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美大师探索陶瓷可能性 德化白瓷国博展出

分享到: 更多
2017-08-31 来源:北京晨报记者

          现今大多数人对于瓷器艺术品的认识还停留在陶瓷器皿上,然而正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的德化白瓷艺术展却展示出了陶瓷艺术品在造型上的可能性。在丝路使者"中国白"再出发--2017年国博德化白瓷艺术展上,无论是云端高淼的观音、罗汉,还是市井百姓的日常生活场景,精雕细琢的陶瓷艺术品无不展现出创作者灵敏的创作思维、严谨的创作态度和高超的制瓷技艺。
        德化陶瓷以"白"见长,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在此次展览的策展人王艺看来,德化白瓷走进国博,将着重展现德化瓷器本身的艺术性和观赏性,同时也兼顾实用性,让观者近距离地欣赏德化白瓷的素雅之美。"展前,我们和德化县陶瓷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成员以海选的方式,通过三轮评选,选出了105位艺术家的181件参展作品,其中既有国家级别的工艺美术大师,也有艺坛新秀。无论是云端高淼的观音、罗汉,还是市井百姓的日常生活场景,作品风格以传统写实人物造像居多,同时也兼顾创新型、写意和抽象的作品。"
        展览分为两个区域和主题,在国家博物馆北2和北3两个展厅共展出106位德化陶瓷艺术家181件作品。第一个展厅为"云端高淼",主要展示和宗教相关的观音、罗汉、力士等瓷雕作品,表现宗教文化的圣洁和慈悲;第二个展厅为"人间万象",展示帝王将相、窈窕淑女以及市井百姓的日常生活,同时兼顾创新型、写意和抽象的作品。展览期间,同时还特别展出了部分出土的原始青瓷样本,让参观者感受德化悠久灿烂的陶瓷历史文化。其中,柯宏荣的《国色天香》采用柏纹瓷(表面自然开裂如松柏树皮)的做法,塑造杨贵妃身穿金鸟锦袍的雍容华贵的形象。而王大山的《水月江南》则取材于江南一带鱼米水乡特色风情、体现江南水乡少女在闲暇之余踏水赏月、思乡念情之情景。展览将持续至9月1日。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