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用品制造业收入增速放缓 低附加值产品亟待升级

分享到: 更多
2017-06-22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体育产业是当今全球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年均为世界带来几千亿美元的收入,并以每年20%的速度增加。而我国的体育产业由于历史原因起步较晚,发展也极不平衡,与西方发达国家还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但在经过十多年迅速发展后,积累了不少的经验。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体育运动社会化和产业化的进程日益加快,国民对体育消费需求增强趋势也日益凸显,体育的参与型消费、实物型消费和观赏型消费的强劲趋势,刺激了体育产业的增长。
据前瞻数据库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轻工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同比增长6.35%;其中,体育用品制造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占轻工业的0.6%,同比增长6.16%,略低于轻工业平均增速0.19个百分点。
从四个子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对比看,训练健身器材本年增长领先,同比增长10.72%,运动防护用具增长7.54%也超过体育用品制造业平均增速1.38个百分点;体育器材及配件和球类制造两大子行业主营收入分别仅增长5.53%和3.68%,低于体育用品制造业平均增速。
前瞻产业研究院《体育用品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战略规划》认为,随着各种利好政策密集出台,在体育产业结构逐步调整、大众体育锻炼意识不断增强的背景下,未来几年将是体育产业发展的黄金时期。体育产业链或迎来全面爆发,各相关产业的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体育用品行业也将迎来蓬勃发展。
但是不容忽视的是,目前国内体育用品行业在全球市场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仍以加工贸易和低附加值产品为主,在文化价值开发、品牌形象塑造上的能力还无法与国际体育巨头比肩。而随着世界体育用品行业由低成本、低附加值的“制造模式”向更高层次的设计研发、品牌塑造模式升级,中国国产体育品牌在利润水平和发展潜力上将逊人一筹,未来想要在国际上占据一席之地,必须提高产品附加值,不断精益求精,获得全球顾客的认可。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