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就消费税接受调研 白酒消费税改革引关注

分享到: 更多
2017-07-12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北京)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赴茅台开展消费税调研工作,并召开座谈会。自2015年以来,白酒消费税改革进度一直是行业关注的重点,此次国税总局赴茅台集团调研消费税相关情况,再次引发业界对白酒消费税征收情况的关注。

    消费税占比较高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赴茅台开展消费税调研工作,并召开座谈会。茅台集团相关财务人员就税务税收工作向调研组提出相关意见及建议。

    消费税是白酒行业最重要的税种。根据年报,2016年贵州茅台“税金及附加”总计65.09亿元。其中,当期缴纳消费税达50.95亿元,同比增长105%,占税金及附加近80%。而同期营业收入为388.62亿元,消费税/营业收入比率为13.11%,较上年同期提升5.5个百分点,为历年最高。

    除茅台等高档白酒外,以生产光瓶酒为主的顺鑫农业,其消费税占比收入也较高。年报显示,其2016年“税金及附加”12.79亿元,其中缴纳消费税10.58亿元,而2016年顺鑫农业的白酒收入52亿元(营业收入总计为111.97亿元),消费税占白酒收入的20%。此外,山西汾酒2016年消费税占收入比超过15%。

    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股份等白酒企业的消费税占比则较低。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这些企业存在部分生产外包,由外包企业代缴消费税,费用计入成本,故消费税较低。以洋河股份为例,年报显示,其2016年消费税为2067万元。公司表示,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江苏双沟酒业应交消费税均由受托生产企业代扣代缴,消费税及附加则计入公司产品生产成本;2016年代扣代缴消费税及附加为15.74亿元。因此,实际消费税占比营业收入为9.5%左右。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