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工艺美术行业敲定三年行动计划

分享到: 更多
2017-06-19 来源:网络收集

        工艺美术产业是古老与现代的传承,是经济与文化的统一,是国际与国内的对接。

作为晋商文化的发源地,我市工艺美术行业有一定“家底”,从家喻户晓的推光漆器、玻璃器皿、黑陶……到藏在深闺的砖雕、木雕、五谷画……它们不仅是艺术精华,更是城市文明的象征、地域文化的标志。随着时代的变革、经济的发展,这些宝贵的工业文化财富有的发挥广大,有的艰难生存,有的悄然逝去……

那么,我市工艺美术行业发展现状如何?未来怎样发展?为此,6月8日记者专门探访了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

城镇集体工业是原手工艺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到上世纪90年代初我市集体经济的发展不论其经济规模还是经济效益都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由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主管的城镇集体工业达170余户,形成了太谷玛钢、祁县玻璃器皿、平遥推光漆器等产业基地,为晋中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过积极贡献。进入新世纪后,随着经济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入,我市城联社在全省率先对城镇集体工业企业进行二次改制。截至2016年底,全市仅有7户城镇企业未全面改制到位。“近年来,我市城联社的工作陷入困境,地位也越来越被边缘化,系统功能也在弱化。”4月26日刚刚上任的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主任王彪说。他上任仅仅一个月,马不停蹄地深入县(区、市)调研、与老同志座谈、拜访省联社领导……初步确定了发展的基本思路:就是切入工业美术行业,不断强化行业管理。

目前,我市工艺美术行业的企业、博物馆、艺人作坊共有130余户,涉及的产品有30余个品种,中等规模的有推光漆器、玻璃器皿、黑陶、传统工艺宫灯、晋作家具、古建玻璃等,初具规模的有砖雕、炭雕、石雕、泥雕、木雕、根雕、蛋雕、玉器雕琢、玻璃雕刻等,小微规模的有剪纸、刺绣、编艺、布艺、布贴画、工艺刀剑、景泰蓝镶嵌、陶瓷艺术、中药画、五谷画、绒画等。

“针对行业发展的现状,我们将按照省政府振兴工艺美术行业的要求,积极融入‘全面挺进全省第一方阵’的晋中战役,确定了晋中工艺美术行业三年行动计划,就是要建好‘三个平台’、抓好‘三个一批’。” 王彪说。

建好“三个平台”,就是要建好晋中市工艺美术品电子商务平台、建好晋中市工艺美术馆、建好晋中市工艺美术品示范基地;抓好“三个一批”,就是要培养一批人才、培育一批品牌、做大一批企业。“我们准备通过职业教育、师徒传授、互教互学等形式,培养一批热爱传统文化、热爱工艺美术事业的年轻人加入工美队伍,树立一批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技艺传承人,把我市的工艺漆器、玻璃器皿、传统工艺宫灯、黑陶、刺绣、砖雕等提品质、上规模,争创全国乃至世界品牌,同时着力打造一批以地域传统工艺美术为特色的工美领军企业,从而带动全市工艺美术产业的发展。”王彪介绍说。

俗话说“家有三件事,先从紧处来。” 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根据全省统一安排,率先铺开了全市工艺美术行业普查工作,全面摸清行业“家底”。

这次普查从6月10日到8月31日,对我市行政区域范围内从事工美生产活动的工艺美术企业、生产作坊、工作室、艺术品销售经营单位、商业性展览企业、工美技艺大师、工匠和利用信息网络从事艺术品经营活动的电商平台及科研、社会团体组织、馆藏珍品、网站、刊物、专业市场进行一次大摸底,重点掌握工艺美术行业的产业规模、结构状态、企业数量、发展状况、从业人数、技术人员、经济效益和存在问题。“我们要通过普查建立全市工艺美术行业数据库及基本单位名录库,搞好我市工美企业、行业精品、晋中工匠的专题宣传,出版工艺美术人物志,工美名、优、特产品名录等,推动晋中工艺美术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王彪说。

近期,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正在组织我市工艺美术行业的老艺人、传承人参加全省职工手工艺品展品活动。

疾风知劲草,风正好扬帆。晋中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整装待发,来迎接工艺美术的春天。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