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匠人皮拖纳入一带一路项目 剑指“非遗品牌”

分享到: 更多
2017-03-27 来源:chengdu.cn


[导读]
3月25日,中国“非遗文化”金步皮拖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四川省民间艺术大师孙泽慧走进重生后的芦山,在芦山建成的中国首家皮拖博物馆讲解“非遗”皮拖的传承与文化,她希望借此能够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

  金步皮拖纳入“一带一路”项目

  中国首家皮拖博物馆作为芦山灾后重建项目,也将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程。同时作为该博物馆馆长的孙泽慧表示,随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制度进一步的完善,他们也在实施皮拖传统工艺振兴计划。

  孙泽慧说,在这个被工业氛围覆盖的现代社会,手工产品市场才能镇定自若地凸显一角而毫无颓势。当你看到手工皮革设计师耗费半天时间全心打磨一件皮革作品,手工价值的另一个体现便是情感附加值,也映射出产品唯一性的价值体现。

  今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全国各地正全面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推进力度,其中雅安“非遗文化”金步皮拖制作技艺名录已被确定为国家“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发展项目。孙泽慧希望借此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招收更多的民间传人,培育众多“中国工匠”,也希望自己的手工艺带动产业化的发展,带动特色小镇可持续的经济发展。

 

  千万元股权投资打造知名非遗品牌

  25日,孙泽慧向记者透露了金步非遗皮拖发展战略规划,目前他们已经赢得了国内知名“文化产业”投资人及资本市场相关人士的肯定,其中“深圳天禧”等5家投资企业及10余位投资人与“金步文化”签署了1000余万元的股权投资协议,天禧(四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专家陆伟亮认为希望借该特色产品共同创造一个得到资本市场认可的“知名非遗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金步文化”在自身不断发展的历程中,带动了雅安地震灾区上千人的家居就业机会,通过产业帮扶,精准扶贫在创造企业自身价值的同时,也带来了极具影响力的社会效应,并得到了各级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

  近年来,金步文化与四川大学合作,研发可替代皮革的“生态皮”,解决了生态环境保护中皮鞋的“臭”问题,同时用雅安皮拖技艺作主体,转化雅安藏茶防辐射优势,开发出了雅安藏茶鱼、雅安藏茶皮枕,以及已申报专利的雅安藏茶鼠标垫等雅安品系,将传承和发展雅安皮拖技艺与雅安独有的藏茶文化融合在了一起。

 

  建成国内首家鞋文化博物馆

  位于芦山的金步皮拖博物馆,是国内首家以展示华夏五千年来鞋文化的主题博物馆,其中以实物、文字以及影像资料等呈现出了从古至今的鞋演变史,最远的可追溯至春秋战国时期的屐。

  现场的讲解员介绍说,这种采用木制的屐,古代百姓穿上一是为了凉爽,行走硬朗;二是为了防湿,尤其是潮湿阴雨的南方,常把木屐作为雨鞋穿用。在明末清初,已成为日常生活中的便鞋。

  “其实作为鞋,不仅仅是用于行走,它更是一种文化。”四川省民间艺术大师孙泽慧对鞋有着自己的认识。她说,自己也是手工皮拖第四代传人,30多年来一直从事手工皮艺、手工皮拖鞋制作技艺的抢救、保护和传承。让她欣慰的是,她的手工金步皮拖制作技艺以被收录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座博物馆,也正是在孙泽慧的倡导下而建成的,她希望有更多人知晓中国的鞋文化,读懂人类文化认知上的进步。

  匠心打造四川元素文化技艺

  祖籍山东的孙泽慧是孙书公第七十九代世孙,师从孙昌志,是四川省民间艺术优秀传承人、四川省民间艺术大师、中国最受欢迎的民间艺术家。在孙泽慧身上有着浓重的匠人气质,服务民生和制定标准正成为她的工作主题。她始终坚信文化是根、技艺是魂,秉承“文化先行、品牌先行、创新经济、知行合一、止于至善”的理念,坚持做一件事情。

  由她手工制作的金步“非遗”皮拖先后获得多项商标、专利、版权以及国家、省、市、县地方政府奖励,并作为“非遗”礼品送到北美、欧洲、中东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在去年结束的第十六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上,金步皮拖、皮丝画等系列“非遗”产品给市民以很强的视觉冲击。

  孙泽慧说,手工皮制品是民族文化技艺,自己一生热衷于工艺皮制事业,最终能被世界人民享受到。多年的努力,换来了世界的认同,获得“非物质文化遗产杰出艺术贡献奖”。而大熊猫、川剧、茶马古道等极具四川特色的文化符号,也将是她手工艺的一大亮点。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