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机场检验检疫局:不要携带夹带种子的玩具入境

分享到: 更多
2017-08-01 来源:央广网

    7月30日,成都机场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对来自香港的航班进行查验时,从一名旅客的行李箱中查获一个薰衣草小熊,毛重0.8千克。该旅客自述这个薰衣草小熊是在澳洲为其孙女购买的,经香港转机入境。因该旅客无法提供相关的检疫证明材料,工作人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对该玩具予以截留,并当场出具处理凭证。这也是成都机场检验检疫局首次从入境旅客行李中截获澳洲薰衣草小熊。
据介绍,薰衣草小熊填充物主要为薰衣草种子等,国内新闻多次报道检出活体有害生物,包括害虫米象、恶性杂草硬雀麦、三角猪秧秧以及链格孢属、镰孢属、芽孢杆菌属病菌等。这些种子无植物检疫证书和检疫审批手续,存在外来物种入侵和病虫害传入的风险。而且薰衣草小熊的种子多带有病菌,与皮肤长期密切接触容易引发皮炎、皮疹等过敏性皮肤病。2014年4月,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一项警示通报,严防邮寄或携带“薰衣草小熊”等夹带种子的玩具入境。
成都机场检验检疫局提醒:虽然薰衣草小熊的 “外衣”没有问题,但是小熊的“携带物”—薰衣草种子等含有害昆虫和杂草、病菌等,风险较大。根据相关规定,薰衣草种子需要有我国检验检疫审批单和国外官方植物检疫证书,否则禁止携带入境。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