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创新力不足

分享到: 更多
2017-04-14 来源:国际商报

   “当前,我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要实现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需要进行供给侧机构性改革,需要进行产业转型升级。”在近日于江苏苏州举办的第九届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大会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表示。

  张崇和指出,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近年来发展迅速,成绩显著,行业规模不断扩大,创新能力逐年增强,行业影响力不断提升。全行业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三品行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际产能合作、消费品品质革命等重大发展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产品向价值链高端跃升,行业持续发展能力稳步增强。

  不过,在快速发展的同时,玩具和婴童用品产业面临着四大问题:一是创新能力不足。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发明类专利占专利总数不到5%。创新意识还不够强,企业不愿意拿出更多的资金用于产品研发,高技术人才也比较缺乏。产品同质化明显,多数企业研发能力与国际先进企业还存在较大差距。二是品牌优势比较弱。我国虽然是玩具婴童用品生产大国和出口大国,产量优势明显,但自主品牌不多。我国市场不同产品品类排名前十的品牌,民族品牌仅占30%左右。三是精细化的生产比较欠缺。部分企业不注重市场研究,忽视标准化生产、流程管理的控制,库存多,浪费多,成本高,效率低。用同等的生产原料和制造装备,没有获得与国际先进企业相同的经济效应。四是出口转内销比较困难。出口型企业比较多,当前外销市场疲软,有的企业出口转内销缺乏深入的市场了解,缺乏优秀的研发团队、成熟的销售渠道,部分企业适应过程长,经营压力大。

  为深入挖掘产业推动行业发展的潜力,张崇和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要准确把握行业发展趋势。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革命正在布局整个世界,传统的企业在衰变,大型企业在裂变,小企业在聚变,互联、强化、定制等现象正在发生。全行业必须把握大教育、大健康、大环保、大零售和大制造的趋势。在趋势面前,有人抓住机遇,敢于下手,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业绩;有人瞻前顾后,观望等待,迟迟不敢下手,结果错失良机。

  二要准确把握市场导向。企业需要准确的方向指引、切实的政策帮助,行业要统筹各类资源,用好政策工具,积极引导企业拓展市场;要引导有条件的企业把握当前国际制造业深度调整的机遇,主动走出去加速品牌国际化,加速产品全球化,积极拓展海外市场;要引导出口企业从单纯的产品出口向产品技术服务转变,从单一的价格优势,向技术、产品、质量、服务综合竞争优势转变;提高产品档次,改善出口结构,推动出口增长方式的转变,要帮助行业出口转内销企业加速调整转型,建立适应各类市场的开发团队、销售渠道,尽快打开国内市场。

  三要切实落实“三品战略”。实施“三品战略”行动计划,是促进次序增长、建设制造全国战略选择,行业产区要将落实“三品战略”作为重点工作,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引导企业增加品种,鼓励企业加强设计研发投入,改善产品供给结构,满足消费者对玩具婴童用品品种、功能、外观不断升级的个性化需求。要引导企业提升品质,鼓励企业弘扬工匠精神,树立精细化生产理念,推动玩具和婴童用品品质的提升。要鼓励企业培育自主品牌,自觉维护品牌形象。提升品牌知名度与美誉度,加强品牌的全球化运营,强化品牌国际认知,扩大自主品牌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市场份额。努力打造世界级玩具和婴童用品的品牌。

  四要优化服务平台建设。公共服务水平的高低,决定着产业能否有次序发展的动力。行业要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强引导,优化资源配置。继续建设研发、设计、检验、检测、技术推广、创业辅导、人员培训等传统的服务平台。同时要拓展网络化协同制造、协同研发,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新型服务平台。利用创业辅导基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工业设计中心,构建一批便利有效的创业服务平台。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