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小镇概念火热,需从政府层面解读趋势

分享到: 更多
2017-06-21 来源: 亿欧网

2016年以来,三部委为推进特色小镇发展部署了一系列举措,特色小镇成为亮点。国家政策和市场趋势的发展,体育资本成为市场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体育特色小镇成为资本、企业、政府关注的热点。
体育场馆,体育小镇,体育产业,特色小镇,政策,发改委,体育,体育旅游哦,休闲,消费升级,产业升级图片来自“123rf.com.cn”
2016年以来,三部委为推进特色小镇发展部署了一系列举措,特色小镇成为亮点。国家政策和市场趋势的发展,体育资本成为市场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体育特色小镇成为资本、企业、政府关注的热点。

以体育小镇为主题,中国首届体育小镇高级研修班暨体育小镇峰会4月在杭州召开,峰会由体银商学院、体育BANK主办,凯泰资本、莱茵体育(000558)、天风证券联合主办,北京体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爱动人(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午马体育文化策划有限公司、百视体育协办,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给予支持。

在峰会上体银商学院与北京奥林匹克俱乐部妙峰山骑行小镇达成战略合作。同时,体银商学院院长安福秀博士分别授予天诚华晟(北京)体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奥普乐四季体育娱乐(北京)有限公司、中智华体(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弘健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体银商学院2017年度体育小镇峰会顶级合作伙伴”称号。

围绕“特色小镇解读及体育小镇前景”,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和发展中心所长姜鹏与学员进行深度交流。内容包括:1.从国家整个城市化的视角来理解“特色小镇”;2.“特色小镇”申报的要点;3.“特色小镇”的发展趋势。

从国家整个城市化的视角来理解“特色小镇”

第一部分,我们大家都知道,每次文明的进步都会引起我们社会的巨大变革,我认为,像我们的第三产业可能也在未来会产生越来越细分的行业,包括体育的行业。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我们认为城市化是一个不可逆转的宏大的趋势。

讨论了什么是城市化,那么我们来看一看关于城市化国家方面的一个大政方针,我们可以看到中央专门开了城市化专门会议,提出城市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提出了以人为本,推动以人为核心的城市化。2014年的时候,我们国家正式出台了新型城市化规划这一规划,提出一个中国特色的先进化道路“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我认为这五个点也是我们搞“特色小镇”、“体育小镇”应该注重的五个重要的出发点。然后从“十三五”规划纲要开始要提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而且特别提出一个发展主线就是“供给策改革”。

另外,新城市化还提出五大任务:第一个就是人口市民化;第二优化城镇化布局方面与我们有重大关系,比如说要在特大城市周边划定开发边界,要让我们的城市建设望得见水、看得见山、记得住乡愁,这是习总的话。另外一个方面,还明确提出未来我们国家的城市发展是以城镇结构为主体,但同时还要促进中小城镇和小城镇的一个合理分工,功能互补、协同发展。另外一方面,也是关于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城乡发展一体化等等的一些要求以及定位要求,特别重要的就是改革体制机制实现相关的创新。要让我们的这些人民进得来、住得下、过得好。要形成对于我们城市、对于我们城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这个可能也是我们“特色小镇”打造的一个重要的理念,就是要让来到“体育小镇”的人有更好、更完善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城镇化经历了过去三十多年的快速增长,以平均每年大约1%的增速进行一个巨大的发展,但是城镇化也不是一直以一个形式上升的,他本身也跟我们很多行业的二八定律一样,他也是一个S曲线。

我希望我们未来的城镇的发展,未来的“特色小镇”一定要告别土地换发展的模式,要让约束力的发展成为一个新的常态,更多的关注一个城镇的活力的打造、城镇的产业的发展。

关于这个产业怎么发展呢?其实中央的层面早就给了答案,也就是“大城小镇”,大就是指城市群,小镇就是指我们特色镇的统筹发展,就是我们理解一般的有发展条件的小城镇以及“特色小镇”,也包括我们的“体育小镇”。

第二,如果未来我们的民营经济,我们的中小微企业有很大的发展,那么一定会带来小城镇的新一轮的发展机遇,这也是我们“特色小镇”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前期判断。

回到这里,就要开始讲我们关注的“特色小镇”或者说“特色小城镇”。我认为他是城镇化一个重要的载体,也就是从国家的政策很多年之前也一直把小城镇的建设作为一个重要的关注点。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国家的小城镇的数量非常多,在2014年、2015年的时候已经超过二万个了。小城镇不管从数量、从规模上他其实也是一个巨大的增长板块。但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我们国家的小城镇发展已经高度分化了,而对于很多的中西部地区来说,这些小城镇的发展特别缺乏产业支撑。我们“特色小镇”以产业为导向的这种发展模式在很多地区是非常急需的。

第二,小城镇也成为我们中国经济增长最具活力的来源之一。

第三,小城镇也是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的一个重要的载体。全国的城镇吸纳就业其实占了我们全国的一半,这可是能与我们的常识是相悖的。

第四,小城镇在创造财富、富民方面发挥的重大的作用。

第五,小城镇为城市之外的更大区域的公共服务配套起了巨大的作用。

第六,我们认为还是要特别关注特大城市、大城市周边小城镇,他们未来得消费潜力是非常巨大的。

但是另一种情况我们发现,全国城镇的发展水平跟区域分布是特别不平衡的,比如说东部地区明显发展得特别好,这与他们的经济模式也是相关的。另一方面相关的发展也为未来我们政策的改革、政策的试点创造了良好的实践储备。所以,我们还要特别关注小城镇在我们整个国家城镇体系中的重要地位。他不仅是很多就业、富民重要的基础,也是我们整个城市体系承上启下的重要的连接点。所以,对于小镇的发展及我也是提一些相关的建议供大家参考、思考。

第一个我们认为小镇的产业发展面临着很多的挑战,而以往的这种靠劳动力、土地、环境的低成本的发展优势正在被逐步的弱化。未来还是应该以这种创新的驱动作为一个重要的前提和抓手。我们要把这种技术的创新作为我们城镇化的第一推动力,克强总理说,要发力大数据、激活新动能,这不是随便说的,我们通过相关的研究发展在过去的一年,大数据已经成为技术创新的重要推动力,通过大数据的观察分析,在很多程度上可以帮助我们的很多行业、很多产业实行一个更快速的经济发展、转型发展,对我们的特色小镇也是这个样的。

第二,很多人一谈起未来的发展,就喜欢高大上,但这是对我们小镇的发展特别忌讳的。一个地区的发展,还是应该以自身的发展条件、自身的禀赋、自身所处的经济环境作为一个重要的前提,要量体裁衣。对于我们的小城镇来说,他的发展目标不一定要成为大城市,但是他一定要形成自己的特色,集聚对自己有生存期望的这种特定的人群在这里幸福的生活,要改变单纯求大的思维,把特色作为小城镇发展的一个重大的前提。

第三,我们还是反对片面的求洋存异,我们会发现随着我们国力的上升,在很多的情况下本土的就是国际的。

第四,要量力而行,要看自身的发展条件,看自身的经济状况、财政状况来有序建设、规避风险。比如我们举东北的例子,最近东北很火,他的产业发展情况特别不好,很多关于农民生计都有问题,但是他还会投巨资建豪华的雕塑、豪华的铺装,我认为这可能是他的资源配置出现了重大的偏差。

第五,防止一哄而上。很多时候,我们会看旁边的哪一个镇搞了一个什么东西特别好,然后我们就发展,这就产生了一个特别奇怪的现象。这个行业今年的价格非常好,所以,很多的城镇农民都去从事这个行业,那明年我们发现大家都亏本了,所以一定要找到自己特色的出发点合理预判市场的前景,不能一哄而上。

第六,还是企业要作为主体,避免政府大包大揽。

最后的话,还是想说一点,从愿景来看的话,我们认为人文环境的打造可能才是城镇发展的一个永恒的主题。我刚才说了,产业是有生存周期的,可能你现在发展的某个产业带来了很好的经济效应,但是过五年、十年、甚至十几年这个产业可能就不行了。我们认为单纯的关注于项目驱动、产业带动可能也要避免急功就利,而对于“特色小镇”本身魅力的营造,还是城镇未来长远生存的一个重要的基础。

“特色小镇”申报的要点

首先,“特色小镇”从2015年左右起就进入我们的视野,非常非常的热,包括国家、地方都会密集的文件政策的出台。然后我们也看了看,国外虽然没有“特色小镇”的帽子,但是相关发展情况其实也是对我们非常有借鉴意义的。

所以,我们认为小城镇经济即便在经济发展到比较发达阶段仍然是具备巨大的活力的。特别是一些历史经典产业和新经济、新业态可能更多会选择集中在小镇的这种空间载体上。

第二,从国家政策导向上来说,“十八大”以来一直提出要发展具有特色优势的内地小镇,比如中央城市化会议就提出完成文化发展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色的美丽城镇。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得就更具体了。明确提出发展特色小城镇,培育休闲旅游、商贸物流、信息产业、智能制造、科技教育、民俗文化传承等的专业特色镇。这里面就有一个小尴尬,就没有加上体育。但是我们知道体育其实跟文化、旅游长久以来是不分家的。从中央领导来说,2015年之后各个大的领导都会提出相关的要求,比如说习总会说:“特色小镇”是经济转型升级新型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克强总理会说:特色鲜明、产能融合、汇集群众的新生小镇化之路;高丽总理会说: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因地制宜、探索创新、培育供给策的小镇经济等等。所以,在这种大的背景下,今年七月份的时候三部委发文开展特色小镇的培育工作,提出到2020年培育千个小镇,他的相关要求是各具特色,富有活力,聚焦休闲体育、商贸物流、先进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为依据打造这些特色小镇。同时,特别强调因地制宜以及一些相关的要求,防止一哄而上,千镇一面,以产业发展为重点等等。

这样,在2016年8月份,中建部就抢先发函做2016年特色小镇的推荐工作,比如他推荐流程是由地方政府自行选择上报省里,然后会由省里进行相关的把控之后,将推荐的方案报到推荐部里,推荐部大概会在每年的八、九月份组织专家评审、论证,最终在十月份左右公布每一批的“特色小镇”的名单。目前暂定的应该是报五批,但是各个省市什么时候上报给中建部“特色小镇”的推荐名录,这个时间并不是固定的,可能有些省三月份就完成了,有的省可能会放到六、七月份,各个地方不一样的。相关的推荐条件的话,其实也说得非常明确,小城镇的基本信息登记,小城镇建设工作的情况报告,包括PPT,如果有视频的话也可以提供。

第三,就特别强调符合特色小镇整体要求的镇整体规划,而且对镇整体规划也有一些相关的内容要求。

第四,一定要有地方关于特色小镇特别出台的相关政策同时作为一个申报材料。

我们可以看到,中建部公布的“特色小镇”可能跟我们传统上认识的发源的这种浙江“特色小镇”不太一样。但是我们可以看出,在一些基本要求上是有一定相似性的。比如在产业特色鲜明方面,在环境美丽宜居方面、文化独立特色方面、配套设施完善方面、体制创新方面这些基本要求是一致的。“特色小镇”还是按我们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来建设,形成一种产业、人居、文化设施有机融合的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空间。比如我们第一批的“特色小镇”名单,127个可能网上相关的媒体、组织机构都进行了大量的解读,试图发现127个小镇里会有一些什么规律、特征。其实我们有用的并不多,可能是他们分析的方法过于表面的。但是有一个好像就有规律了,就是这个就业特征,我们发现入选的“特色小镇”的关键还是解决居民的就业问题。所以,这个可能是打造“特色小镇”的一个重要的共性。同时,除了提供就业岗位之外,我们发现“特色小镇”对周边地区的这种带动作用也是比较明显的。这些小镇还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产业有基础,甚至达到一定的规模,并且一般都有一定的历史传承。所以,我们认为未来发展“特色小镇”还是应该聚焦他的特色资源、特色产业、特色风貌。在这种背景下,中建部还是强调“特色小镇”是推动小城镇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提了很多要求,就强调“特色小镇”是一种理念而不是一种帽子,重要的是按照这种理念去发展,拿不拿到帽子也没有谁是一定能下保证的。

第二,要防止披上房地产的外衣。中建部也会严查相关的圈地和违规建设,在这里就是要特别说一个。为什么房地产和“特色小镇”建设是有一点不太适合或者是有一点背离的。我们中心的创始人,中心的理事长李铁先生他有相关的重要分析,房地产先行一定会托高小城镇的各项成本,那么在房租租金高量的情况下,我们很多的新产业、很业态就很难实现一个较好的发展,这样的话高的房地产会对其他产业造成一个挤出效应,而不是实现集聚效应。所以,我们认为中央培育“特色小镇”他的根本出发点是希望回归以实体经济为主导的发展模式,为我们的实体经济、为我们的新业态、为我们的中小微企业创造更多的发展空间、发展载体。

我们看到中建部也特别强调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从几个角度理解,第一他认为有的省提出的“特色小镇”建设数目多,有的提出的建设数目小,并不是多就好、少就不好,而是一定要根据区域的经济发展状况,如果你的真的具备这个实力你就可以提出,如果你的发展基础不好非要提出,打造二、三百个,这肯定是不切实际的。在去年十月份的时候,发改委又专门发了《加快美丽特色小镇的建设》这个文件的发文有一个重要的信息就是他规范两个事情,第一就是他把中建部的特色小镇与浙江的特色小镇都进行了定义,放到了一起。特色小镇有两种,一个叫“特色小镇”,一个叫“特色小城镇”。那么,特色小城镇可能就是指中建部评的这种127个“特色小镇”。他更多的是以传统的行政区划作为单元,中建部原则上是让你的“特色小镇”是以乡镇作为载体。

第三,“特色小镇”也可以不是行政单位,而是一种聚焦特色产业与新兴产业集聚发展要素的创新平台。这对我们很多“特色小镇”的发展提出了一个新的发展空间。但是,我们从未来得长远发展理解,“特色小镇”的发展与“特色小城镇”的发展其实在很多的情况下其实是融合发展、相辅相成的。也不一定非要人为的把他分开,他都是一个推进供给策改革的一个重要平台,是城镇化的重要抓手。

从发改委的角度还是特别强调借鉴浙江的模式,比如说:分类施策,探索城镇化发展新路。

从这个角度上,我们认为“特色小镇”肯定是新型城镇化空中载体是没有问题的,他是一种新理念、新机制、新载体来推动产业的集聚、产业创新、产业升级,是培育新经济的一个重要的新载体。在未来可能是跨界整合、开放共享的中长空间,他也是一个新旧功能转换的新空间。也就是新旧功能转换的着力点、新的发展空间,有很大程度上是在“特色小镇”里面的。所以,“特色小镇”也是未来创新带动创业的一个很好的平台。

第四,也会探索打造平台为主,打破原有的行政架构。我们知道行政区划阻碍,其实很多程度上阻碍我们很多城市、城镇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因素。比如很多地区也特别注重相关“特色小镇”的规划指引,他会特别注重规划的编制、特色的发展、体制的创新政策以及相关的指导文件等等。

从国家发改委的角度,也是对“特色小镇”提出了几个底线,我刚才已经说了,再简单的强调一下。要强调因地制宜、强调产业建镇、强调以人为本、强调市场主导。所以,对我们不同地区的“特色小镇”一定要采取差异化发展阶段。

第五,从城镇化研究的角度,也有很多的专家学者,对我们未来小镇的发展提出了分层分类指导的发展路径。对不同类型的地区提出了针对性策略。像一些经济发达的地区,他会提出相关的类型特征跟政策建议,对一些其他的区划地区,也会提出一些相关的建议。

第六部分,我简单讲一下从中建部的角度“特色小镇”培育的相关规划编制的一个相关指引。比如总的要求就是八个字“根据特色、富有活力”。从培育要求来说强调五点:

第一个,产业一定是越来越重要的。从2016年的评分标准来看,产业这块是占三十分,产业第一个是强调“特”。第二如果产业发展最好是其他地方没有,你这个地方有,或者其他地方也有,但我们这个地方做得特别好,最好是能达到一定的持续效应、规模效应。

第二,和谐宜居的美丽环境。这与我们美丽中国的大的国家战略是一脉相承的,很好理解。

第三,传统文化。我们也可以看到,我们新一届政府特别强调传统文化的传承,他是伟大中国梦实现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第四,设施保障方面,这个不多说了。

第五,体制机制方面,如何充满活力。在“特色小镇”的评选中,体制机制占二十分,他会包括几个部分:第一个就是相关的规划内容;第二相关的已经出台的配套政策。从规划理念也会强调几个东西:第一个就是强调建筑形态的小而美,避免过于城市化;第二以居民感受为向导,倡导一种小城镇的生活方式;第三景观环境的乡土化。

第二产业发展强调产镇融合,以产兴镇,安居乐业。第三文化塑造方面,强调打造具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色的“特色小镇”,更好的传承我们的地域文化,塑造特色的文化品牌。

第四,自然绿色发展方面,要强调天人合一,绿色发展理念,建设习总所说的“特色小镇”。

第五,设施方面,要强调均等高效的服务设施体系,建设科学合理完善的基础服务设施,配置特色产业的配套设施,提高他的承载能力。

从规划内容来说,他可以理解为一个规划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以镇域或者更大区域做研究,我们研究的“特色小镇”的发展一定不能就小镇论小镇,一定要把他放到更大的区域环境中综合考虑他的经济发展、社会发展来考虑他的发展机会。第二以我们要打造的镇作为对象来编制相关的用地规划,而相关的内容最好达到控位的深度。第三个层次,你还是要强调以镇区为对象,编制形态规划按照城市设计的深度来进行指引。

我们发现最新的城市设计管理办法已经出台了,可能关于相关的技术导则最近也会出台。关于规划方面还是要强调整体形成一张蓝图一个项目铺,要形成城乡空间布局的一张蓝图,按照多规合一的发展理念还规划。再就是要形成一个项目铺,特色小镇培育项目的项目铺。所以,我们认为“特色小镇”这三此层次,发展规划、用地规划、形态规划要把这个三个内容都做好,把规划作为一个重要的上报材料。

从规划内容来说他有十个重要的方面。第一区域分析方面;第二定位方面;第三规划思路,总体发展定位目标;第四特色产业的发展规划;第五多位合一理念的一张蓝图;第六还是要划定生态红线、永远基本农田跟正确的开发边界,这些都比较细。后面会有交通、设施、市政公用以及公用设置布局相关的内容。

第三个方面,回到我们的体育产业方面。我们可以看到“特色小镇”有50%是旅游,有18%是文化,这些都是我们未来“体育小镇”发展可以借力的。从发展规律来说,旅游小镇是可以跟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的,所以体育跟旅游的发展其实在有资源环境,有市场前提的条件下是非常适宜的。这也是“体育小镇”我们预判,如果借力旅游产业,实现融合发展,肯定是可以实现1+12的这么一个发展作用。从世界的发展规律来看,达沃斯我们都知道他是会展经济特别发达,但是实际上他的体育产业的发展也是非常发达,甚至在1871年的时候他就已经建成欧洲最大的天然冰场,而且在一百多年前他已经开始发展休闲旅游,完善相关休闲体育运动设施的建设,包括世界第一条雪橇道,第一条滑雪隧道、第一个高尔夫球场等等。由于他的体育休闲旅游的发展良好态势,最终才会有很多的论坛、会议喜欢到他这里去,才形成他现在这么一个高大上的发展定位。其实,乌镇在很多程度上跟他的路走得有点近。

大家都熟悉的菲斯特小镇也是由于冬奥会的举办让他非常火。现在北京延庆或者一些相关的小镇也是想参考这种冬奥会的模式,打造这种特色的“体育小镇”,推动体育产业的发展,包括他的活动介绍,基本上春夏秋冬都有很多体育相关的项目。

然后从相关的体育政策来说,大家可能非常熟悉了,我就简单过一下了。首先,大家提得非常多的46号文提了很多的体育产品、体育供给、体育产业经济转型的相关要求,而且我最感兴趣的打造城市体育服务综合体。从克强总理的会议也提出了很多对我们体育发展特别有作用的意见,最终也出台了相关的指导意见,比如提出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提出休闲健身聚集区和产业带的打造等等,这些都是作为我们“体育小镇”发展的重要前提,包括也会强调由政府未来去购买体育公共服务的体制机制,让更多的让市场在体育产业的发展中发挥能动作用。两部委也联合出台要加速体育跟旅游的融合发展。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指明了体育发展的新的方向,用七十三个字给了我们很多鼓舞人心的事情。从资本来看的话,我也看了很多证券关于体育产业的发展他们都是比较看好的,比如说他会提出我们未来的这种体辅产业目前在GDP的占比还比较低,相对欧美国家的发展经济来看,在未来会实现一个比较大的增值空间,在未来的十年可能是体育产业发展的一个黄金年代。甚至有很多的专家学者认为,我们国家的消费升级的路径也预示着体育行业的爆发时机已经快到来了。从这几年往后的十年,是一个黄金时期。其实从历史上来看,我们看很多国家的经验,也会得出一个结论,休闲体育产业一直是国民经济中最具活力的增长点。

“体育小镇”建设

所以,第四部分我简单讲一下“体育小镇”建设,从我的角度的一些理解和思考。也是综合了很多专家学者的反应。

我们认为旅游的发展提了很多年,旅游小镇的建设在我理解在十年前就有很多人在提,很多规划在做了,但是我们尴尬的发现,我们国家旅游发展这么多年一直没有改变一个现象,就是从观光旅游升级到休闲旅游,也就是体验与深度体验。其实,我认为在很多情况下,旅游不管休闲旅游还是经济旅游本身他就是一个深度的体验,他就可以在很多程度上避免传统的旅游发展模式造成的那种一日游或者观光游的那种尴尬的境地。所以,我们认为不同于以往的旅游为龙头的发展模式,可能在未来体育+旅游或者体育为主导的发展模式会成为一个重要的突破口。

我们认为“体育小镇”在未来还是会激活体育产业发展的一个新蓝海,我们要特别关注体育+特色旅游的这么一个双产业的融合。这也是国内一些学者关于“特色小镇”发展特色类型方面的一些总结,这个后面也会有相关的专家讲。

从最近的消息也可以看出,未来国家体育总局还是会提出建设一百个“体育小镇”这么一个思路,比如说他专门提了一个运动休闲小镇的概念,这个大家可能都比较了解,五至六平方公里旅游结合,有体育文化内涵,包含三、四十个体育项目,这也是我们未来体育发展所需要重点参考的一个标准。

另外,我也从本人的角度试图提出一些建议,比如认为可能未来的“体育小镇”建设还要关注几个方向:第一就是大众的体育赛事。从国家的角度他还是会强调群众与大众这一个重点,而从我们发改委的角度也一直会强调群众体育活动的丰富,所以大众这个板块不能丢,这是获得国家扶持的一个出发点。第二,电竞这个行业一定要重视。电竞这个行业很火,从我们国家现在的发展角度来看的话,我们会发现九零后对电竞呈现的是特别狂热的一个形态,所以面向未来的话,电竞应该是体育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关注的方向跟领域。

第二关于城市现有的商业中心、服务中心与体育运动的融合也是我们未来关注的一个点。我们会发现现在有很多城市在强调复兴、强调城市活力的打造,我认为体育将是他们活力上升的一个重要的强竞争。另外,我们还是应该关注高科技。体育与高科技的融合说不定在什么时候就会对我们现有的认知造成颠覆,就会对我们现在的运动模式造成冲击,对我们现有的理念造成一种重新的书写。因此,在这种背景下我们综合的认为体育产业的未来是一个非常有前途的领域,我们对相关的理论、实际的发展一定要认真研究、谨慎对待。

最后,我也想说一句话,作为我本次讲演的一个终结,我们做很多事情我们所追求的并不是一个眼前的终级成果,而是说一个开放的、能够不断发展、可持续、面向未来的一种秩序,也就是要抓住发展的规律性。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