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新语大范围海外撤退?谈谈在唯我市场下的美食“快餐”

分享到: 更多
2017-08-23 来源:慧聪食品工业网

 “今天去哪吃啊?周末打算吃什么?新开的一家店不错可以去试试……”这是日常中我们最熟悉的对话。餐饮、美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追捧,对食品的要求不单单是色香味俱全,更多的是食品的种类,或新奇,或时尚,以及追求将美食放在社交平台上的满足感。面临人们对美食的需求,特别是对彰显个性情有独钟的年轻一代,许多精致洋气的餐饮店雨后春笋般地冒了出来。

    面包新语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2003年这个新加坡的面包品牌挺进中国,凭借其精致的装修和好玩的产品在众多面包房中脱颖而出。创始人也异常聪明地将消费定位在时尚年轻人,以另类气质的经营主题“反传统时尚、好玩和有趣”给年轻人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

面包新语

面包新语

    据公开数据显示,上海、北京繁华区域的门店月营业额屡屡突破百万人民币,许多人看中高利润纷纷选择加盟,店面逐渐拓展至二三线城市,最多在中国拥有400多家门店。但好景不长,据《界面》报道,截止今年8月,面包新语先后退出中国9个二三线城市,其中包括经营了7年的福州,一场大范围的海外撤退正在上演。面包新语的大范围关店,反映了“因市场生,但又因市场死”的规律。

面包新语全国门店

面包新语全国门店

    我们常常说只求速度不求内涵,那以面包新语为例的一系列餐饮店不就是另一种形式的“快餐文化”?应市场需求出现,但随着热度的增加,以及高盈利的收入,许多店家在面对这样的“诱惑”就开始大面积的加盟、开连锁店。于是忽略了市场的变化,就如面包新语的品牌加盟就高估了二三线城市的消费能力,扩张的速度远远超过了当地的消费水平,结局也可想而知。

    另外,加盟制度的优势在企业刚进入市场时会非常明显,可以帮助品牌进行高速本土化地扩张,但随着品牌的发展,加盟制度逐渐暴露弊端,缺乏总部对其的有效管理。一线城市直营店的状况也略微惨淡,人们对绿色食材健康饮食的追求、以及将茶与烘焙结合在一起的模式创新,都给面包新语的营业带来了挫折。

    但面包新语的产品品牌受损也是这次海外撤退的最大原因。2012年至今,面包新语已经多次被报道过二三线城市的产品问题,前段时间无锡店“老鼠在蛋卷上爬行”的视频更是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食品安全出问题是对餐饮经营的致命打击。不仅如此,新鲜、时尚的标签保质期并不长久,要想得到消费者的忠诚度和粘度,产品的质量远远重于产品的包装

    与之相反的是餐饮界的“常青树”——老字号。像北京的“稻香村”,拥有世代传承的技艺,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形成了自己的良好口碑,经过时间的敲打更吸引了源源不断的人流。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不断进行品牌升级,不求加盟扩张,专注于自己的食品加工管理,形成“润物细无声”的效应,牢牢地抓住消费者的心理活动。

稻香村

稻香村

    诚然,中国在日渐成为一个庞大的消费社会,并逐步走向多元的唯我市场。人们在追求口腹之欲的同时,也想要满足自身的心理需求,体现他们的个人主义。这就是为什么现在“排队奶茶”和“网红美食”能够如此流行的一个重要原因,大家都想要追随一份独特。但是,炒作跟风的人多了,那这特殊也就泯然众人矣了。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