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企制定国际标准唤起传统产业新活力

分享到: 更多
2017-06-12 来源:温州新闻


[导读]
古有前秦朝的“统一度量衡”,后有国际标准ISO,谁制定了标准,谁就掌握了话语权。记者在6月8日召开的鹿城区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动员大会了解到,鹿城企业参与制定国际标准3个,国家标准41个,行业标准27个,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企业2家……

  “企业更主动地运用‘标准’这一世界‘通用语言’,就能抢滩市场的制高点,外贸订单一直在增加就是‘标准+’最直接的红利。”康奈集团副总吴圣能这番话说得格外硬气。从创新企业标准到制定国际标准——《鞋抗裂纹产生和增长皮带式曲折测试》等,康奈将创新技术转化成为标准,在技术标准层面拥有了更多的话语权,也拥有了更大的国际竞争力。

  “参与标准制定,就意味着企业自身必须符合该项标准,这让企业在不断优化研发、制造、管理等环节的同时,对供应商和经销商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倒逼整个温州的制鞋产业改造升级。”在康奈新建立的“化学实验室”,记者见到了吴圣能。据介绍,这里是康奈对原材料质量筛选的第一关,任何超标的原材料都不可能进入制造环节。

  鹿城标准即是国际标准、行业标准,这不仅为企业带了了溢价和增值,更提振了鹿城乃至温州鞋企的信心,唤起了传统产业的新活力。通过参与国际标准、行业标准、浙江制造标准的制定,越来越多的鹿城鞋企打破了阻碍企业改造升级的“坛坛罐罐”,提出以技术标准化提升企业影响力,从而提升了“鹿城制造”的整体水平。

  企业唱好戏,还要政府搭好台。鹿城区“标准化+”重点任务清单中也明确指出,该区将依托省、市标准化国际合作机制及平台,探索制定优势领域标准规范,将由该区为主起草的具备条件的“浙江制造”翻译成外文,纳入双边或多边国际标准化合作平台,助力鹿城企业以更高的“浙江标准”带动该区产品、技术、装备、服务“走出去”。

  据悉,鹿城通过打造“一县一特色”标准体系,构建了制鞋产业标准体系,标准体系分为2个层次共17个门类。推进工业企业主导产品采标工作,以及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工作,2016年新增自我声明公开标准474个,完善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监督制度,开展2016年度自我声明公开的企业产品标准监督抽查工作。

  “‘标准+’也不仅仅县域传统产业,近年来,我们通过标准化以及相关技术政策的实施,整合和引导社会资源,激活科技要素,推动自主创新与开放创新,加速了技术积累、科技进步、成果推广、创新扩散、产业升级以及经济、社会、环境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鹿城区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报道组 郑范琦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