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用光伏成为太阳能行业的发展亮点

分享到: 更多
2017-08-1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包括户用光伏在内的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快速发展是历史的必然。从当前的总体情况看,分布式光伏市场正在逐渐走向成熟。融资环境的改善、企业重视程度的增加以及行业用人经验的逐步完善等都为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8月17日在天合光能原装家用光伏系统品牌暨新品发布会上说。

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2440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711万千瓦,同比增长2.9倍。截至6月底,全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0182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8439万千瓦,分布式光伏1743万千瓦。
    王勃华表示,今年以来,中国光伏行业继续保持了近年来高速增长的发展态势。分布式光伏在新增光伏发电装机中的占比,已经从2016年上半年的10%跃升到2017年上半年的接近30%。分布式光伏已经进入光伏产业发展的快车道。
    “在分布式光伏发展中,户用光伏异军突起,市场表现尤为突出,今年上半年装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倍左右。发展最快的地区,上半年的装机量已经超过多年的累计装机量,堪称今年光伏发展中的亮点,展现出了蓬勃的发展生机和良好的发展前景。”王勃华说。
    他同时表示:“面对如此迅猛的发展态势,我们必须清晰地注意到,在这一领域,企业面对的是千家万户的普通老百姓,是光伏产业下游各类用户中的弱势群体,同时也是直接影响光伏产业未来发展的巨大的潜在市场。我们必须从市场发展的初期就倍加珍惜和爱护,使之得以规范和健康发展。这就需要从政府、行业、企业、经销商等相关各界都能责无旁贷地担当起维护和规范户用光伏市场的重任,为户用光伏市场的良性发展作出贡献。”
    “天合光能率先推出了家用光伏原装标准,为规范和培育户用光伏市场的健康发展环境起到了表率作用。现在,天合光能再次发力,推出了原装家用光伏系统品牌。这一标志性的行动,不仅是天合光能的创新之举,而且是户用光伏产业界积极担当与规范市场的信号。它将为我国户用光伏市场的规范发展起到很好的带动和促进作用。”王勃华说。
    天合光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表示,在过去的20年间,天合光能在全球的组件累计销售量达30GW,位居全球第一。现在,太阳能在整个能源中的累计安装量还很少,未来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目前每年的发电量大概为6万亿度。而现在中国能够安装太阳能的屋顶大概有1.5亿户,如果将这些屋顶全部安装太阳能光伏进行发电,每年的发电量将达3万亿度,这将占中国所需电量的一半。这将给分布式能源带来很大的变化。户用光伏将让每个老百姓都成为能源制造者、交易者,同时也成为生态文明的推动者。”高纪凡说。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