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家居前景广阔 定制家具概念股分析

分享到: 更多
2017-05-02 来源:众品家具网

从国外经验来看,龙头家居企业往往具有很强的马太效应,市场份额不断提高。在美国市场中,市场份额前六的家居厂商合计占据15%的市场,日本和韩国分别是20%30%,而目前中国前六大厂商的市占率仅有5%。从国际家居巨头韩国汉森和瑞典宜家的发展路线来看,随着多元化和精细化路线的不断推进,第一梯队的厂商更有机会拿下更大的市场份额。目前第一梯队的成员主要包括年营收额在10亿元以上的企业,主要是索菲亚、好莱客、尚品宅配和欧派家居。

从定制家居的子行业来看,由于定制衣柜渗透率相对较低,成长性在一定程度上优于橱柜,从四大第一梯队龙头的具体业务增速来看也确实如此。目前作为衣柜龙头的索菲亚也将业务拓展至橱柜,推出了司米橱柜系列。从投资角度来看,由于索菲亚上市时间最早,产能爬坡、品类扩张、企业战略等都度过了磨合期,是在四家公司中最稳健的品种。

好莱客上市初期走了一段时间的弯路,包括总经理、运营总监在内的管理人员发生了变更,但近两年来已逐步梳理完善,2016年业绩再度恢复增长。此外,公司成立了产业并购基金,积极推进资本方面的运作,整体财务指标在四家当中也处于较好的水平。总的来说,由于公司体量小,未来经营面临的波动可能更大,但从营收和市值弹性来看,四家当中好莱客无疑是最具有弹性的公司。

四家企业中,唯独尚品宅配直营模式收入占比达到50%。目前暂且难以评判说未来到底是经销商模式还是直营店模式占优:一方面,直营店模式有利于企业享受终端渠道的高毛利率;但另一方面,企业也需要承担终端门店的运营成本,在销售额没做起来之前都面临净利率过低的问题。然而从长期海外定制家居企业的发展路径来看,直营模式似乎是大势所趋。至于国内是否会复制海外的路径,我们暂且边走边看。

在目前的四家定制家居龙头中,欧派家居无论是收入还是市值均是最大的一家。从门店数量来看,欧派还是网点数量最多的一家,渠道网络充分下沉、布局全国,但如果从单店坪效角度来看则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公司目前业务以橱柜为主,由于近年来自带橱柜的精装修房比例在不断上升,未来的增量空间不如衣柜,这也是公司积极向衣柜和木门等全屋定制家居转型的主要原因。

逢低留意尚品宅配和欧派家居

从五年的时间周期来看,定制家居行业成长性毋庸置疑,市场短期对行业的担忧主要落在地产销售回落对这类建材企业经营业绩的负面冲击。早前有观点认为,随着去年底地产限购的升级,今年全国地产投资规模可能受到拖累,进而对定制家居行业造成负面影响。然而从实际的销售数据来看,去年四季度以来的限购主要对一二线的地产投资造成比较大影响,三四线城市仍处于中期繁荣,并未影响到全局。除此以外,定制家居的销售对象不仅是新房,大量存量二手房的翻新需求也将对行业需求形成支撑。在行业渗透率仍处于快速提升的阶段,无需过于担心地产周期对建材后周期行业的冲击。

近期可重点留意尚品宅配和欧派家居两家次新股。近期由于市场回调幅度较大,次新股深受其害,市场对于刚上市的两家定制家居龙头似乎并没有给予其原本应享有的估值溢价。以去年年报来测算,索菲亚、好莱客、尚品宅配和欧派家居目前的市盈率分别是50倍、40倍、60倍、46倍,尚品宅配和欧派家居两家次新股并没有出现明显的估值泡沫。与此同时,从机构持股角度来看,索菲亚和好莱客均是机构持仓的重点品种,根据去年年报披露的数据,机构持有索菲亚和好莱客的股份数量各占其总股本的49%39%。相信同样作为定制家居行业第一梯队行业的尚品宅配和欧派家居,未来也将成为机构投资者的必配品种,从而对公司股价带来积极影响,近期投资者可逢低留意这两只次新股。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