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期间全球玩具和婴童用品 总消费73%源于中国制造

分享到: 更多
2017-04-14 来源: 中国质量报

     3月30~31日,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召开行业大会,会议同期发布的《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十三五”行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发展规划》)显示:“十二五”期间,全球玩具和婴童用品总消费73%源于中国制造。“十二五”末,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总产值超过6000亿元,生产企业达12966家,从业人员达600万,产业集群达20个,累计取得专利113100项,其中行业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占20%,出口贸易形式从纯加工贸易到一般贸易占比达到41%。在取得可喜成果的同时也意味着,中国玩具产业已开始摆脱数十年来以代工生产为主的生产模式。

  长期以来,中国玩具产业一直被外界看成是加工贸易的典型产业,但随着近年来,企业自创品牌意识的提高,中国玩具产业显然已经不再是以加工贸易为主。《发展规划》预计,到2020年,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总产值将达9000亿元,在国际市场份额中占据优势地位。同时,为实现全行业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历史跨越,《发展规划》提出八项重要任务:大力实施“三品”战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积极推动智能化发展、全面推行绿色制造、积极推动以IP引导产业升级、加快培育“两个500强”、推动产区特色发展、统筹国内外市场等。

  另据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发布的《2017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玩具(大口径)出口总额为337.16亿美元,同比2015年上升9.46%,其中,传统玩具出口总额为183.93亿美元,同比增长17.42%。在轻工产品出口额同比下降的情况下,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出口整体仍然保持增长,且行业规模不断扩大。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