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酒精饮品销量暴跌 这和中国脱不了干系

分享到: 更多
2017-06-15 来源:中国工业网

    酒鬼可能在变少。

    一份由国际葡萄酒及烈酒调查机构(InternationalWineandSpiritResearch,以下简称IWSR)的调查显示,去年全球的酒精饮料销量下降了1.3%,远远高于过去五年平均0.3%的降幅。

    在IWSR的统计中,啤酒和苹果酒的销量分别下降了1.8%和1.5%,是造成酒类整体销量下滑的重要因素。静止葡萄酒的销量下降0.5%,但烈酒和起泡酒的销量却分别增加了0.3%及1.8%。

    英国品酒类杂志IWSR的编辑亚历山大·史密斯(AlexanderSmith)向媒体表示,考虑到全球经济的改善以及全球经济增长率与饮酒之间的密切联系,这一降幅更令人吃惊。他认为,一些新兴市场国家持续的经济颓势以及一些酒类管理方面的规定可能是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

    如南非与美国对苹果酒的需求量减少了15.2%,导致了全球苹果酒销量的下滑。而在啤酒这个下降幅度最大的品类中,中国则施展了影响力。

    作为全球最大啤酒消费国,中国去年啤酒销量下降了4.2%,再加上巴西和俄罗斯,他们的销量分别下降5.3%和7.8%,这三个国家啤酒销量的减少被IWSR认为是影响全球啤酒销量的重要因素。

    中国啤酒为什么卖不动了?

    综合媒体报道,总体消费需求趋于饱和和产品结构单一被认为是主要原因。中国啤酒经历了近二十年的快速增长,形成华润雪花、青岛啤酒、百威英博、燕京啤酒和嘉士伯五大啤酒集团占据我国啤酒市场75%份额的格局,中国的啤酒市场达到成熟市场水平。

    据消费日报网报道,目前我国人均啤酒消费量达36公升,超过世界平均水平。啤酒销售在2013年达到巅峰后,开始连续三年负增长,中国啤酒业发展进入平台期。

    中国啤酒一直处于粗放型的竞争模式,低价高量被国内啤酒商作为最主要的营销手段,这曾经帮助啤酒商们开拓了不少市场,但当市场趋于饱和时,产品单一,僵化开始阻碍啤酒业的继续发展。

    你应该有这样的经历,在超市货架上,面对一排排包装及规格几乎一致的国产工业啤酒,除了品牌不同,你大概很难说出这些啤酒喝起来有什么区别。

    去年啤酒进口量为64.54万千升,同比增长20.06%。

    去年啤酒累计进口量为64.54万千升,同比增长20.06%。

    考虑到中国啤酒消费对全球酒精产品的重要意义,以及本土产品同质化带来的机遇,外国品牌开始趁机发力,有着悠久啤酒历史的外国品牌以精致的包装、多样的口味,细分的品类抓住了正在经历消费升级,热衷尝鲜的中国人。“入口焦苦回味甘甜”、“包装高档”“比国产好喝”,消费者在淘宝评价着这些来自德国、比利时、荷兰的啤酒。

    国家统计局给出的最新数字是,去年啤酒累计进口量为64.54万千升,同比增长20.06%。英国啤酒与酒馆协会则表示,2016年,英国啤酒在中国的增长了500%。

    百威英博旗下的科罗娜、时代(StellaArtois)、乐飞(Leffe)和福佳(Hoegaarden),嘉士伯旗下的乐堡(Tuborg)和凯旋1664等中高端价位产品开始出现在货架,期待给啤酒业带来转机。

    “过去一年,百威英博在中国额外增长的销售额里面,超高端进口酒占的比例是非常高的。对比上年同期,约有40%以上的额外增长来自于进口酒。”百威英博中国区超高端品牌副总裁徐嘉宏在今年一月告诉界面。

    但中国酒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何勇在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出,进口啤酒之所以表现抢眼,很大的一个原因在于基数小所以增速快,进口啤酒的整体占比依旧不高,仅占百分之一多点。因此,目前来看,进口啤酒的增长并不能在宏观上拉动中国啤酒的消费。

    再加上预调酒和亲民低端白酒对啤酒消费产生的跨界影响,及消费者对酒类产品健康和理性消费意识的提升,啤酒的销量在多重影响下逐步下滑。

    不过,ISWR也预测,五年后,啤酒在许多亚洲国家以及非洲撒哈拉以南的地区的消费量将会有大幅的增长。

    他们同时认为,五年后全球酒业下滑的趋势将回转,威士忌将会成为消费量最多的酒类,混合鸡尾酒,起泡酒也会获得更高的消费量。

    尽管预测认为五年以后情形会好转,目前来看,一个确定的事实是全球酒精饮料的消费量的确是一年不如一年了。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