中华文化元素的新产品在国内外迅速打开市场,给企业效益带来增长。
赵献说,外国人几百年来看惯了教堂里单一色块的彩绘玻璃,杰瑞堂的产品让他们眼前一亮。即使是看惯了漆器、陶瓷、根雕的国人,也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如今,杰瑞堂是国内唯一将中华文化画上彩绘玻璃的企业。谈及这一段经历,赵献由衷感慨,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必然,甚至是被逼出来的。多少次客户追着问“你们还有新产品吗”,让他深深感到客源流失带来的危机,倒逼着公司上下不断推陈出新。
有时候,客人也会自己找上门来,带着新点子让杰瑞堂帮忙实现。这个时候,他都会关起门来,和客户一起研究,一起创新。产品做出来后,既帮助客户取得了业绩增长,也让企业得到了发展。
企业创新发展,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为此,7年间赵献投入了3000万元用于人员培训、技术引进、新材料研发。如今杰瑞堂拥有30多人的设计研发团队,每年至少推出300款新品。充电的水晶灯座、表层不褪色的颜料都是企业自主研发的,并申请了发明专利。
一开始,杰瑞堂从台湾和美国引进颜料。可是,这些颜料来到福州后,却开始“水土不服”,总是无法再达到国外看到的效果,甚至出现褪色和掉色。
“国外颜料的调配工艺不一样,他们都是一两公斤手工生产,我这里要用机器一下量产好几吨。”赵献告诉记者,既然引进达不到效果,那就自己来研发。他一方面从国内外寻找更多颜料技术,一方面自己研发、测试,经过两年多时间,终于获得成果。如今,杰瑞堂可以大批量生产400多种颜料,客户的需求都能满足。
赵献对于彩绘玻璃事业的执著,也让他迅速赢得了认可。目前,杰瑞堂已与不少文化单位合作,设计开发了许多文创产品。他雄心勃勃地告诉记者,软木画、脱胎漆器、寿山石是“福州三宝”,他的目标是把彩绘玻璃打造成福州第四宝,让福州曾经的特色产业再度辉煌。
梦想还不止于此。赵献计划在未来三年,与国家文物局、敦煌研究院合作,在我省找一块地方,把敦煌壁画用水晶玻璃全部复制过来,让福建成为展示敦煌文化的又一个窗口。
在他的规划里,2015年为旧金山美国市长峰会打造的飞天水晶玻璃杯只是一个起点,他要让杰瑞堂精心打造的中华元素彩绘玻璃,成为中美文化交流的又一条纽带。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