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鞋企实现“私人定制”!

分享到: 更多
2017-07-04 来源:青岛日报


[导读]
为患有足跟骨刺的母亲找到一双便于行走的鞋子,从这个简单的愿望出发,林曙光从事业单位辞职,发起了基于三维建模、压力分析和柔性自动化生产技术的鞋履个性化定制项目——“一小步”。

  初心:为妈妈做一双舒适的鞋子

  “一小步”并不是林曙光的第一次创业。

  2007年,还读大学的他就和合伙人成立过一家专为景区提供电子导游机的公司,与50多个景区展开了合作,每个月销售额四十多万。后来,林曙光退出了项目,回到山东,在青岛担任雷达系统设计师。

  2014年,林曙光的母亲因为足部骨刺痛苦不堪。“那时候,我几乎买遍了据说能改善骨刺问题的鞋垫。可无论是硅胶的,还是充水的,都没用。”

  林曙光是扁平足,也常常为足部不适烦恼。他意识到,这些批量化生产的产品,与特征各不相同的足疾患者是没法完全匹配的。

  经过初步的市场调研,他发现,中国的糖尿病足患病率超过4%,达到450万人,扁平足人群数量高达9940万,还有内外翻、筋膜炎、骨刺、足部创伤等其他足疾患者,这些群体都有定制一双矫形鞋的潜需求。

  在与多位运动力学教授和足部康复学专家深度交流之后,林曙光决定离职创业,搭建一个能为用户提供鞋履私人定制服务的平台。今年年初,青岛一小步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

  模式:成为足部扫描解决方案提供者

  2016年,达芙妮为及时止损削减了999家销售店铺,年度净亏损仍达到8亿多。前不久,“一代鞋王”百丽在各路猜测之后,最终走上私有化之路。林曙光发现,很多传统鞋企的日子并不好过。

  鞋履个性化定制将很有可能是撬动这个传统产业迭代升级的一把利器。

  而在当下,国内鞋履定制市场已有起步的趋势——奥康、亨达、李宁、特步、红蜻蜓等品牌已启动三维扫描鞋履定制服务。

  最终,林曙光把“一小步”定位为C2M(顾客对工厂)模式的鞋履定制扫描技术提供者。

  既有擅长产品设计、系统集成、服务端开发及图像学的核心成员,又有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南京体育学院的教授提供的技术支持,在林曙光看来,“一小步”是一个以技术见长的团队。

  “通过我们研发的扫描设备,或者利用我们开放的三维建模SDK (软件开发工具包)自建扫描APP,鞋企可以直接获取用户的足部数据。”

  这不仅可以帮助鞋企省去人工测量环节,节约成本,更重要的是,能让它们与用户直接产生联系。

  技术:把误差控制在0.8毫米以内

  在由“一小步”研发的“足部三维扫描及压力分析设备”站立几秒钟,用户就会得到一份包含了脚长、跖围、足弓高度等40项数据在内的足部健康报告,并可在显示屏上实时看到自己的足部三维模型。

  林曙光介绍,这台设备的测量精度已经做到了0.8毫米以内,而目前大部分鞋厂生产的鞋子,误差在3毫米左右。

  根据为品牌商建模的数量获得提成,是“一小步”的主要盈利点。不过,林曙光的“野心”不止于此。

  “最终,我们希望建立足部健康大数据,实现数据变现。只有在大规模数据的基础上,才有可能实现定制的模块化和规模化。”

  林曙光称,上个月项目已经获得了一笔200万的天使投资,估值3000万。

  接下来,他希望在资本和市场两个方向同时发力,让“一小步”小步快跑起来。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