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高尔夫产业发展不尽人意 可向韩国取经

分享到: 更多
2017-06-22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在政策引导下,体育产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各个细分领域蓬勃发展,唯独没有高尔夫产业。由于种种原因,高尔夫产业在我国发展不尽人意,面临的问题和矛盾不断,未来前景不容可观。
但在韩国,高尔夫产业却发展得如火如荼,甚至遥遥领先于美国和欧洲。据悉,韩国有35%人口对高尔夫运动有兴趣,市场空间远比其他国家要大。
高尔夫是韩国第四大受欢迎的体育运动,仅位于棒球、足球、篮球之后,国民参与度相当高。调查显示,在参与高尔夫运动方面,有14%韩国人积极参加高尔夫运动。
高尔夫
高尔夫产业在韩国发展势头强劲,一方面是品牌赞助商大力支持,对高尔夫推广起到很大作用;另一方面,女运动员所占比重大,能吸引更多观众。
事实上,发展高尔夫产业利大于弊。因为高尔夫产业与多个行业关系紧密,包括制造业、服务业、旅游业等,能够起到很好的带动及促进作用。这也是韩国鼓励高尔夫产业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不过,在我国,高尔夫产业饱受争议,面临问题及矛盾日益凸出。例如,高尔夫球场所占土地面积巨大,而我国人均土地资源匮乏,建设过大过多的高尔夫球场加剧了土地使用矛盾,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理念相违背。除此外,高尔夫还面临着破坏生态环境、污染自然资源等指责,行业发展存在很大隐患。
我国高尔夫产业陷入当前困局,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地方政府认识不足,建设了过多过大的高尔夫球场,与当地经济水平、人口数量、地理环境严重脱节,给行业发展蒙上一层阴影。
为此,政府高层下令整改,国内高尔夫设施及球洞数量直线下滑。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高尔夫产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在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措施实施后,我国高尔夫设施数量从2014年的538家下降至2015年的438家,同比减少100家,高尔夫球洞数量从2014年的11808个下降至2015年的9753个,同比降幅达17.4%。

然而,韩国国土面积狭小,高尔夫产业仍能发展起来,说明高尔夫有健康可持续发展道路可寻。未来我国可向韩国学习,在运行环境、市场体系、土地利用机制、维护生态环境等方面入手,寻找到符合可持续发展的措施,使高尔夫产业重焕新机。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